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理解经济阶段-读《被追赶的经济体》

字数统计: 2k阅读时长: 6 min
2023/12/31

一、序言

最近读完了中信出版社的《被追赶的经济体》,作者是辜朝明。辜朝明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曾经在美国纽约联储银行担任经济学家。

作为一名经济学的非专业人士,我既从本书中收获了不少基础经济学知识,又学到了辜朝明开创的按照经济发展阶段来分析问题的底层框架。

以下是我的一些读书笔记。

二、经济发展的 3 个阶段

作者根据经济体工业化程度的不同,将经济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如下图):

  • 城镇化阶段
  • 黄金时代
  • 被追赶的阶段

图中的刘易斯拐点是指:经济增长的需求扩大,导致来自农村的农民工和其他的非熟练工人的供应不足,从而使得农民工的工资大幅度上升的情况。

2.1 城镇化阶段

在城镇化阶段,农村拥有大量剩余劳动力,由于劳动力供应充足,所以工人的工资非常低廉。由于人力成本低,所以需要人力的加工生产品在市场上具备价格优势。

这个阶段资本家利润丰厚,他们会将利润再投资以扩大生产。所以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1978 年的中国就处于这个阶段。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引入投资,利用劳动力充足优势迅速发展经济。

这个阶段贫富差距扩大,因为资本家挣得多,工人工资低,消费低迷。

2.2 黄金时代

在黄金时代,随着城镇化的基本完成,资本也扩张到了一个拐点:劳动力与生产力需求匹配,不再有大量剩余劳动力。

这个时候工人工资开始快速增长,收入不平等问题开始自我纠正。收入差距缩小。随着工人收入增加,消费也开始增长。

美国的黄金 60 年代(golden sixties)就是指这个阶段。

2.3 被追赶的阶段

黄金时代不会永远持续。当工人工资到达一个顶点后,其他国家的劳动力优势开始显现,这个时候就会有工厂把生产转移到别的国家。

随着国内的投资减少,被追赶的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减少意味着借款需求减少。家庭为了应对风险开始储蓄。

便宜的进口产品增加、工资增速放缓使得商品价格稳定,通胀率下降。借款需求减少导致利率不高。

在这个时代,收入不平等问题加剧。因为只有创新者才能有收入增长,底层的普通工人不再能享受以前时代增长的红利了。

如下图所示,美国的 5% 最高收入 / 20% 底部收入 的占比在 1970 年后显著上升。

从美国的工资增长率(下图)来看,也能显著看出,在黄金时代,穷人工资增长快;在被追赶的时代,富人的工资增长更快。

三、借贷关系的 4 种情形

在上面提到的 3 个阶段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借贷关系的 4 种情形:

  1. 出借人和借款人都很充足
  2. 出借人 < 借款人,即使利率很高
  3. 出借人 > 借款人,即使利率很低
  4. 出借人和借款人同时很少

作者提出这样的观点源自传统观念认为借款人始终存在。但是在情况 3 和情况 4 中,借款人都变少了,因为:

  • 借款人可能已经背负了较多债务,不愿再借钱了
  • 国内没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四、经济刺激方式和效果

政府刺激经济可以是:

  • 货币政策:央行通过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更多钱。货币政策包括利率、存款准备金等。
  • 财政政策:政府部门主导基础设施建设。

分经济阶段来对比效果:

  • 在城镇化阶段,财政政策比较有效。
  • 在黄金时代,货币政策比较有效,财政政策如果推高了银行的借款利率,则会有挤出私人投资的可能。
  • 在被追赶的时代,因为没有借款人,货币政策无效,财政政策因为没有挤出效应,因此比较有效。

五、如何应对被追赶的时代

作者提出了 3 个具体的办法。

5.1 保持财政政策,避免经济通缩

政府在这个时代应该充当借款人的角色,提高自己的债务上限,借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免经济衰退。

5.2 推进产业升级和创新,用高质量发展来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被追赶的时代,国家已经没有廉价劳动力可以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拼价格。所以,我们需要推进产业升级,用自动化来代替人力,降低成本。

我们也可以升级产品,给产品带来更高的技术壁垒。国家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

推动创新需要营造一个自由的创新氛围,这方面美国是全球的榜样。

5.3 改善教育,通过提升个人技能来提升整体生产力

书中提到,通过对比一个国际巡游的马戏团雇佣当地布展的工人工作效率,作者发现日本工人的效率是欧洲工人的两倍。这种效率最终会体现到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上。

改善教育,就是让教育回归到与社会生产真正挂钩的技能本身。避免学校学的和社会需求脱节。这方面需要教育部门与时俱进地改进教学大纲,教材和激励老师讲好课。

我当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读本科和研究生,这里面的老师按理说都很厉害,但我发现有一半左右的课听起来索然无味,可能是老师的考核主要是科研而不是授课。而大部分科研课题,因为太过前沿,与社会实践都是脱节的,无法商业化,所以并不能给学生带来有效的技能提升。

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学生,我最大的能力提升来源于:

  • ACM/ICPC 国际大学生编程竞赛的备赛
  • 帮导师给北师大成人教育计算机专业授课
  • 在 IBM 中国研发中心的实习
  • 和寝室同学接的网站开发外包

可惜以上这些都不是每一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必修课。很多人毕业后只会了考试,还需要进入职场二次培训学习。

六、中国所处的阶段

书中提到,即便是已经进入被追赶的时代,如果国家能够激发出新的创新产品,有效改善国际竞争力,同时人才教育能够跟上,那么国家可能再一次回到黄金时代。

书中没有写,但是我感觉到中国处于黄金时代的末期,因为我们的 GDP 一直高速增长。

现在,我们面对出口萎缩、房地产调整、创新环境不够自由的问题,如果可以通过财政政策、鼓励创新、大力发展高质量教育找到新的增长点的话,我们将继续高速增长。

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一、序言
  2. 2. 二、经济发展的 3 个阶段
    1. 2.1. 2.1 城镇化阶段
    2. 2.2. 2.2 黄金时代
    3. 2.3. 2.3 被追赶的阶段
  3. 3. 三、借贷关系的 4 种情形
  4. 4. 四、经济刺激方式和效果
  5. 5. 五、如何应对被追赶的时代
    1. 5.1. 5.1 保持财政政策,避免经济通缩
    2. 5.2. 5.2 推进产业升级和创新,用高质量发展来提升国际竞争力
    3. 5.3. 5.3 改善教育,通过提升个人技能来提升整体生产力
  6. 6. 六、中国所处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