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把时间当做朋友》:一本关于心智的启蒙书

字数统计: 5.1k阅读时长: 17 min
2016/04/19

引言

很早以前就看了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最近终于整理完成了学习笔记。《把时间当做朋友》是一本老书,最初写于 2008 年,现在依然在售卖中。李笑来也将本书的 电子版 公开到了网上,免费供读者下载。

本书的作者李笑来以前是新东方的英语老师,在比特币火爆之前,花 100 万买了比特币,我猜他现在应该是财务自由了。李笑来老师在投资比特币之余,展现出了强大的自学能力,自己学习了编程、设计并且作品都还不错,现在,他在学习社群的运营,并且创建了「学习学习再学习」微信公众号以及多个付费社群。

我看完《把时间当做朋友》之后,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本关于心智的启蒙书。

关于心智的定义,我觉得李笑来在书中的定义稍显复杂。在我看来,所谓心智就是一种高层次的大脑控制技巧。这种高层次的大脑控制技巧主要包括两个部分:

  • 内在控制:控制自己的情绪。
  • 外在控制:控制自己的行为。

接下来,我会按照上面的理解,来将书本的内容重新梳理和介绍。

真的存在高层次的大脑控制吗?

理解心智,首先就得理解高层次的大脑控制的存在。那么,真的存在高层次的大脑控制吗?关于这个,作者在书中举了很多例子,我也给大家举几个我自己想到的例子。

注意力转移

你是否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你在看书,遇到一个不认识的单词,想查一下词典,于是你打开手机。刚刚解锁手机,你发现你的微信上有两个红点,于是你点进去,发现是你的死党发过来的搞笑视频。看了视频把你乐坏了,回了死党一段信息后。你发现微信朋友圈上有红点,于是你就点进去看朋友圈。等你把朋友圈刷完,你早已忘记了你本来在看书这件事情。

在上面这件事情中,你到底是被你的大脑控制,还是被各种外界信号刺激所控制呢?

情绪失控

在电影 《七宗罪》 里(上图),有一个情节是连环杀人案凶手最后利用警员米尔斯的愤怒,让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最终当着所有人的面,把凶手杀死。当然,最后等待米尔斯的是被押上警车以及职业生涯的断送。

在这件事情中,米尔斯不是被他的大脑控制,而是被愤怒的情绪所控制。《七宗罪》里面涉及的暴食、贪婪、懒惰、愤怒、骄傲、淫欲和嫉妒,这些情绪都会在某些场景下影响我们,使得我们的行为丧失理智。

内在控制:控制自己的情绪

个性是由情绪和经历塑造的

情绪是我们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时候,我们的性格和做事方式都是情绪在各种经历下的产物。我接触到的对此最好的阐述,就是电影 《头脑特工队》 了。顺便说一下,该片由皮克斯与迪士尼合作制作,在 2016 年 2 月,获得了第 88 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在电影《头脑特工队》(上图)中,主人公莱利的行为由五种情绪构成,这五种情绪是 “欢乐”、“恐惧”、“厌恶”、“悲伤”、“愤怒”。在这五种情绪相互影响下,莱利在小时候是一个有着外向,活泼,调皮性格的小女孩,但是随着她搬到新家,没有了朋友,她慢慢变得焦虑,厌恶身边的人,以前的性格被重新塑造。最终,她将自己的痛苦述说出来,使自己的压力得到释放,她的个性中的快乐成份融入了眼泪,使得她更加懂得珍惜。

控制情绪

我们说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不是指我们需要压抑所有的不好情绪,在《头脑特工队》中,主人公莱利就是因为过度压抑悲伤,使得自己无处释放压力,最终反倒被自己的愤怒情绪所控制。

所以,当我们说控制自己的情绪的时候,我们其实在说,我们应该为了获得长久的好情绪,而控制自己短期的坏情绪。

我老婆是学幼儿教育的,她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幼儿教育学家为了研究小孩的自控能力,会做一个叫做 延迟满足 的实验。这个实验(相关视频)是这样的:

在一个屋子里面,让小孩坐在一个书桌前,然后给小孩一个糖果,告诉他:「我 15 分钟后回来,如果你在我回来之前都不吃这个糖果,等我回来后就再奖励你一个糖果」。

通常情况下,很多小孩都无法抵抗糖果的诱惑而很快将它吃掉。而研究发现,那些坚持到最后的小孩,自控能力更强,在随后的跟踪研究发现,这些小孩能够在学校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

