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供应链笔记(3):挑选供应商的核心因素

字数统计: 897阅读时长: 3 min
2023/12/17

挑选供应商的时候,关注点有时候会很多,最近我在想:哪些因素是供应商挑选的核心?我觉得有三条:能力、价格、匹配度。

简单展开说一下。

一、能力

能力是供应商的基础实力,通常包括两个方面:基础能力和优势领域。

1.1 基础能力

基础能力体现在供应商的日常生产的各种细节。从生产环节来看包括:来料、SMT、注塑、后处理、组装等环节。

比如:拿来料管理来说,电子料有没有单独控温控湿,有没有上erp系统,电池有没有单独存放,都体现着供应商的来料管理能力。

从分类来看包括设备能力(物品)和 现场管理能力(人)。

比如:SMT的设备决定了pcb的基础生产质量。SMT设备的管理人员对SMT现场的各种管理,体现了实际的生产能力。

又比如注塑机的吨位和品牌决定了注塑的基础质量。注塑调机师傅的水平决定了能不能用好这台设备。现成有没有做到5S管理,有没有合理的自动化也对生产效率和质量有巨大影响。

1.2 优势领域

聪明的供应商会聚焦业务,构建自己的优势领域,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进一步产生单一类别规模化带来的成本领先。

比如:有些供应商专注做液晶手写板,有些专注做点读笔,一个细分品类可以做到行业内前三,由于制造业需求巨大,也可以做到很大的规模。

如果某个供应商一个优势领域都没有,是比较危险的。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这个领域的优势供应商。

二、价格

价格其实是能力的一种体现,但是价格因素实在太重要,所以从决策权重来看,需要单独考虑。

两个供应商的报价差很多,能力也差很多的时候,我们要评估好能力差的那一方到底能不能达到我们的质量要求以及长远的交付要求,不能一味追求短期低价。

三、匹配度

供应商的精力有限,他肯定会更加重视核心客户和潜在大单的用户。如果你的单量太小,人家看不上你的订单,那么配合度就会受影响。

挑选供应商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后续合作对于配合度的要求,如果像新品研发这种需要较高配合度的工作,就需要加重匹配度的考量。

匹配度考量有几个角度:

  • 份额占比。如果你的全年订单额能够占到对方的5%以上,那就算是挺重要的核心客户了。
  • 对方发展重点。如果你的业务是对方重点发展的方向,也会有比较高的匹配度。
  • 对接人。如果对接人是老板(公司实控人),话语权很高,那么相对容易沟通。

作为客户,我们也可以在保证有备份的基础上,集中订单到能力和价格都具备优势的供应商,通过提高采购额来构建自己比较高的客户地位,提升匹配度。

四、小结

挑选供应商需要重点关注对方的能力、价格、匹配度。

以上。

CATALOG
  1. 1. 一、能力
    1. 1.1. 1.1 基础能力
    2. 1.2. 1.2 优势领域
  2. 2. 二、价格
  3. 3. 三、匹配度
  4. 4. 四、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