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现实的世界 - 读《我在北京送快递》

字数统计: 604阅读时长: 2 min
2023/06/25

一、序

最近读完了一本有趣的书,叫做《我在北京送快递》,作者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一共 19 份工作。

这些工作很丰富,有加油站/宾馆/快印店/超市/自行车店/面包店服务员,有线下/线上的服装店/卤味店店长,当然也有在北京送快递的经历。

这本书特殊的地方在于,全文都是真实的事件,作者的文笔又还不错,所以你能够一下子体会到19种基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

在感叹生活不易的同时,每个职业里面的各种潜规则和灰色部分,也让人倍感真实。

以下是一些感悟。

二、感悟

2.1 加油站多收钱

作者讲到一个在加油站工作的小故事:加油站的服务员对于拿加油券加油的客户,会故意多收钱,因为这些拿加油券的人花的也不是自己的钱,真的被发现了也不会太计较。

这一件小事暴露出大家对企业公共资源的浪费。

2.2 勤奋还是融入

作者讲的另一个故事是在酒店:在这家实习的酒店,他因为干活比较勤快而被大家嘲笑,因为这会显得其他人不够勤快。另一方面,领班不会让大家闲着,所以干得快只会干多。为了融入团队,他也只能慢慢干。

在一个你干得好就会影响其他人的环境下,你想干得好也是不容易的。

2.3 服装店

因为发现别人卖小众服装火了,他们也去找货源做同样的款式。最后又引来别的竞争者。大家为了卖货相互诋毁,甚至大打出手。为了保证周转率,每次只进货一点点,生意做得非常辛苦。

线下商业的竞争壁垒极低,大家都在模仿,一些小创新和赚钱机会很快就被竞争充分消化。到最后大家只能赚个辛苦钱。

三、总结

这个世界是复杂的,学校的教科书总是把每件事情都描述得完美,而现实世界中处处都是不完美,这本书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世界。

CATALOG
  1. 1. 一、序
  2. 2. 二、感悟
    1. 2.1. 2.1 加油站多收钱
    2. 2.2. 2.2 勤奋还是融入
    3. 2.3. 2.3 服装店
  3. 3. 三、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