最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小孩都会非常简单的一招:转移注意力。具体来说,他们会在特别想吃糖果的时候,选择做别的事情来让自己大脑暂时不那么关注糖果。比如他们可能会唱歌,在桌子上写字,将头转向窗外。

所以,在这个故事中,小孩为了获得「得到两个糖果的奖励」这种喜悦的情绪,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暂时压抑了自己短期「想吃这个糖果」的欲望。

我们在生活中,也在不断地重复着这种事情。当我们工资不高的时候,看到一个想买的东西,我们会理性地压抑自己的购物欲望,为的是这个月不至于交不起房租或者饿肚子。当我们在高三时,我们每天都学习得很辛苦,但是我们会控制自己的压力,为的是高考时能够考出更好的成绩。当我们和别人起冲突时,我们会控制自己想打人的冲动,为的是自己不至于在警察局待上几天。

中国有句古训:「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意思就是我们应该为长久的好情绪,控制自己短期的坏情绪。而这种推迟满足感的能力,就是一种高层次的大脑控制技巧。

控制情绪的技巧

下面是我总结出来的控制情绪的具体技巧。(注:我将这些技巧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书中的对应章节,以章名 + 小节名的方式附在每个技巧标题后面,例如 3.2 节表示:第 3 章第 2 节。)

转移注意力(第 2.4 节)

刚刚上面小孩抵抗糖果的诱惑的实验其实已经提到了这种技巧,这种技巧的核心在于,对于一些坏情绪或者痛苦的体验,我们不去想它,那么它的影响就会大大降低。小孩通过简单的把头转向窗外想别的事情,就可以让糖果的诱惑力对大脑的影响大大降低。

类似的场景还包括,当你特别不高兴的时候,找一些你平时喜欢做的事情,甚至简单地让自己做一些事情(比如运动)都可以极大的转移掉你对于糟糕情绪的关注。

推迟满足感(第 2.5 节)

人总是倾向于立刻获得满足,如果完成一件事情的满足感来自未来的某一个时间,那么这就需要大脑的控制了。推迟满足感与转移注意力的差别在于,推迟满足感明明知道当前的行为让自己有些难受,但是仍然控制大脑做这件事情。

我最近在学习两个新技能,一个是学自由泳,一个是学骑独轮的思维车。这两个技能的获得过程都是痛苦的。我在学自由泳的时候,由于身体还没有对动作产生记忆,所以身体非常不协调,稍微不小心就呛水了。但是我会明白这是学会游泳的必经过程,所以坚持学下去,以便我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可以获得「学会自由泳」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

学自由泳是一个很容易达到推迟满足感的例子。真实生活中,有着更多更难做到的事情,需要我们控制好情绪。

在《把时间当做朋友》的书中,作者就举了一个很难的事情:背下 GRE 要求的 2 万个单词。因为 2 万个单词实在太多,所以这件事情必须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即使一天背 100 个单词,也需要连续 200 天才能完成,而坚持做这件事情 200 天的难度非常大。

虽然所有人都能理解这个道理,但是真正能坚持做下来的人少之又少,后面我会分享坚持的一些技巧。

外在控制:控制自己的行为

我们对情绪的控制,最终反映出来的结果就对自己行为的控制。外在的行为控制表现出来有各种实践技巧,在本书中,用了大量篇幅进行了介绍。下面我们来一一看看这些技巧包括哪些。

精确感知时间(第 2.3 节)

控制行为的第一步是感知时间,这也是书名《把时间当做朋友》的由来。书中也提到《奇特的一生》,我对此书也刚好写过读书笔记。时间是完成所有事情的基础资源,精确感知时间使得我们能够对时间资源的利用率显著提升。

用纸笔来记录时间,以及具体的执行技巧(第 3.2-3.5 节)

这部分的内容偏执行,详细讲解了如何用纸笔来记录时间,记录执行时间的技巧和总结方法。虽然李笑来老师在书中没有推荐「番茄工作法」,但是我觉得这部分的实践技巧和「番茄工作法」是能够相互配合使用的。关于「番茄工作法」,我也写过一篇读书笔记

