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SwiftCon 期间的面基和八卦

字数统计: 3.7k阅读时长: 12 min
2016/05/07

4 月 23 - 24 日,我参加了上海的 SwiftCon 大会。有一些人说参加会议主要就是混圈子,也有一些人说参加会议主要是了为听干货,还有一些人在微博上投票,到底我们应该听干货还是去混圈子。好吧,不能都做吗?一次会议演讲嘉宾的质量固然重要,但是一次会议天然地把一群相同趣味的人聚集到了一起,不乘机好好认识一下扯扯蛋聊聊天,多可惜呀。

我这次去上海参会,不但听了很多有意思的分享,私下也见了特别多朋友。和这些朋友面基聊天,很是开心,一些讨论也很有感触,一并记录一下。

本文主要记录聊天扯蛋方面的感受,如果要看技术方面的总结,可以移步到 《SwiftCon 2016 参会感想》

tinyfool & 碎月成星

tinyfool 是我面基的第一个人。那天是大会正式开始前一天的下午,我们约在一家咖啡馆聊天。一同来的还有大会的组织者锅巴,触控科技的廖宇雷,tiny 公司的 CTO 碎月成星(陈勇辉)。

第一感受就是,tiny 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我们几个人在那儿聊天,基本上将近一半的表达时间都被 tiny 霸占了。不过我是那种特别容易冷场的人,所以有一个人不停地叨叨,反倒感觉特别舒服,我只需要听着就可以了。

tiny 的思路转换得特别快,基本上给他一个话题,他就可以一直发散下去,各种观点听起来也挺有意思。我们聊在线教育,聊招人,聊 Remote 的工作方式,聊雾霾,聊创业,聊学习和成长,还有各种八卦。也许是聊得太多吧,好多观点也没能记住。tiny 说他创业做不下去了,打算把公司关了找工作,这一点在第二天的大会演讲中他也提到了。

还记得的就是各种 tiny 和碎月成星的趣事,这两个人的性格就像冰与火一样处在两个极端,碎月成星是那种极度内向的人,但是他们却能够一起合作经营公司。我也私下八卦了一下 tiny 的小女朋友的故事,就不给大家说了,哈哈,祝他们早日成婚。

聊天时,碎月成星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笑话,现场听他讲完,感觉他也是那种人混熟之后,话也能讲很多的人。

锅巴 & 扳子

锅巴在忙完大会的一些琐事后,赶过来加入了我和 tiny 的聊天。从锅巴那儿,我了解到这次大会基本上由他和扳子两个人完成,他们都有固定的工作,这种会议是完全民间的行为。锅巴说,之前办 PHP 相关的大会很成功,现在 Swift 语言刚刚兴起,没有人办过,所以就决定办一场。

相比今年年初在北京的 atSwift 大会,锅巴的这次 SwiftCon 大会是两天的时间,时间更长(atSwift 大会是一天),场地租金更贵(atSwift 大会是租的学校的会场),而且锅巴考虑到有很多是外地的嘉宾和参会者,所以选择的会场离机场特别近,这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办会的成本。

锅巴私下和我聊的时候说到,他们之前甚至打算亏本办这场大会,不过聊天中我问他卖票情况,他说还比较理想,我估计应该是没有亏本的。办会不亏本应该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样才能使得大家有动力持续改进会议质量。锅巴还是一个特别大度的人,他们这次还邀请了算是「竞争对手」的梁杰的 atSwift 大会组委会成员,并且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展台。

当然,聊天少不了八卦,锅巴提到关于股票的高频交易一些趣事,很有意思,涉及一些敏感信息就不给大家说了,哈哈。

吴柯瑶

吴柯瑶是一个性格外向活泼的美女,从非技术工作转而做 iOS 开发,没有参加培训班,自己一点一点成长起来。她在找工作的时候,因为是女生,遭遇了更多的挑战。本来她找 tinyfool 想让他帮忙推荐,tinyfool 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tinyfool 说:「你先找,自己试试看,不行再说」。结果,瑶瑶最后凭自己的能力找到了 iOS 开发的工作,这件事情 tiny 做得太赞了,因为它让瑶瑶获得了相当大的自信心。

