唐巧的博客

2022 年个人总结

字数统计: 1.9k阅读时长: 6 min
2023/01/01

一、工作

今年工作交了一些学费,总结起来有三点需要在后面重点提升:

  • 1、业务判断力。学会做决策,承担责任。面对不同意见的时候,能坚持自己的想法(背后是深入的思考和判断带来的自信,而不是固执)。这个在今年进步了很多,但还是不够好,顶多是 50 分。
  • 2、人员判断力。学会从思考问题的框架,信息传递的效率和层次来判断人优秀不优秀。今年这方面也是 50 分,不及格。
  • 3、团队组建能力。看起来小斑斑、供应链、硬件研发的团队人才密度都不够。应该算低于斑马业务的平均水平。这方面只能算 60 分。

所以,明年重点在工作上我需要:

  • 提升业务判断力。对所有核心工作需要自己思考明白业务路径。
  • 提升人员判断力。如果自己有业务思考和判断,那么人员与自己思考的不匹配的部分,就可以成为判断力的来源。
  • 提升团队组建能力。重点挖高潜的人才。

1.1 小斑斑月龄盒

2019 年 6 月立项小斑斑月龄盒,到 2022 年 12 月,我一共参与这个项目 3 年半。这个项目是我一手做到现在的。小斑斑月龄盒这个项目是一个典型的市场上有一款成功的产品(即巧虎)的情况下,我们做为市场新进入者,试图参与竞争的业务。

这个业务在今年 12 月交给了新的负责人,我自己对这块业务的自我表现评价不算高,我需要反思和总结。

1.2 供应链

我从 21 年 3 月开始管斑马供应链。刚开始汇报给轩姐,后面独立出来,再后面炜刚慢慢开始负责起供应链的事情,到 22 年 9 月交给川凌,整个过程大概 1 年半时间。

从业务上看:

我面临的挑战刚开始是库存准确性。

这主要是靠引入系统 + 以周纬度的监控来解决。系统的引入周期比我们预计得慢很多。主数据的合理落地花费了我们大量时间。

在这一年半时间里,首先我初步了解了 ERP,SRM,WMS 系统的需求场景和用法。同时推进了供应链应用起各种系统,来解决库存准确性和效率问题。

我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双减后的滞销压力。

由于双减的影响,我们减少了大量的采购订单,这里面未付款的部分需要与供应商进行极其艰难的谈判。这其中涉及大量和供应商的博弈。采购组的同事在这方面整体都比较拉垮,也有很多同事因此选择离职的。

这个过程中也看出来不少优秀的同事的抗压能力。

我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腐败的风险。

除了在文化上的强调,以及让内控定期审查之外。我设计了开源、采购、供应商管理的三权分立架构:

  • 开源做供应商引入
  • 采购管询价,议价
  • 供应商管理管分单

同时增加了价格委会员,做价格的拆解分析。

流程上,我增加了:

  • 季度分单会议,将供应商的订单分配权收拢到管理层,让采购在订单份额上没有了支配权力。
  • 价格评审会议,将三方比价的决策放到团队中。

我面临的第四个挑战是人员能力的问题。

我主要的解决方案是增加培训、增加招聘、以及引入校招。这块解决得并不太顺利。但是因为供应链主要的核心目标是交付和成本,所以我本来的想法也是稍微慢一点,以免影响交付。

供应链日常工作

供应链的日常工作是配合做新品研发,以及量产的交付,然后是成本的控制,最后是效率。

  • 新品研发方面。供应链主要的压力在于开源要求比较高以及上游对产品的指定。
  • 交付方面。22 年 12 月之前疫情都是处在 “动态清零” 政策下,供应链主要是防封控造成仓库停发或者工厂停工。我们做了很多多地备份的方案。
  • 成本控制方面。我们主要是自驱完成,并没有上层的压力。我们做了一些纸张和仓配的降本,由于斑马量大,每一个都能节省上百万。

小结

我的供应链工作,如果说有什么超预期的,其实可以说:并没有。

供应链的工作,需要的智力挑战并不大,更多的是执行上的挑战,需要有耐心,认真,正直,同时随时响应。

如果让我给这段工作打分,我觉得可以是 80 分,做得不够好的还是集中在团队的搭建上。如果再有一次,我可能会更加激进一些,也花更多时间在对高潜同事的培养上。

1.3 硬件研发

硬件研发整体上还是由于思维机这个产品好,在 22 年下半年启动售卖的时候,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开局。

23 年最主要的工作还是把产品做好,同时把售卖和品牌的工作思考清楚。

二、读书

今年读了 10 本书:

最喜欢的书是《置身事内》和《做对产品》。前者让我了解到最近 20 年国家在经济上的政策变化及其带来的积极影响。后者让我对 MVP 在落地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三、22 年的目标回顾

年初定了三个目标:

  • 做好长期资产配置。这一点应该说不算特别好,但也不算差。
    • 配置的 500 增强和 1000 增强的产品,面对大盘的回策,还是有一些增强效果,不致于亏太多。
    • CTA 的选择是对的,使得风险不全在股市上。
    • 保本理财保证了基本的生活不受影响。
    • 建平远航建仓时间点比较好,所以受影响不大。
  • 读 6 本书。这个超额完成了,感受还比较好,没有很大的压力。
  • 每周 1 次游泳,如果中午搞不定就尝试早上或者晚上去。这个完全没完成,疫情将运动的想法完全打破了。

四、23 年的目标

  • 工作上:就像开头说的那样,需要提升业务判断力和人员判断力。
  • 理财上:23 年还是有很多的变数,资产配置继续不折腾,能不动尽量就不动了。
  • 个人上:
    • 继续读 6 本书吧,争取再次超额完成任务。
    • 最近刚刚阳康,身体恢复之后,就每周一次游泳。

五、个人 Milestone

  • 不再负责供应链和小斑斑月龄盒,专注于斑马硬件售卖。
CATALOG
  1. 1. 一、工作
    1. 1.1. 1.1 小斑斑月龄盒
    2. 1.2. 1.2 供应链
      1. 1.2.1. 我面临的挑战刚开始是库存准确性。
      2. 1.2.2. 我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双减后的滞销压力。
      3. 1.2.3. 我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腐败的风险。
      4. 1.2.4. 我面临的第四个挑战是人员能力的问题。
      5. 1.2.5. 供应链日常工作
      6. 1.2.6. 小结
    3. 1.3. 1.3 硬件研发
  2. 2. 二、读书
  3. 3. 三、22 年的目标回顾
  4. 4. 四、23 年的目标
  5. 5. 五、个人 Mile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