合理的、适度的计划(第 3.6 节)

避免过度看重计划的重要性,在打算做一些事情时,没有计划或者简单计划后的快速启动,比花费大量时间计划后再做要更好。比如说健身,与其说研究哪种健身运动更合适,倒不如今天开始就动起来。当然,笑来老师也提到,改变的事情需要快做决策,投资的事情需要慢做决策。

阅读(第 4.1 节)

阅读是持续获得新知识的技巧。不过我们更应该看重图书的阅读,同时应该压抑自己在社交网络(微博、微信朋友圈)上碎片时间的阅读。因为后者知识不但很碎片化,而且也不成系统,另外同时有很多毫无营养价值的鸡汤 / 假新闻存在。

关于阅读,我之前写过《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也推荐给大家。

学会如何学习(第 4.2-4.4 节)

「学会如何学习」就是要掌握正确的获取新知识的方法。很多人问我 iOS 开发如何入门,如何提高,好象这些问题就应该通过问别人才能获得答案。但是我觉得,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面对一个新领域的知识,他自己就会找到学习新知识的方法和提高技巧。

这其实就是一种自学能力。书中对于自学能力的解读(第 4.3 节)包括:

  • 阅读理解能力
  • 检索能力
  • 写作能力
  • 实践能力
  • 保持开放的心态
  • 了解学习的进程

在书中,笑来老师还提到的学习技巧包括:警惕自己的经验造成的「思维误区」,当我们面对不同观点时,常常自省一下,可能才有机会调整自己的认识。我们不光需要自省,同时也要不盲目信服权威和老师(第 4.4 节)。

另外,在判断知识正确的时候,掌握「正确的科学方法论」也非常重要。这一点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也有涉及。我们在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正确时,要考虑它的论点,论据以及推导过程。任何论据不对、论据不充分或者推导过程不严谨的观点,我们都应该加以小心。

在这方面,最应该小心的就是成功学鸡汤了(第 5.1 节),成功学鸡汤常常会犯论据不对或者推导过程不严谨的错误。

罗辑思维有一期节目批判中医,其中就指出了中医粉在为中医辩护中的各种逻辑上的错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来听听。

另外我最近和朋友讨论,也颠覆了我的一些观点,其中一个观点是:电动车一定是未来吗?我一直觉得是未来,但是我的这个朋友的观点让我发现了,我的论据还是有一些不充分的地方。

书中同时提到了《少有人走的路》,我还没阅读,稍后应该会补上阅读笔记。

改变态度(第 4.5 节)

「改变态度」其实改变的是:思考问题的角度,从而让自己更舒服。

比如我本来 iOS 开发做得很成功,但是转而做管理之后,iOS 方面的技能基本上只能在业余时间提高了。对于此,我可以这么想:这么多年辛辛苦苦学习积累的 iOS 技能不能够派上用场上,慢慢还会忘掉,真是郁闷。但是,换一个角度,我还可以这么想:我在 iOS 方面已经很难提高了,但是我在管理方面还是一个菜鸟,人的一生能够同时经历程序员和管理者两个职业角度来学习,最终我如果能够在新的领域成长起来,何尝不是一件精彩的事情!

我们面对失败,面对困难,面对学习的态度,都可以通过换一个角度,找到更加积极的应对方式。如果你实在找不到角度,我给你出一个办法,你想象一下这个场景:你不是出身在中国,而是出生在非洲的一个平民窟里,你吃不饱,无法受到良好的教育,周围医疗环境糟糕,甚至连喝干净的水都是奢望。你再想想你现在的生活,是不是真的有那么糟糕。

小心「成功学」(第 5 章)

书中提到的技巧包括:

  • 拒绝鸡汤
  • 拒绝简单地强调坚持
  • 拒绝不合理的论证
  • 过于强调自己的独一无二
  • 过于强调人脉和圈子

理解和提高学习效率(第 6.1-6.7 节)

学会:分割任务,坚持执行,保持合理节奏,不迟到。

不要浪费时间证明自己(第 6.8 节)

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是很悲惨的,因为大多数时候,除了你特别好的朋友和亲人之外,别的人并不关心你是否过得开心。那些看不起你的人,那些批评你的人,只要不是友善的态度,大可不必回应,更不用证明自己。

