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使用Objective-C的文档生成工具:appledoc

字数统计: 748阅读时长: 2 min
2012/02/01

前言

做项目的人多了,就需要文档了。今天开始尝试写一些项目文档。但是就源代码来说,文档最好和源码在一起,这样更新起来更加方便和顺手。象 Java 语言本身就自带 javadoc 命令,可以从源码中抽取文档。今天抽空调研了一下 objective-c 语言的类似工具。

stackoverflow 上找到三个比较 popular 的工具:doxygen, headdoc 和 appledoc 。它们分别的官方网址如下:

介绍

我把这 3 个工具都大概调研了一下,说一下我的感受。

docxygen

docxygen 感觉是这 3 个工具中支持语言最多的,可以配置的地方也比较多。我大概看了一下文档,觉得还是比较复杂,而且默认生成的风格与苹果的风格不一致。就去看后面 2 个工具的介绍了。另外,它虽然是开源软件,但是没有将源码放到 github 上让我感觉这个工具的开发活跃度是不是不够。

headerdoc

headerdoc 是 Xcode 自带的文档生成工具。在安装完 Xcode 后,就可以用命令行:headdoc2html + 源文件名 来生成对应的文档。我个人试用了一下,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过 headerdoc 的注释生成规则比较特别,只生成以 /\*! \*/ 的格式的注释。还有一个缺点是每个类文件对应一个注释文件,没有汇总的文件,这点感觉有点不爽。

appledoc

appledoc 是在 stackoverflow 上被大家推荐的一个注释工具。有几个原因造成我比较喜欢它:

  1. 它默认生成的文档风格和苹果的官方文档是一致的,而 doxygen 需要另外配置。
  2. appledoc 就是用 objective-c 生成的,必要的时候调试和改动也比较方便。
  3. 可以生成 docset,并且集成到 Xcode 中。这一点是很赞的,相当于在源码中按住 option 再单击就可以调出相应方法的帮助。
  4. appledoc 源码在 github 上,而 doxygen 在 svn 上。我个人比较偏激地认为比较活跃的开源项目都应该在 github 上。
  5. 相对于 headerdoc,它没有特殊的注释要求,可以用 /\*\* \*/ 的格式,也可以兼容 /\*! \*/ 的格式的注释,并且生成的注释有汇总页面。

安装

那么简单介绍一下如何安装 appledoc,安装非常简单,只需要 2 步:

git clone git://github.com/tomaz/appledoc.git
cd appledoc
sudo sh install-appledoc.sh

使用

使用 appledoc 时,只需要用如下命令即可:

appledoc -o ./doc --project-name ynote --project-company youdao .

appledoc 会扫描当前路径下的所有文件,然后生成好文档放到 doc 目录下。你也可以用 appledoc --help 查看所有可用的参数。

基本上使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详细的信息可以查看官方的文档:http://gentlebytes.com/appledoc/

CATALOG
  1. 1. 前言
  2. 2. 介绍
    1. 2.1. docxygen
    2. 2.2. headerdoc
    3. 2.3. appledoc
  3. 3. 安装
  4. 4.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