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上下同欲的几种情况

字数统计: 1.1k阅读时长: 3 min
2024/01/29

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 《孙子·谋攻》

在组织内部,上下对齐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可能下属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上级一点都不认可;亦或者上级想做一个事情,下级内心不想做,最后因为执行不到位而做得不好。

“上下同欲”的状态是最舒服的,但是很多时候现实并不完美。当上下对齐出现问题的时候,应该怎么解决呢?我分别在下属视角和上级视角阐述一下。

1、下属视角

站在下属视角,如果上级不能理解和认同自己的观点,那么应该仔细判断一下,是以下哪种情况。

情况一:上级的信息量不足。

这个时候下属应该尽可能将自己的信息共享给上级,帮助上级理解你的逻辑。

如果你说了很多上级还是没有被说服,而你还是认为上级的信息量不足,那只能说明你缺乏信息沟通的能力,应该加强这方面的锻炼。

情况二:上级的思考角度或者权衡方式不一样。

这个时候下属应该尽可能通过询问,理解上级的思考角度或者权衡方式,通过学习共同的思考方式,逐步达成相似的做事方法。

情况三:上级的能力不足。

如果你确定你的上级能力不足,那么应该尽可能帮助他意识到这方面你比他更专业,让他通过授权给你更多自主权。

但是在刚开始有分歧的时候,你可能还是需要多给上级一些时间来验证你的观点才是正确的,所以没关系,你如果实在没办法说服他,就先按他的来。

如果你实在受不了,也可以选择调岗或者离职,选择一个能够沟通的上级。

情况四:你无法判断为什么无法说服上级。

这个时候可能是因为有一些信息领导不方便告诉你,亦或者是你的能力不足,无法理解领导的一些判断。这个时候没关系,先按领导的执行即可。

无论以上哪种情况,你都需要先充分沟通,站在上下同欲的角度试图达成一致。因为本质上你们都是想把业务做好的。如果达不成一致,就先按上级的来。

2、上级视角

站在上级角度,如果下属不能理解自己的想法,那么应该努力阐述自己的思考角度和权衡的逻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对齐的机会。

上级也应该努力倾听下属的思考逻辑,避免自己因为信息缺失造成判断错误。

如果努力沟通之后,大家的观点还是没对齐,上级应该判断一下这个事情对业务的重要和紧急程度。

  • 情况一:如果是一个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上级应该承担起决策权力和责任,让大家按自己的想法来做。

  • 情况二:如果是一个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级可以给下属多一些时间思考和讨论,用时间来磨合思路,用沟通建立起大家都认同的目标。

  • 情况三:如果是不重要的事情,上级可以选择授权,给下属多一些自由空间。

如果上级消耗了巨大精力还是与下属对不齐,上级应该动用自己的权力来决策。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下属不听上级的,那么应该把下属换掉。

另外,上级也应该时刻自省:自己是否足够胜任当下的职位?如果自己不能胜任,那么应该努力提升自己或者让位于能够胜任的其他人。

其它

无论如何,一个上级应该承担他职位内的决策权力和责任,即使将决策权授权给下属,也应该是上级承担相关的责任。

以上。

CATALOG
  1. 1. 1、下属视角
    1. 1.1. 情况一:上级的信息量不足。
    2. 1.2. 情况二:上级的思考角度或者权衡方式不一样。
    3. 1.3. 情况三:上级的能力不足。
    4. 1.4. 情况四:你无法判断为什么无法说服上级。
  2. 2. 2、上级视角
  3. 3.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