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不服输的周鸿祎 - 读《颠覆者:周鸿祎自传》

字数统计: 1.4k阅读时长: 4 min
2017/12/12

最近读完了《颠覆者:周鸿祎自传》,这是周鸿祎的第二本书,分享了周鸿祎从小学到工作,再到创业 3721,以及最终把 360 做上市的故事。故事以周鸿祎第一人称的方式展开,在讲故事的同时也有一些周自己的总结在里面。

我看完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周鸿祎首先是一个真实的人,为了自己的追求与梦想,一直在坚持着,努力着。周从来就不喜欢形式上虚的那一套,一切以结果导向。

为了能够积累商业经验,他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完全不理学业,去尝试创业。创业阶段没有电脑,他也会利用各种合规或者不合规的方法,在学校蹭电脑资源。在方正,他为了锻炼自己,会主动去新疆工作,接最苦最累的活。即便是在 3721 卖给雅虎之后,本质上他已经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了,但是他仍然为了自己的追求和雅虎总部争取资源和支持。

周是一个有想法,有追求的人,即使很多时候不被理解,但是站在他自己的角度,他其实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在坚持着。

我的第二个感觉是,周鸿祎实在太苦了。周鸿祎被外界认为好斗,也着实因为在竞争中如果不这样,他的公司早就垮掉了。

在做 3721 中文实名的时候,他需要和 CNNIC 竞争,还需要和傍了微软 IE 大腿的 RealNames 竞争。即使现在看起来,胜算都不大,但是周都赢了。 CNNIC 其实具有政府官方的背景,这样的斗争最终赢下来很大程度上与 CNNIC 的上级部门信息产业部的开放有关。当 3721 当时的 CEO 都说放弃的时候,周可以开掉这个 IDG 派来的职业经理人,然后勇敢地和 CNNIC 竞争。

在 3721 被雅虎收购后,他需要向雅虎总部争取各种资源,不但要保证对赌协议下的赢利要求,还需要坚持做他看好的搜索和邮箱业务。现在看起来,周是非常有远见的。只是可惜没有得到雅虎足够的支持。

在做奇虎 360 的时候,他需要把各种流氓软件都杀掉,这里面触动了太多人的利益。包括前东家雅虎的雅虎助手(其实就是 3721)。这件事情给他树立了太多的敌人,但是他还是做了。做免费杀毒也是一样,基本上把国内所有的杀毒公司都得罪了。但是他认为这就是互联网发展应有的方向,所以即使董事会强烈反对,他还是做了。

周鸿祎历史上遇到的最大的苦,现在看起来就是 3Q 大战了。历史再重演一次的话,我相信全中国没有几个人能敢像周鸿祎一样,和 QQ 拼个你死我活。在周之前,大部分被腾讯山寨的应用都被干掉了,但是周鸿祎真正的是在拼命。QQ 搞静默安装,QQ 医生搞不兼容 360,换作别人会哭,但是周鸿祎想的是,你搞我的服务,我就把你的 QQ 收费服务也干掉,于是 QQ 保镖把 QQ 的各种广告屏蔽掉,QQ 秀关掉,最终逼得腾讯让用户二选一。事情最终在政府的牵头下和解。事后复盘下来,如果当年周鸿祎不这么做,360 能活下来吗?

周鸿祎可能万万没想到,这场大战的最大受益者还是腾讯。自从 3Q 大战之后,腾讯终于转变了思路,开始在互联网上广泛投资,用结盟来代替山寨,给别人了更多机会的同时,也给腾讯了更多机会。

我的第三个感觉是,周鸿祎又是幸运的。他在高中通过竞赛冲击保送失败,这种事情放到现在也是非常大的灾难,但是他的老师给他做了推荐,成功绕过了高考,仍然保送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创业的时候,周鸿祎又幸运地遇上了 IDG 和王功权。王功权在很多关键的时候给了周鸿祎足够的支持。周鸿祎在很多上事情的成功,除了他自己的坚持之外,还是有很多偶然的因素,比如和 CNNIC 的竞争成功,比如 3Q 大战的和解,很多时候周拼尽了全力,然后也得到了幸运的眷顾。

如果说最终这本书给了我什么收获的话,我会认为创业过程中一帆风顺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360 是这样,BAT 是这样,网易搜狐新浪也是这样。所以,我感觉我当前的创业公司猿辅导在未来肯定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但是这可能就是一家企业正常的发展过程,有迷茫,也有坚持,有激动,也有泪水,真心希望能够一直和猿辅导坚持下去,一起成长。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