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供应链笔记(1):如何挑选供应商

字数统计: 615阅读时长: 2 min
2023/12/17

一、序

之前管过供应链,分享一些我的思考。

这是第 1 篇:如何挑选供应商

挑选供应商之前需要先开源和引入供应商,所以我们先从开源说起。

二、开源

开源供应商的办法有很多:朋友推荐、网上搜索、查目标产品包装上的生产厂家等。总之,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很多候选的供应商,然后你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拜访了。

三、拜访

拜访供应商我喜欢观察他们的生产产线,基本上管理到不到位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来。即便是很小规模,优秀的供应商的产线也会是整洁有序的。

供应商的设备也体现出他们的实力。注塑机的吨位和品牌决定了供应商花了多少钱投在设备上,产能上限是多少。

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正题:如何挑选供应商。

四、挑选

挑选供应商的最重要的原则是:匹配。

所以,苹果的供应商对你来说不一定就最好,大部分情况下,你是用不起苹果的供应商的。即使你想用,人家也不一定愿意接你的生意。

所以,根据你的产品的采购规模,去匹配合适的供应商最重要。最好是你们相互之间都看得上对方。比如:你的年采购额能够占到他年营业额的5%~20%,在这个区间内就会比较匹配。他会很在意和你的生意,你呢,也不会担心他产能不足无法完成你的订单交付。

对于年营业额在 2 亿以内的供应商,我建议只挑选那些老板亲自管理厂子的供应商。通常职业经理人在这种规模的厂里面都不太有老板的决策权力和投入度。

五、合作

合作上,应该在保证供应安全的原则下,尽可能把订单相对集中。这样可以对核心供应商有较强的利益捆绑。也容易让对方产生规模效应,从而达成降本的目标。

六、小结

  • 挑选和自己采购额匹配的供应商。
  • 挑选老板亲自管业务的供应商。
  • 保证供应安全的前提下,集中订单,发挥规模效应。

以上。

CATALOG
  1. 1. 一、序
  2. 2. 二、开源
  3. 3. 三、拜访
  4. 4. 四、挑选
  5. 5. 五、合作
  6. 6. 六、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