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我赌 ofo 战胜摩拜

字数统计: 3.1k阅读时长: 10 min
2017/06/25

先写下这个结论,到时候看自己牛逼还是被打脸。

今天正好微博上晒出一张据说是马化腾与朱啸虎的争论,我其实思考 ofo 和摩拜这件事情也有一段时间了,所以趁个热闹把自己的观点总结一下。

共享单车的价值

我们知道,共享单车这个模式最终要成为一门生意,甭管当前多么烧钱,最终它还是需要产生价值的,这个价值当前能够看到的有:

  • 共享单车本身的赢利能力
  • 押金带来的资金池收益。不过听说政府在监管这部分资金,见:http://www.sohu.com/a/142611124_324659
  • 共享单车本身对移动支付的推动
  • 高频启动带来的广告价值

算算年化收益率

这些价值里面,最最根本的还是共享单车本身的赢利能力。那我就想给大家算一笔财务帐。摩拜单车最初一辆车制造成本是 3000 元,现在它一辆车的成本不知道下降了多少,但是我感觉成本很难低于 1000 元,我估计它的成本在 1500 元左右。而 ofo 呢?因为没有 gps,没有充电板,没有通讯模块,整车的细节也尽量用传统的自行车工艺,规模化生产之后,我觉得它的成本在 150 元一辆左右。

1500 元一辆对 150 元一辆意味着什么?假设一辆车平均每天被骑行两次的话(摩拜在接受采访时说平均一天骑行次数高达5.5次,见:http://cj.sina.com.cn/article/detail/5994149274/227588?column=consume&ch=9 ),每次骑行 1 元钱,那么对于 ofo 来说,它只需要 75 天即可以收回成本,而摩拜需要 750 天,摩拜 Lite 需要 1500 天。

这个数据太可怕了,因为这意味着,ofo 花 150 元投入一辆车,一年之后的收入是 730 元,年化收益率 486%。而对于摩拜来说,花 1500 元投入一辆车,一年之后的收入是 730 元,年化收益率是 48.6%,差了 10 倍。

10 倍的差距是致命的,它可以弥补 ofo 的很多问题。我们来做一个非常悲观的假设:我们假设 ofo 每辆车只有一年寿命,我们假设 ofo 每辆车不关锁或者关锁不打乱密码的比例是 20%, 我们假设 ofo 为了竞争每周末两天都免费骑行,那么它的年化收益率会降到多少呢?会降到 (750-150)*0.8*(5/7) / 150 = 342 / 150 = 228% ,比摩拜的收益率还是高 4 倍多。

4 倍多的收益可以怎么竞争呢?比如 ofo 和摩拜都融资到了 1500 元钱。ofo 可以生产 10 俩车,按照刚刚说的最坏的情况下,一年之后 ofo 那 10 辆车全部报废重新生产,最终还能挣 1920 元。摩拜按照最好的情况,它的车一点没坏,也没有免费骑行活动,一年之后他只能挣 730 元。

如果我是 ofo,我会把挣到的钱 1920 元中抽 1500 元投入到单车的投放上,这样第二年 ofo 的车辆数量就是摩拜的 20 倍了。剩下的 420 元我还可以做更多的商业上的竞争活动。如果一个地方,一眼望去,有 1 辆摩拜,20 辆 ofo,我想竞争可能已经结束了。

我的假设中的问题

当然,我的这个推断也有一些问题。比如造车的成本,因为我不知道具体的数据,可能是 150 vs 1500,但也可能是 300 vs 1000。但是即使我们按 300 vs 1000 算,算上车辆损坏以及不关锁的各种问题,ofo 的收益率也比摩拜高。

还有一个问题是 ofo 得融到和摩拜一样多的钱,这一点我觉得也没问题,在这个赛道上,肯定有一家必须获胜,当前来看两家背后的企业都不差,所以不至于出现资金一边倒的情况。

另外 ofo 车辆的丢失率,保养成本这些应该都比摩拜高。但是这对于年化收益率来说,也应该就是打个 8 折的问题,不应该是大问题。

智能性问题

最后就是马化腾提到的智能性问题。他把这个比作功能机和智能机的竞争,我觉得是非常不恰当的,首先 ofo 其实是比摩拜好骑的,另外当单车的数量到一定程度,定位找车这种场景根本就不存在了,大家会直接用肉眼找车的。另外摩拜比 ofo 方便的地方还有开锁更快和关锁不用打开应用这两件事情,但是这点优势其实并不明显。

在智能性这个角度,ofo 相比摩拜更加关注财务模型本身的健康程度,我觉得是非常对的,比如 ofo 出的智能锁,在成本和智能性之间做到了很好地平衡。我研究了一下,这个智能锁应该没有 GPS 模块,没有充电模块,仅有的就是一个 2G 卡短信通讯模块,我相信这个智能锁的造价成本应该是非常低的,可能加上卡也就 50 块钱。

ofo 的问题

最后说说我担心的 ofo 的问题吧。ofo 太看重财务方面了,如果它在用人上也这么选便宜的人,那么整个团队的竞争力打了折扣,那么就真说不清楚谁最后赢了。比如说我就发现 ofo 在市场上的活动方式就非常单一,常常就是免费骑行。而摩拜就会搞各种红包之类的方式。

