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用Git进行协同开发

字数统计: 647阅读时长: 2 min
2012/02/29

问题场景描述

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协同场景:后台的同事和前端的同事需要共同开发一个新功能,而他们的代码相互依赖,所以需要不停地更新各自的代码进行联调。

对于这种场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这 2 个同事坐到一起,然后把 svn 当作一个共享代码的中转站来共享开发中的代码。

在这种方式下,大家各自写自己的代码,提交到 svn 上,然后用 svn up 获得对方的代码。在调试问题的时候,大家可能不停地更新代码,然后让对方用 svn up 来更新。最终,虽然开发能够顺利进行,但是 svn 上会积累大量调试中的代码历史。所以,这样把 svn 当作代码中转站是一个很山寨的行为。

在开发 有道云笔记 新的 iPad 版 时,我和前端同事 zyc 尝试用 git 进行了协同开发。在这里把具体方案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讨论。

Git 相关协议介绍

Git 对于你本机的代码项目,允许用很方便的方式进行非授权的只读访问 ,相关介绍链接。简单来说,就是可以用 Git 自带的 Git daemon 命令在本机的 9418 端口启动一个守护进程,然后其它机器就可以以只读方式访问你开放出来的项目代码。

具体步骤如下:

  • 在你的 Git 工程下新建一个名为 git-daemon-export-ok 的文件放到 .git 目录下,表明该工程允许非授权访问。示例代码如下:
cd /path/to/project.git
touch git-daemon-export-ok
  • 执行 git daemon 命令,设置你要 Export 出的项目目录的父目录,例如工程的代码地址是:/opt/git/project 的话,则示例代码如下:
git daemon --reuseaddr --base-path=/opt/git/ /opt/git/
  • 告知对方你的机器的 IP,然后在对方的机器,用下列命令即可检出你的代码:
git checkout git://your_ip_address/project
  • 如果对方有更新,只需要 git pull 一下。

协作

对于这种基于 Git 的协作,我们可以在本地随意的提交代码,让对方用 git pull 更新。当开发完成,需要 push 到公共仓库的时候,再用 git rebase -i 将本地的提交进行清理即可。并且由于大家都是在机器间互拷,不依赖 svn 公共服务器,更新代码的速度也要快得多。

CATALOG
  1. 1. 问题场景描述
  2. 2. Git 相关协议介绍
  3. 3. 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