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一切皆有因果 - 读《人类之旅》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5 min
2022/08/14

一、序

中信出版社的明月老师悄悄给我寄了一本《人类之旅-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作者是以色列的奥戴德•盖勒。

盖勒是美国布朗大学经济学教授,他因为开创了 “统一增长理论”,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潜在候选人。
这本书探讨了人类经济繁荣的背后原因,以及全球财富不平等的决定因素。

我上周花了一点时间刚刚读完。全书主要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马尔萨斯陷阱。该理论在过去有效了几千年,直到最近 200 多年才失效。该理论的失效从全球范围内解释了生育率为什么下降。

第二部分从自然选择的角度,介绍文化的差异如何在各国产生,进一步又是如何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的。

二、什么是马尔萨斯时代

马尔萨斯时代代表一段时期,它从人类出现开始,到 19 世纪末的工业革命结束。

在这段时期,人类在两个状态之间循环:

  • 状态一:通过育种或者迁徙等手段,获得更多的食物。
  • 状态二:因为食物足够,人们加大生育。生育带来更多人口,人口增长速度到达了自然资源的限制,最终又变回仅能温饱。

状态一和二的循环在历史上有过多次出现。

例如:人类刚刚进入农业社会时,通过培育小麦,水稻,玉米等高碳水作物,为人类提供了更多的能量。进而可以支持人类繁衍更多后代。最终人类的人口受耕地的限制而到达一个顶峰。到达顶峰之后,某些家庭出生的更多人口就会由于无法获得足够食物而死亡。

又比如:人类通过迁徙到达一块新的大陆时,刚开始资源丰富,所以人口大幅度增加。但是人口到达顶峰之后,更多的人口也就无法获得足够的资源了。

三、马尔萨斯时代的终结

马尔萨斯时代在工业革命后被终结。同往常一样,工业革命带来了大量的资源,但是为什么人口的数量这一次没有遵循历史的规律呢?

答案是:工业革命之后,教育的成本变得异常高。

在中世纪,教育其实只是少数人的特权。拿识字率来说,中世纪的中国、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的识字率均低于 10%。

但是到了 20 世纪,全球的识字率超过了 50%,目前到了 86%。

工业革命之后,资本家们发现,生产对劳动者的教育和技能的投资变得愈发重要,从而推动各个国家将教育投入列为重点投资。

而有效的教育投入,确实又进一步加速了创新的步伐,进一步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但是,人们发现:因为教育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所以全球范围内生育率都大幅下跌。西欧国家在工业革命后,生育率下跌了 30%~50%(如下图)。

中国早在 13 世纪就引入了科举考试,书中提到的调查也显示:小规模的家庭的孩子更多地参加科举。

逃出马尔萨斯陷阱对人类社会而言意义重大。因为:

  • 人均收入相比过去提高了 10 倍。
  • 人均寿命提高了约 1 倍。

当然,虽然每个人都有时间享受生活,有着更加多样性的饮食,娱乐。但是,不能不说整个全世界都陷入了低生育率的时代。

四、自然环境对于文化的影响

4.1 集体主义的文化

之前读《原则 2》的时候,书里面提到很多中美在文化上的差异。比如中国人更加看重集体利益,美国人更加看重个人利益。

我开始觉得这种文化差异来自于中国古代的各种儒家文化。例如:孔融让梨,精忠报国这些词都在讲集体利益。但是没见到什么词赞美个人利益。

但是书中提到另外一个观点:中国的土地适合种植稻米,因此需要彼此共享大规模的灌溉系统,这有助于相互协作的集体主义文化。而像小麦所需要的协作程度就较低,会容易出现更具个人主义的文化。

总结来说就是:劳动密集型作物的耕种与集体主义文化相互关联。

4.2 女性进入职场的文化差异

与此类似的还包括对女性进入职场的态度差异。研究发现,某些地区耕作需要用牛马拉动的犁耙,而控制牲畜和犁耙需要相当大的上肢力量。这些地区的女性就更多从事家务劳动。

所以,历史上较多使用犁耙的南欧、中东和中亚,女性面孔更少出现在职场。

4.3 损失厌恶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在他的书中介绍了人类的:损失厌恶心理。即 100 块钱的损失情绪与 200 块钱的获得情绪相当,可见人们多么厌恶损失。

本书也将这种情绪归结为马尔萨斯时代的影响。因为在那个年代,干旱等不利条件经常带了饥荒甚至灭绝;相反,丰收只能暂时改善生活,促进繁衍。所以,古代活下来的人会更加谨慎,即使损失一点潜在收益,也要防范灾难性打击。

所以,损失厌恶是一种面对灭绝威胁的古老适应性。

五、小结

  • 工业革命之后,教育变成提升生产力的必要条件。
  • 因为教育投入大,所以家庭生育率下降,马尔萨斯陷阱终结。人均收入和售卖大幅提升。
  • 集体主义文化与大规模密集型作物的种植相关。
  • 女性的从业观念与犁耙的使用相关。
  • 损失厌恶是一种应对灭绝危险的古老适应性。

这是一本从自然选择角度讲历史演变的书,角度挺特别的,推荐大家读读。

CATALOG
  1. 1. 一、序
  2. 2. 二、什么是马尔萨斯时代
  3. 3. 三、马尔萨斯时代的终结
  4. 4. 四、自然环境对于文化的影响
    1. 4.1. 4.1 集体主义的文化
    2. 4.2. 4.2 女性进入职场的文化差异
    3. 4.3. 4.3 损失厌恶
  5. 5. 五、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