免费骑行这种市场推广方式是非常懒政的,因为免费骑行主要吸引的是存量用户,不是新增用户。新增用户都还没有下载你的 App,也没有你的帐号,你没法告诉他你免费了。而对于存量用户来说,你只需要让他们知道,你使终比摩拜便宜就可以了。因为你的财务模型更优,你就可以完全和摩拜对着干,摩拜不免费的时候,你就直接以摩拜单车的骑行价打 8 折做活动,让所有人知道你就是比摩拜便宜即可。这和免费骑行相比,效果差不多,但是可以收到更多的骑行费用。

摩拜应该也有财务上的压力,比如摩拜很早就开始接入广告了,然后也会搞变相的骑行优惠活动,比如随机红包,让你对红包有期待。最终摩拜可能只花了很少的钱,就达到了很大的效果。因为消费者总是有赌博心理的,即使他骑了 10 次都花了钱,只要有一次他骑到 3 元的红包,他就会觉得中奖了。

ofo 在市场的竞争上应该更加用巧劲,最终让自己的财务模型优势反映在自己对资金的需求上。这个市场最终竞争烧钱下去,如果 ofo 手中剩的钱比摩拜多,那么就和当年蘑菇街合并美丽说,美团合并大众点评一样,ofo 就有主导权了。哦,我对于赢的定义,就是 ofo 收购摩拜,当前这个资本竞争模式下,完全干掉另外一方成本和风险实在太大,收购的方式是资本方乐于见到的战争结束方式。

摩拜的问题

摩拜太看重科技了,科技感固然是一个重要的事情,但是落地的方案更重要,当前科技对于共享单车的效率提升仅仅体现在开锁更快和关锁不用打开应用这两件事情上。如果摩拜不能将车辆的生产成本下降到 ofo 的 2 倍以内,那么这点效率优势并不能产生绝对竞争力。

补充

本文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之后,我得到了更多的评论回复,这里我再挑一些有意义的评论讨论一下。

  1. 大部分人都反馈说 ofo 的单车损坏率非常高,拿他们的话说来:“一排车没几辆可以骑的”。其实这就是我刚刚提到的团队问题,ofo 单车明显会比摩拜更高的损坏率,所以 ofo 应该在这上面花费更多的精力来维修和报废单车,而不是让它自行在路上影响用户体验。这一点上,算是 ofo 团队执行层面上的问题,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竞争力。

  2. 有人提到 ofo 99 元的押金是一个优势。但是我认为这同时也造成 ofo 的资金池过少。在本文在公众号首发之后的两天,ofo 就提高了押金到 199。我对此是比较认可的,因为这对于 ofo 的财务模型会更有利。即便是 199 的押金,也比摩拜要少,所以我认为对于获客的影响有限。

  3. 有人提到 ofo 没有定位会很影响单车的运营。他们没有意识到,其实智能手机在定位上可以帮助单车做很多事情。如果你仔细观察,ofo 和摩拜的 App 在 iOS 端都会要求一直获得定位信息,所以当 ofo App 打开的时候,其实已经可以通过手机获得比较精准的定位了。如果这个时候用户报车损坏,那么维修人员可以通过当时的定位,比较容易确定单车的位置。另一个使用定位辅助运营的方法是统计用户出行数据和在高峰期挪车,这些都可以简单地通过 ofo App 来做,而不需要一定通过单车本身的 GPS 定位来做。可能有一些用户会说 Android 有一些智能手机定位没那么准,其实这关系不大,因为不管是报错还是统计,只需要有一定的样本量就可以了,所以缺失一些数据并没有什么影响。

  4. 有人提到科技感这个词。我想我的读者大部分是 iOS 开发者,技术人员对于科技内心深处的认同是很容易理解的,我还是希望更加客观地评价摩拜在科技上对于这件事情的效率提升。在当前,我并没有看到摩拜多花的这些钱有什么质的提升。当然,或者以后会有也说不定。

  5. 有人提到 ofo 也加智能锁了。但是 ofo 的智能锁绝对是一个在成本方面考虑了非常多的产物。比如 ofo 的智能锁在功耗上就非常低,这使得它不需要充电,只需要电池供电就可以了。同样这个智能锁没有 GPS 模块,只通过 2G 卡来辅助做定位。从上锁的时间来看,它和服务器的通讯更像是通过短信来通讯,所以这会使得通讯成本很低。智能锁的密码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一天一换的轮换密码,基于某个随机数生成算法计算而来,就像银行的认证 Key 一样,这样使得它并不需要和服务器通讯。我自己觉得整个技术方案使得成本至少是摩拜锁的一半,或许还要更少。

结论

我认为 ofo 更容易赢得这场竞争,但是 ofo 也要更加关注自己的竞争策略和团队核心成员竞争力,别在人才上输给对手。如果以上推断有任何问题,欢迎大家评论纠正我,我不怕被打脸,因为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

CATALOG
  1. 1. 共享单车的价值
  2. 2. 算算年化收益率
  3. 3. 我的假设中的问题
  4. 4. 智能性问题
  5. 5. ofo 的问题
  6. 6. 摩拜的问题
  7. 7. 补充
  8. 8.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