这次大会吴柯瑶是主持人,在大会中午休息的时候,瑶瑶分享了一段自己成长的经历,不知道有多少人认真听了,我感觉她的成长过程对于大家的启发或许更多。

和瑶瑶聊天八卦的主要是她以前当模特的故事,嗯,详细的也不给大家说了,哈哈。

傅若愚 & 方志刚

大会第一天结束后,我和 ThoughtWorks 的几个朋友(傅若愚、方志刚、小灰灰)一起去撸串。他们给我介绍了很多关于这家公司的趣事。小灰灰其实是前 ThoughtWorks 员工,现在在 SegmentFault 做市场运营相关的工作。

ThoughtWorks 以前在我眼中总是很神秘,这次和他们聊天,更进一步从各种故事中了解了这家公司。和别的偏咨询的业务不太一样,ThoughtWorks 在移动开发领域,整体上业务还是侧重「外包」开发的工作较多。

在和他们聊天的过程中,我才发现 ThoughtWorks 是在 iOS 开发中,也实践成功了 TDD 的公司。而这一点,其实做到的互联网公司非常少。在我之前的认知中,因为移动开发的单元测试能够覆盖的代码极其有限,加上移动开发中的功能模块(特别是上层的界面和交互逻辑)在快速迭代中反复更改,我认为 TDD 并不适合在移动开发领域。ThoughtWorks 的故事让我再次对自己的观点产生了动摇。

进一步了解到,ThoughtWorks 的一个 App 的业务逻辑,可能由超过 10 个人来完成,另外 ThoughtWorks 的员工也可能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他们需要更解耦地工作和协调,而这个时候,TDD 成为一个很简单有效的方式。ThoughtWorks 接的 App 开发的单子,本身也不太可能像移动互联网公司那样,两周发一个版本来快速迭代。综合起来,在移动开发中引入 TDD,或许适合这样的场景:

  • App 开发人员超过 10 人,并且大家代码相互依赖
  • App 开发人员异地协同工作
  • App 的迭代周期不算特别频繁
  • App 的质量非常重要

小灰灰还提到,ThoughtWorks 这家公司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地方,就是创始人不完全以赢利为目的来经营公司,比如他们会接一些明显亏本的、但是公益性的项目,比如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帮助当地的政府开发一些信息系统。整体 ThoughtWorks 中国区还是很挣钱的,但是补贴给了不少国外的亏本项目。

ThoughtWorks 另外一个文化,就是大量招聘新人,大部分员工都是工作 1-3 年的,使用新人的首要原因其实是因为便宜,ThoughtWorks 在整体互联网行业中给付的薪水并不高,所以使用新人可以使得他们能够控制住成本。同时,ThoughtWorks 还是比较有技术追求的,他们公司内部有一些行业资深的大牛可以指导这些新人,于是那些有潜力的新人,能够得到快速地项目锻炼和恰当的指导,于是快速成长。小灰灰说,有一些新人,刚进公司,就要去给那些年纪比他大十几岁的客户做敏捷咨询,那种压力是巨大的,相对来说成长也是巨大的。

但是,终究 ThoughtWorks 这种模式下,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人是少数,所以大部分员工在工作几年之后,能力成长起来了,就会选择跳槽。拿小灰灰的话说:「薪资 double 是至少的,能力强的能够 triple」。

其实对于 ThoughtWorks 来说,这其实是「双赢」的。为什么人离职了还是「双赢」呢?因为 ThoughtWorks 还是留住了少量最最精英的人到达金字塔的顶端,同时 ThoughtWorks 以非常小的人力成本,保证了它能够完成项目,公司能够正常经营。那些离开 ThoughtWorks 的人,在公司经历了历练和成长,何尝不会感恩公司,他们在别的公司做得好,反倒会正面宣传 ThoughtWorks 的技术影响力。

我有一次听到一个类似的故事,四大会计事务也是大量招募新人,很多重要的项目,用老人带新人的方式开展工作,那些新人拿着非常低的薪水,但是工作压力特别大,但是通常三年之后,这些新人成长起来,离职都能够找到非常好的新工作。而少量留下来的四大老员工,又继续着这种老人带新人的模式。

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种商业模式,这些公司选择用低薪 + 成长空间,来吸引应届毕业生,同时获得商业收益,虽然人员不停流动,但是公司依然能够经营得很好。

