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用游戏化的思维养孩子 - 读《儿童技能教养法》

字数统计: 1.8k阅读时长: 6 min
2018/01/31

序言

《儿童技能教养法》是一本讲如何带孩子的书,作者是来自丹麦的本·富尔曼。该方法主要用于帮助 4~7 岁的孩子克服一些成长问题,例如恐惧、坏习惯,或者一些学习障碍。

这可能是我读得最不像游戏化的一本讲游戏化的书了。在这本书里面,没有任何一处内容提到了游戏或者游戏化,但是如果结合之前读的《游戏化思维》、《游戏改变世界》、《游戏化实战》,你就能发现,本质上大家讲的都是一个道理。

在《游戏改变世界》中,作者认为游戏的核心就是:目标、规则、反馈系统、自愿参与。在《游戏化实战》中,作者认为游戏利用了人性的8种情感:使命感、成就感、有趣&创意、拥有感、社交感、稀缺感、好奇心、亏损&逃避感。

儿童技能教养法

有了以上两大书的总结,我们再来看看《儿童技能教养法》一书中提到的帮助孩子掌握技能的 15 个步骤:

  • 步骤1:把问题变成孩子能够学习的技能。
  • 步骤2:跟孩子一起商定他想学习的技能。
  • 步骤3:帮助孩子看到拥有该技能的好处。
  • 步骤4:让孩子给技能起个名字。
  • 步骤5:选择一个可以帮助他学习技能的魔法宝贝。
  • 步骤6:帮助孩子找到他的支持者。
  • 步骤7:让支持者告诉孩子为什么他们对他的学习充满信心。
  • 步骤8:跟孩子一起提前策划学会技能后如何庆祝 。
  • 步骤9:让孩子演示一下,当他学会了技能时,应该有什么样的表现。
  • 步骤10:帮助孩子告诉大家,他正在学习什么技能。
  • 步骤11:给孩子创造机会去练习和表演他的技能。
  • 步骤12:让孩子告诉你,他希望别人在他忘记技能时如何提醒他。
  • 步骤13:庆祝时,请孩子感谢所有支持者。
  • 步骤14:给孩子创造机会,技技能教给其他孩子。
  • 步骤15:跟孩子商量下一个要学习的技能。

儿童技能教养法与游戏化

我们来看看这 15 个步骤是如何和游戏关联起来的。

步骤1:把问题变成孩子能够学习的技能。这其实就是在强调「目标」的重要性。家长常常习惯说「不要做什么什么」,而我们应该说「要做什么」,这样才是目标清晰的。这其实是《游戏改变世界》中游戏中核心要素。

步骤2:跟孩子一起商定他想学习的技能。在《游戏改变世界》中,游戏的第4个核心要素是「自愿参与」。因为自愿做的事情,才是最没有理由拒绝的。和孩子一起商量他想学习的技能,就是让他感觉到对这件事情的绝对控制权。这样他才能真正拥有自愿参与的安全感和自主决策感。

步骤3:帮助孩子看到拥有该技能的好处。这一步在明确收益,其实是另一个强调「目标」方式。想当于我们不但在步骤1中弄清楚了要做什么,而且在这个步骤中弄清楚了做这个有什么好处。

步骤4:让孩子给技能起个名字。孩子的世界总是很单纯的,如果技能的名字只是一段描述,那是不够形象的。所以,有一个好的名字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想起和记住它。成年人的世界也是这样,10年前 Ajax 就是将一个前端技术以一个好名字介绍给所有人,使得它被更好地传播。

步骤5:选择一个可以帮助他学习技能的魔法宝贝。这和第4步一样,有了名字之后,还有一个吉祥物,这更加帮助孩子记住这个技能了。成年人的世界最有名的例子恐怕就是奥运会的吉祥物吧。

步骤6:帮助孩子找到他的支持者。这其实是在利用《游戏化实战》中提到的社交感,让孩子从社交关系中获得更多的鼓励。

步骤7:让支持者告诉孩子为什么他们对他的学习充满信心。同上一步。

步骤8:跟孩子一起提前策划学会技能后如何庆祝 。这其实是一个附加奖励,希望通过外部激励来增加目标的吸引力。

步骤9:让孩子演示一下,当他学会了技能时,应该有什么样的表现。进一步强化「目标」。

步骤10:帮助孩子告诉大家,他正在学习什么技能。利用社交感。

步骤11:给孩子创造机会去练习和表演他的技能。首先这利用了社交元素,另外这利用了《游戏改变世界》中提到的及时反馈。孩子学会了一个技能,然后马上练习和表演,就可以获得及时的正反馈。

步骤12:让孩子告诉你,他希望别人在他忘记技能时如何提醒他。这其实是利用了《游戏改变世界》中提到的自愿参与。因为当你用他选择的方式提醒他时,他就不会那么沮丧或者愤怒了。他会认为「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因此,他的情绪会更平和,也更加容易接受调整。

步骤13:庆祝时,请孩子感谢所有支持者。这是一种仪式感。游戏的各种通关界面,现实世界中的各种庆祝仪式,都是利用了这个元素。它会让人印象更加深刻。

步骤14:给孩子创造机会,把技能教给其他孩子。这利用了《游戏化实战》中提到的社交感和成就感。

步骤15:跟孩子商量下一个要学习的技能。这个步骤就像很多游戏中的无限挑战一样。孩子学会了一个技能,他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成就感,就应该激励他持续在这件事情上收获成就感。所以,跟孩子商量下一个要学习的技能就是一个很好的步骤。不但符合游戏中的「自愿参与」原则,也符合游戏设计中的无限挑战原则。

小结

总结一下:步骤1、3、4、5、9是强化目标;步骤2、12、15是自愿参与;步骤6、7、10、11、13、14 是利用社交感;步骤 8 利用外部激励。看起来带孩子和游戏化的思路真的是有大量的相似之处,其核心都是让孩子更加容易掌握成长过程中的技能。

CATALOG
  1. 1. 序言
  2. 2. 儿童技能教养法
  3. 3. 儿童技能教养法与游戏化
  4. 4.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