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番茄工作法」- 简单的时间管理方法

字数统计: 1.3k阅读时长: 4 min
2016/04/12

简介

「番茄工作法」是一个简单、轻松的提高工作效率的办法。一直在小众圈子里面流行,但是没有被普及。写下此文,希望番茄工作法能够被更多人了解和接受。

「番茄工作法」这个名字的来历是这样:番茄是指番茄外形的定时器(下图)的意思。专门的定时器常常用于烹饪的计时,时间到了之后闹钟就会响起来。

番茄工作法的思想是:将日常工作分割成若干个计时器单元,每个单元大概 30 分钟左右。在番茄单元之间,进行合理地休息放松。在番茄单元进行时,保证自己精力全部集中在工作的事情上,不接受被打断和分神。

这种思想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我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它确实能够非常高效地帮助我集中注意力。程序员在编程时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整理思路和编码,「番茄工作法」使得我们更加容易集中注意力,从而将时间利用率提升。

使用方法

「番茄工作法」的使用主流程如下:

  1. 每天早上到公司后,首先拿一张纸(或者是本子中的一页),用笔写下当天应该要做完的事情。
  2. 将这些事情按优先级排序,然后进行大致的估算后,拆分成若干个「番茄钟」,每个「番茄钟」是 25 分钟。
  3. 设置「番茄钟」倒计时,同时开始第一件事情的第一个「番茄钟」。
  4. 在「番茄钟」倒计时期间,集中精力只做事先安排好的事情。
  5. 在「番茄钟」结束后,休息 5 分钟,走动放松一下,然后继续下一个「番茄钟」,直到完成自己的任务。
  6. 每完成 4 个「番茄钟」(即 2 小时),休息 15-30 分钟。

一些意外情况:

  1. 如果你被电话、交谈打断,这个「番茄钟」即宣告失败,可以简单休息 5 分钟,然后重启「番茄钟」。
  2. 如果你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情,除非当前非做不可,否则应该在纸上将此事快速记录下来,然后继续你的「番茄钟」。

一些技巧和心得

  1. 在进行「番茄钟」时,我们应该尽量想办法避开一些容易分神的信息源。例如:将手机的消息推送静音,关闭 QQ 和微信。相信我,你大多数时候并不需要立即响应聊天软件中的信息。使用「番茄钟」后,你的消息回复时间最坏情况下也就是晚 25 分钟。如果真的有人有急事,他会直接到你的办公桌来找你,或者直接给你打电话的。对于程序员来说,也可以带个笔记本,找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编程。

  2. 随着你的注意力控制越来越容易,你可以适当延长「番茄钟」的时间。就我的经验,延长到 45 - 50 分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其实你如果明白了「番茄钟」的原理,你甚至可以在心中假想一个「番茄钟」,然后让自己快速进入精力集中状态。

  3. 一天下来,回顾自己当天的「番茄钟」完成情况,看看主要的问题在于自己的精力无法集中,还是老是被别人打断。针对具体的问题可以做一些调整的尝试。比如,如果是精力无法集中,则看看是否是干扰源过多,尽量减少干扰。如果是老被打断,则可以和同事商量一些工作方式,比如让同事尽量用邮件和 QQ 找你,而不是当面打扰你。

  4. 「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简单轻松的工作法,我们应该尽量简单地使用它来辅助自己的工作,而不应该让任务计划和管理本身成为一件麻烦。所以,建议不要使用复杂的 App 来记录你的番茄钟完成情况,一张 A4 纸和一支笔就够了。另外,记录档案和思考如何提高不应该超过一个番茄时间,我们不应该让「番茄工作法」成为一种负担。

  5. 我们应该认识到,工作被打断是在所难免的,总会有一些临时的沟通工作无法被计划,并且是有价值的。所以,「番茄钟」失败后,不应该有过多的情绪,尽快重启一个「番茄钟」,你的工作应该很快就会进入状态。

  6. 各位做 iOS 开发的同学有多少买了 Apple Watch?我发现 Apple Watch 就是最好的「番茄钟」,我将 Apple Watch 的计时器放到了表盘上,抬手就可以开始一个番茄时间,非常方便(下图)。时间到了就会震动,也不会影响到旁边的同事。

推荐读物

CATALOG
  1. 1. 简介
  2. 2. 使用方法
  3. 3. 一些技巧和心得
  4. 4. 推荐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