陈乘方

因为陈乘方所在的公司雇佣了图拉鼎,以 Remote 的方式为 ENJOY 工作过。所以我找他聊天时,首先请教了一下在以 Remote 的方式合作时,有哪些注意事项。陈乘方提到最好 Remote 的工作内容还是比较确定,不太会变的产品方案,因为远程修改产品细节将涉及大量的沟通工作,这样效率会非常低下。

陈乘方也介绍了一些远程工作的实践,比如在微信群里面,用微信语音来开每天早上的站会,方便大家沟通上一天的进度和当天的安排。我相信这里面的实践技巧还有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也没有详细了解。

LYcHEE

这次去上海,我还专门见了荔枝软件的 LYcHEE。LYcHEE 一直在努力推广正版的 Mac 软件,他经营的 小店 虽然没挣多少钱,但是也够他日常的生活开销。我之前和他合作推广过 Charles 和 Reveal,都非常愉快。

LYcHEE 的 淘宝小店 的模式是,和国外的正版软件谈合作,然后一次性地下单购买几百个 License,然后再销售。通常为了保证软件是正版的,这些 License 都是正版软件官方网站购买的兑换码,这样可以保证购买人的注册信息都是兑换时生效的。LYcHEE 的风险其实也来源于这种模式,因为这些 License 都是批量采购,一旦没有卖到一定数量,他就会面临亏本。

和 LYcHEE 聊天,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因为他自己开淘宝店,所以每天上班的地方就在家里。他会每天早上固定的时间起床,然后健身,然后工作,中午和晚上也会有固定时间休息。我特别佩服这种自律性强的人,LYcHEE 个子很高,整个人看起来非常精神,由于长期健身,身体有明显的肌肉线条,非常帅。

他的淘宝店的客服,也全部都是远程办公的方式在协作。这种 Remote 的方式和图拉鼎的 Remote 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客服的 PKI 很好制定,也非常有效(比如回答量,响应时间等),所以 LYcHEE 只需要定好 PKI,就可以很好地管理这些客服的工作了。而淘宝的卖家平台也很方便地提供了这些 PKI 指标。

如果你长期使用 Mac 电脑,以后买正版软件之前,建议都可以去 LYcHEE 的 淘宝小店 先搜一下,基本上如果有正版的话,都是网上能够买到的最低价了。

另外,LYcHEE 私下告诉我,他在卖正版的 Mac 软件之余,计划再做一些更大的事情,期待着他的新产品发布。

嗯,顺便还见到了 LYcHEE 的女朋友,祝早日成婚~

汤圣罡

汤哥一直是我眼中的全才,运维、开发、设计通吃,这次终于有机会见到了他真人。汤哥性格非常内向,另外感觉有一些固执,对事情有着自己的看法,不太容易说服他,哈哈。

汤哥一直强调会场的凳子坐着屁股疼,到大会第二天中午,马上轮到我分享前,汤哥说屁股实在坐不住了,要走了。吓得我赶紧抽中午的时间,把下午的分享提前给他讲了一遍。但是,结果到大会分享结束前,汤哥都没有走!汤哥不但又听了一遍我的分享,还把傅若愚的分享也听完了才走。我对此表示,以后再也不相信汤哥的屁股会疼了。

关于汤哥的八卦,嗯,汤哥给我讲了讲他们家那边的做相亲 O2O 的大妈,实在是非常有趣,如果你见到了他,一定得让他讲一讲。

结束语

每次参加各种技术大会,我都会挑几个感兴趣的主题,认真听演讲嘉宾的分享,然后别的时间,我就会到处找朋友聊天八卦。我想这才是参加技术大会正确的姿势,没人说你一定需要坐在凳子上一直听到「屁股疼」,对吧?

希望明年的 SwiftCon 大会,能够见更多的新朋友,听更多的八卦和趣闻。

CATALOG
  1. 1. tinyfool & 碎月成星
  2. 2. 锅巴 & 扳子
  3. 3. 吴柯瑶
  4. 4. 傅若愚 & 方志刚
  5. 5. 陈乘方
  6. 6. LYcHEE
  7. 7. 汤圣罡
  8. 8.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