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价值的思考

字数统计: 1.2k阅读时长: 4 min
2022/04/15

我最近对于价值有了一些思考,分享给大家。

这个世界的经济运行,是建立在对于价值认可的基础上的。比如:我们去餐厅吃饭,一定是我们认为这份餐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大于我们付出的钱,我们才会做出购买的行为。

一、价值的来源

价值来源于哪里呢?

价值来源于人们的各种需求,包括:马斯洛提到的各种需求:性,安全,食物,社交,自我实现,自由。

价值也来源于人们追求更好,更丰富的生活,比如住更大的房子,吃更好吃的东西,享受更好的服务。

价值也来源于效率的提升。比如原来生产某个东西很慢,但是上了机器,生产变更快了。

二、人和公司的存活

因为人和公司的存活,需要消耗一些价值,比如人的消费就是消耗别人创造的价值。公司付出的各种人力成本,生产成本,就是消耗别人创造的价值。

所以,他们需要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才可以通过价值交换,换得自己需要的东西。为了方便交换和标定价值,所以我们有了钱。

于是人和公司,都通过交换将自己创造的价值换成钱,再拿钱换别人创造的东西。

三、价值的衡量

为了衡量人,公司以及国家在创造价值上的差异,我们有了各种指标。

  • 对于国家来说,GDP 就是国家产生的价值。
  • 对于公司来说,营业额就是它产生的价值。
  • 对于个人来说,他为公司的营业额做出的贡献,就是他的价值。

拆分到每个人的贡献不太好衡量,但是一个业务的人均销售额,就是一个重要指标来衡量公司的人力投入效率。

我有一个朋友,他说他的公司人均能做到 500 万的营业额,就表示每个人创建了 500 万的价值。当然,这里面有很多价值是来源于产品的原材料本身,增值的部分才是每个人真正贡献的价值。

四、工作中的价值视角

有人说:为什么公司不给我涨薪,为什么公司要裁员,为什么不给我更多机会,我感觉他们的想法都不对。他应该想:我应该如何为公司创造价值,怎么样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或者说,如果我在这家公司无法创造出足够多价值,我是否应该换一个公司。

因为公司的钱不是白白变出来的,公司的钱也是通过价值交换挣来的,如果员工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那他就不能获得更多的回报。

从价值视角,也可以感受到公司从产品研发到市场推广过程中,不同岗位对于公司价值的贡献变化。

  • 在产品研发期,产品创新是在试图解决用户需求,创造巨大的价值。
  • 而产品研发完成后,市场和销售部门又在从用户获取角度,给公司创造巨大的价值。

价值创造角度的思考,也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思维。因为只有你为别人带来了收益,别人才会给你带来收益。

五、个人成长中的价值视角

在提升个人技能的时候,也需要时刻思考:自己的技能在价值贡献中的作用。

  • 比如:如果你是一个管理者,那么提升你的组织能力价值就很大,因为你可以将团队的贡献通过你的能力扩大。
  • 比如:如果你是一个产品经理,那么你的价值就是通过迭代使产品本身的价值提升。例如用户 NPS 值,复购率,留存率等核心指标。
  • 比如: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那么你的价值也是应该体现在用技术提升产品的价值。比如实现产品功能,减少崩溃率,减少加载时间等等。

如果你提升了一项能力,但是最终没有转化为公司产品的价值,那就没什么卵用。比如你是个运营岗位,抽空学了个编程,但是工作中没有用上,那就没价值。但是你如果通过编程,优化了运营岗位的一些工作,那就是有价值的。

六、结语

所以,不管是个人,公司还是国家都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竞争优势,获得足够回报。

以上。

CATALOG
  1. 1. 一、价值的来源
  2. 2. 二、人和公司的存活
  3. 3. 三、价值的衡量
  4. 4. 四、工作中的价值视角
  5. 5. 五、个人成长中的价值视角
  6. 6. 六、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