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政治治理的各种可能 - 读《可能性的艺术》

字数统计: 1.8k阅读时长: 6 min
2022/07/27

一、序言

最近读完了一本讲政治的大众科普读物:《可能性的艺术》。本书作者刘瑜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

本书挑选了各种国家的不同治理结构做解读和分析,试图探讨出有益于社会发展的政治结构。

其中作者详细介绍的埃及、南非、印度、美国、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发展历程,让我收获很多。

以下是一些感悟。

二、国家是什么

刘瑜说:国家是特定区域内合法对暴力垄断的机构。

“暴力垄断”,这是多么新鲜的一个角度!不过想想也对,只有国家授权的人员(例如警察)才可以合法的使用武器等暴力器械。

一个罪大恶极的罪犯,普通民众再狠他也不能动私刑,只能交由法院来审判。即便要剥夺罪犯的生命,也只能是法院来核准。

垄断了暴力之后,国家就可以衍生出一个必须的能力:征税的能力。

有了税收,国家才有能力为各种行政机构的运作提供经济支持,进一步国家就可以提供:冲突控制,发展经济,提供公共服务。

拿我们国家来说,去年 114 万亿的 GDP,国家收了大概 20 多万亿的税。这些税为教育、国防、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扶持,国家的重点产业扶持等提供了弹药。

新冠疫情持续了 2 年多,我接种了 3 针疫苗,检测过上百次核酸,都没有花钱,这都是国家从税收中支出了。

另外,你可能觉得国家税收很高。但是书中列出了别的国家的税收占 GDP 的比重:丹麦是 45%,法国 40%,日本 30%,比较下来,中国的税收(20%)其实是处于较低水平的。

三、世界秩序的发展

书中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西方发达国家对全球的剥削规划:全球化。

西方推行的全球化本来是希望赚取全球利润。以前 IBM、微软和苹果只能挣美国人的钱,但是全球化之后,可以挣全世界的钱。

全球化之后,自由竞争很容易形成强者更强的局面,因为领先者可以获得数倍与竞争对手的利润来改善工艺,最终形成自然的垄断局面。这都是西方发达国家乐于见到的。

全球化也容易造成优秀人才的自由流动。清华北大的优秀毕业生很多最后出国深造后留在了国外。很多优秀的人才也被外企录用。

例如:我所从事的互联网行业,曾经最好的工作就是去 Google、Facebook、微软工作,然后 transfer 到硅谷。

但是,发达国家没有估计到的是:中国因为提供了全球的制造业能力,抢了发达国家和贫困国家蓝领工人的饭碗。现在不光是发达国家制造业空心化,像非洲也没有了制造业。因为中国制造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和规模化优势。

中国的制造业在抢到全球领先的基础下,开始朝着智能化和高精尖发展。各种自动化设备无处不在,各种制造业人才也在这种环境下被培养出来。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的制造业老大的地位。

中国在具备制造业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国家产业扶持等手段,对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芯片、AI 等领域重点支持,又再一次使得中国在这方面赶超发达国家。

说实话,现在除了高端芯片,留给西方卡我们脖子的高科技产业不多了。

一句话总结:西方希望通过全球化赚取全球利润并维持垄断。中国却因为人口红利吃下全球制造业,同时发展为制造业强国。

四、民主决策不代表高质量决策

很多人以为民主是银弹。殊不知,苏联也是被民主解体的。

刘瑜说:民主只代表一个决策程序,不代表这个决策程序出来的决策结果一定最好。

书中举了一个午餐食堂的例子:学校为了体现民主,让学生自行投票决定午餐吃什么。结果如果学生不够理性,最终选择吃不那么健康的薯片炸鸡可乐,那么就表示民主程序的决策出了一个糟糕的结果。

类似的例子还包括英国脱欧的公投等。很多时候人民的情绪是容易被煽动的,在这种情况下,民主投票不代表能够选出最优解。

民主也需要大家遵守契约精神。书中举了泰国的例子,因为红杉军和黄衫军的对持,所以不管代表哪边的候选人被合法选中,另外一边也会不顾法律规则来暴力抗议。最终使得泰国的民主实质上失败了,军方执政至今。

那是不是说民主不重要呢?也不是,但是民主只是原料,要做好一盘菜,别的比民主重要的因素也得满足。

五、价值观差异

如果说有什么是这个世界相互不能达成一致的,那就是价值观。

书中列举了当今世界三大价值观:伊斯兰文化,儒家文化,西方文化。

书中也列举了这三种文化下对于不同价值观的评价差异。

  • 秩序 vs 自由。儒家文化认为秩序比自由重要。
  • 主权 vs 人权。儒家文化认为主权>人权。
  • 平等 vs 效率。儒家文化认为效率比平等重要

书中让我震撼的一个案例是:荣誉谋杀。穆斯林文化下的一些国家会对一些违反文化禁令的人私下杀掉,而把这个称做荣誉谋杀。相关的内容见:揭露隐藏在中东社会的毒瘤 —— “荣誉谋杀”

另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案例是一个问题:你是否愿意为国家一战?77% 的中国人选择 “是”,而只有 30% 的美国人选择 “是”。这背后是大家对于国家、名族的不同认同感。

六、小结

  • 国家是特定区域内合法对暴力垄断的机构。
  • 西方希望通过全球化赚取全球利润并维持垄断。中国却因为人口红利吃下全球制造业,同时发展为制造业强国。
  • 民主是好的,但民主只代表一个决策程序,不代表这个决策程序出来的决策结果一定最好。
  • 伊斯兰文化,儒家文化,西方文化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

以上。

CATALOG
  1. 1. 一、序言
  2. 2. 二、国家是什么
  3. 3. 三、世界秩序的发展
  4. 4. 四、民主决策不代表高质量决策
  5. 5. 五、价值观差异
  6. 6. 六、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