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读《华与华方法》

字数统计: 926阅读时长: 3 min
2023/07/18

一、序

最近读完了华杉写的《华与华方法》,这是一本关于品牌营销的书,华杉始终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方法做事情,从默默无闻到现在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咨询公司,没有之一。

华与华服务的西贝、海底捞、蜜雪冰城等案例在带火自己产品的同时,也宣传了华与华的“超级符号”品牌理念。

华与华也是一家与时俱进的公司,从疫情期间摸索做直播,到现在开始直播讲课带货,华与华始终处在积极学习、进取改变的状态,这一点很难得。

以下是我的读书感悟。

二、企业存在的价值

我很同意华杉的观点:企业存在的价值不应该是挣钱。企业的存在,首先是因为有社会价值,即用户需求。首先因为用户需要某种服务,才会有相应的企业存在。

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下,企业才会有自己的经营使命和战略,战略应该围绕着自己的社会价值,去更好地满足自己的社会价值,这样的企业才能活得更久。

那么如何定这样的战略呢?华杉认为:战略定位是创造一组独特的经营活动,实现三个结果:独特的价值、总成本领先和竞争对手难以模仿。

三、品牌的原理

华杉介绍了品牌三大原理:社会监督原理、品牌成本原理、品牌资产原理。我比较有感触的是品牌成本原理。

品牌形象的建立过程中,有识别成本、记忆成本、阅读成本、理解成本、传播成本。而我们应该在设计品牌的时候,把这些成本尽可能降到最小。

为了降低识别成本,华与华自己的广告牌一直都是两兄弟的头像。为了降低传播成本,华与华设计了绿格子的酱油瓶,Hi 符号的海底捞。

市场上,大家为了降低记忆成本,大多用动物、植物名等来做自己的产品名,例如:天猫、雪球、斑马、瓜子,也是同样的道理。

四、传播的三大原理

传播的三大原理很直白:

  • 刺激反射原理:传播就是给顾客刺激,希望让他产生购买行为
  • 播传原理:传播的关键在于传
  • 信息能量原理:刺激信号的能量越强,顾客行动反射越大

结合这些原理,华杉认为广告语应该简单、直接,易于记忆和传播,品牌的核心信息应该大,广告的覆盖强度应该够大。

另外,华杉也有一个关于品牌积累的观点:华杉极力反对从互联网买流量,他认为这样不能积累起来品牌资产。因为关键词竞价和效果广告会将你的成本抬到了你刚刚能够保本的水平。而华杉认为应该做品牌资产的积累,比如他做机场的广告,每一年都比去年积累了更多的曝光,这个资产是在累进的。

五、小结

《华与华方法》是一本关于品牌营销的书,总结了华与华公司在品牌营销领域关于企业、品牌和传播的方法论。由于华与华公司本身是非常成功的咨询公司,所以书中的内容有很多落地的案例,值得大家研读分享,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一、序
  2. 2. 二、企业存在的价值
  3. 3. 三、品牌的原理
  4. 4. 四、传播的三大原理
  5. 5. 五、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