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像做产品一样做大数据 - 读《决战大数据》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5 min
2019/10/30

车品觉是《决战大数据》的作者,阿里巴巴的前副总裁,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在阿里巴巴的 6 年,车品觉从刚开始只负责支付宝,到后来负责淘宝,最后负责整个阿里集团的数据工作。

作为大数据背景,很难有第二人能够做到这样的职业跃升。在看完整本书后,我才明白了,原来车品觉不单单只是在做大数据,而是把大数据当作一个产品,把业务负责人及需求方当作用户,不但在大数据的产品上做到了创新,而且还深度理解和配合业务方,难怪他最后能够统管整个阿里集团的数据工作。

那么车品觉做了哪些亮点的事情呢?以下是我的小结。

把数据报告当成产品

数据报告最容易做成例行的数据罗列,如果是罗列数据,那么数据团队就真正只是在做数据了。

车品觉首先觉得数据报告应该做成一个好产品,那么好的产品是什么样的呢?他列了一些要求:

  • 有好的开头。报告的前 3 页一定要吸引人,让人有欲望读下去
  • 有结论。当有人猜测数据背后的各种原因时,下一页要解答他的疑问
  • 有讨论。每次的数据报告如果高层只看了 5 分钟,就是失败的。车品觉后来做到了每份报告被讨论几个讨论。

为了达成以上的目标,在执行层面,车品觉又做了下面这些事情。

深入用户

将日常的业务需求与紧急的数据需求拆开,然后车品觉自己天天和业务高层混在一起,了解他们当前最关心的事情,然后利用自己的数据突击队,提供这些事情的数据支撑。

车品觉和业务高层紧密接触就相当于产品经理和用户紧密接触一样,只有这样才知道核心的需求在哪里,才能抽像出需求,及时响应,而不是等着用户提需求。

在车品觉的团队给高管做报告的时候,车品觉不会看报告,而是主要记录高管们什么时候记了笔记,什么时候在玩手机。因为高管看手机的时间,就说明数据报告相关的内容没有吸引力,应该改进。

在车品觉负责整个阿里集团的数据时,他也将这个理念口号化,他提出数据同事要 “混、通、晒”,这里中的 “混”,就是和业务团队混在一起,深入业务。

数据产品创新

在深入了解需求,努力提供有吸引力的数据报告的同时,车品觉也在不停地整理需求,提供创新性的数据产品。他针对阿里的高层、中层都分别做了合适的数据产品,方便不同职位的同事便利地获取数据。

他在技术上也努力创新,曾经有一个数据产品需求,没有哪个技术同事可以做到 3 秒以内出结果,但是他坚持要做到 3 秒以内,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够做到的同事,这个同事后来做到了腾讯数据中心总经理。

建立数据原则、理念与方法论

车品觉将自己的数据工作整理成了各种原则、理念和方法论,方便在整个集团进行推行。

他将数据工作分成两类:

  • 运营数据,是指将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然后进一步提供数据创新或改善的工作。
  • 数据化运营,是指将已有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进而解决我们业务当中的各种问题。

对这两类工作,车品觉提出了运营数据的「存、管、用」,以及数据化运营的「混、通、晒」原则。

运营数据的「存、管、用」

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业务 / 产品负责人很容易想当然地把数据尽可能地收集。但是数据增长实在太快了,如果我们没有目标,那么收集到再多的数据也没有意义。

车品觉自己在经历过很长一段盲目收集数据,不知道如何备份和管理数据的日子后,终于觉得:数据收集应该有目的性。他在书中说:「我们必须知道这些数据未来可以用来做什么,如果今天都想不出来的话,日后就更不可能了」。

车品觉将这个理念整理到他的数据原则:「存、管、用」中。

  • 存:就是指衡量收集多少数据、哪些数据才足够。
  • 管:如何管理如此多的大数据。
  • 用:如何使它们实现更大的价值。

在保存数据的时候,我们需要「假定数据是脏的」,对数据进行合理的清洗,因为大数据来源各种各样,很容易获得脏数据。脏数据不进行处理的话,所有的后续结果都会是错的。

数据化运营的「混、通、晒」

数据化运营,是指利用现有的数据来解决业务运营中的各类问题。

车品觉提出了「混、通、晒」的口号:

  • 混:是指数据分析师需要和业务混在一起。这样才会有商业的敏感度,知道当前业务部门最关心什么问题,最关心什么数据。
  • 通:通有两层意思。我们首先需要将不同地方收集到的数据打通,也需要将商业理解和数据之间的联系打通。
  • 晒:是指数据要易于获取,易于呈现和理解。相关的报告要人性化,相关的系统要好用。

小结

车品觉的这本书对我的最大感受,还是来自于他的类似于做产品的创新意识。很多人做工作就只是重复前人的做法,车品觉将自己的工作产出看成一个高品质的产品,用做产品的思路来做大数据分析。

战略对了,战术也就很容易了,战术执行上车品觉的深入理解用户,提创新解决方案,总结方法论都将大数据分析高质量地落地了,帮助业务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成为负责整个阿里集团的数据工作的副总裁。

天下无难事,就怕有心人。与君共勉。

CATALOG
  1. 1. 把数据报告当成产品
  2. 2. 深入用户
  3. 3. 数据产品创新
  4. 4. 建立数据原则、理念与方法论
    1. 4.1. 运营数据的「存、管、用」
    2. 4.2. 数据化运营的「混、通、晒」
  5. 5.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