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高瓴张磊的投资思考 - 读《价值》

字数统计: 964阅读时长: 3 min
2020/10/09

一、序言

国庆期间读完了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的新作《价值》。高瓴资本也是我所在的猿辅导在线教育的投资方,不久前猿辅导融资10亿美元的投资就是高瓴资本领投的。

《价值》全书分三个部分:
• 第一个部分是张磊自己的成长史,介绍他如何一步步走向投资生涯。
• 第二个部分是张磊总结的投资哲学和修养。
• 第三个部分是投资执行层面上的原则与案例。

以下是我的一些读后感。

二、以德修身

全书有很多地方讲到了品德。我印象深刻的几个案例有几个:

1、“这些钱一定要还”。张磊回国的首次创业“中华创业网”失败了,虽然投资人没有要求,但是张磊坚持要还投资人的投资款项。这种从法律上本可以不还的投资,现在越来越成为一种创始人对自己更高要求的行为。

罗永浩欠了4个亿,我想那应该是锤子公司欠的,但是罗永浩自己卖艺还债。我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朋友,创业失败了,但是总想着以后把投资人亏的钱补上。

2、史文森掌管着耶鲁捐赠基金,张磊说他最初能够通过面试,就是因为他在面试的时候展现出来的诚实。史文森一直觉得:“投资的目标是盈利还是实现某种社会理想,其间的平衡必须把握”。

3、张磊在介绍自己的投资哲学的时候,第一点就是坚持高度道德自律,“守正用奇”。

三、重仓腾讯的逻辑

腾讯早期发展得很不顺利,小马哥甚至尝试卖掉它。在《腾讯传》里面我们能够看到,很多机构虽然投资了,但是也没能坚持下来,比如李泽楷的盈科以及IDG就在腾讯很早期退出了。真正大手笔买入的只有南非 MIH。

高瓴资本也买入了腾讯,不过是在腾讯上市一年之后。但即便这样,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为当时腾讯的收入主要来自 QQ 空间,也不算特别有想象力。

如果从收入,利润,市盈率这些基本面指标,很难做出重仓的决定。但高瓴买入腾讯核心看重的是社会价值。当张磊发现社会各行各业都用QQ号的时候,他觉得这是巨大的价值。“只要是为社会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它的收入、利润早晚会兑现,社会最终会给予它长远的奖励”。

四、如何做研究

关于如何研究,张磊给出了下面这张图:

这里面我欠缺的是后面两个,我一方面对于一个行业的关键时点和关键变化关注不多。一方面独立性还不太够,经常还是消化和吸收别人的观点。

五、张磊的投资哲学

张磊的投资哲学有3点:
• 守正用奇
• 弱水三千,但取一瓢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我感受下来就是坚持基本的道德,保持耐心和专注,坚持长期累进的事情不在意一时得失。

六、小结

全书其实就是张磊对于价值的诠释,价值不是纸面上的数字。

对于投资人来说:价值是道德,是自律,是坚持。对于企业来说,价值是对行业的颠覆,是对用户的连接,对需求的重塑。只有这样才能看得更高,看得更远。

很棒的一本书,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一、序言
  2. 2. 二、以德修身
  3. 3. 三、重仓腾讯的逻辑
  4. 4. 四、如何做研究
  5. 5. 五、张磊的投资哲学
  6. 6. 六、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