我还记得,有一个人在我的公众号留言:「你 iOS 技术文章写得还行,但是非技术的东西写得很烂,麻烦以后别写了,浪费我的时间」。我看了之后,默默地把他拉入了黑名单。

你永远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你,你也永远无法和那些试图伤害你的人解释,总有一些人喜欢看你的笑话,看你出丑,对于这些人,无视他们的存在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实际上,他们的存在对于你确实一点价值也没有。

不后悔,而是总结(第 6.9 节)

这也是一种看问题的角度,当我们失败的时候,专注于总结而不是后悔才有可能让我们进步。

耐心(第 7.3 节)

耐心其实就是「推迟满足感」的外在表现,但是这件事情其实说起容易做起来难。笑来老师在本节中也没有说应该如何获得耐心。面对一个花费时间较长的工作,我知道的产生耐心的技巧包括:

  • 拆解任务,为自己的任务设立阶段性目标。以便从心理上感受到目标容易达成,同时可以更好地追踪进度。
  • 每天用「番茄工作法」来安排当前的工作,使得自己能够聚焦当前的工作。
  • 暗示自己工作时产生焦虑是正常的,所以尽力不去想工作量的事情。
  • 当工作快要完成的时候,暗示自己快要成功了。
  • 一开始就做好充分的估计和准备,不要盲目乐观,避免进度延后之后心理的落差。
  • 通过固定时间和固定频率的工作,培养习惯让身体对任务的执行产生条件反射。
  • 利用 10000 小时定理来鼓励自己。

其它

书中还提到的技巧包括:培养记忆力(第 4.6 节)、不自卑(第 6.10 节)、不要简单地把时间都转换成金钱(第 6.11 节)、专注于当前的工作(第 6.12 节)、提前准备(第 7.1-2 节)

另外,我自己也有一些书中没有提到的一些心得。包括:

  • 自省:定期回顾与总结。形式可以是以年度总结、月度总结的方式,审视自己的行为是否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 培养好奇心。鼓励自己学习和探索新的事物。
  • 培养习惯。刚刚也说到,习惯让自己对一些事情的坚持变得更加容易。
  • 适度坚持。面对一些不确定收益的事情,不应该随意放弃。

心智与情商的关系

如果说心智这个概念听起来如果比较新的话,那么 情商 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概念了。我好奇地翻了一下情商的定义,包括五个部分: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看完这个定义,我突然觉得,其实心智就是一部分的情商,包括: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这部分主要是偏向于自我的控制。而情商的剩下部分: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主要偏向于社会交往能力。

所以说,看起来李笑来老师似乎搞了一个新概念,但是其实是把以前的情商理论,抽取出了一部分偏自我控制的部分,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小结

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是一本关于心智的启蒙书,对于我们控制情绪和行为都具有不错的实践指导意义,本书的 电子版 可以免费下载,推荐各位朋友阅读,早日开始自己的心智。

CATALOG
  1. 1. 引言
  2. 2. 真的存在高层次的大脑控制吗?
    1. 2.1. 注意力转移
    2. 2.2. 情绪失控
  3. 3. 内在控制:控制自己的情绪
    1. 3.1. 个性是由情绪和经历塑造的
    2. 3.2. 控制情绪
  4. 4. 控制情绪的技巧
    1. 4.1. 转移注意力(第 2.4 节)
    2. 4.2. 推迟满足感(第 2.5 节)
  5. 5. 外在控制:控制自己的行为
    1. 5.1. 精确感知时间(第 2.3 节)
    2. 5.2. 用纸笔来记录时间,以及具体的执行技巧(第 3.2-3.5 节)
    3. 5.3. 合理的、适度的计划(第 3.6 节)
    4. 5.4. 阅读(第 4.1 节)
    5. 5.5. 学会如何学习(第 4.2-4.4 节)
    6. 5.6. 改变态度(第 4.5 节)
    7. 5.7. 小心「成功学」(第 5 章)
    8. 5.8. 理解和提高学习效率(第 6.1-6.7 节)
    9. 5.9. 不要浪费时间证明自己(第 6.8 节)
    10. 5.10. 不后悔,而是总结(第 6.9 节)
    11. 5.11. 耐心(第 7.3 节)
    12. 5.12. 其它
  6. 6. 心智与情商的关系
  7. 7.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