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供应链笔记 (8):印刷的环节和成本

字数统计: 1.3k阅读时长: 4 min
2023/12/17

一、序言

印刷品的用处非常普遍,基本上各种产品都需要配套一些印刷品作为说明书或者教程。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印刷品的生产工艺和价格。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印刷的生产环节。

二、印刷的环节

印刷的环节通常包括以下项目。

2.1 准备印刷文件

将客户给的印刷资料进行转码,检查字体有无缺失,对内容物进行拼版等。这个步骤通常使用印厂的专业软件完成。

2.2 制版

印刷的原理是将油墨涂到底版上,然后底版再像 “盖印章” 那样把油墨转印到纸张上。

所以,印刷前需要制作用于印刷的底版。这种版都是一次性的,所以如果一次印刷量大,摊薄下来的制版费就便宜。另外,每种颜色需要一种版,四色印刷(CMYK)就需要制四个版。

一张版的制作成本大概在 50 块钱左右。通常印厂的含税含利润报价在 70 以上。

制版的机器通常不太贵,在几十万这个价格范围。

制版的速度通常很快,一张版制完大概在 10 分钟左右,所以制版一般不是生产瓶颈。

2.3 印刷

印刷前其实一般还需要对纸张进行裁切,因为纸厂出厂的纸一般都是全开的,但是印刷机一般只能印半开。切好之后就可以印刷了。

印刷的机器分为双面印刷机和单面印刷机,像 4 色双面印刷机一次可以装 8 张版,完成半开纸双面的印刷工作。

印刷机的速度可以调到很高,一小时快的可以印 1 万张,慢的也能印 5 千张。

2.4 过油 / 覆膜

对印刷完的纸张,一般为了保护油墨不被划伤,可能还会增加过油或覆膜的工艺。这些工艺通常在一个起订量的基础上,按张数算钱。

2.5 折页

折页是将印刷好的一大张纸不断对折,变成目标大小。我们有时候可以在书的背面看到 16 开,其实就是指把全开的纸折 4 次,2^4=16。这种折页操作由专门的折页机来完成。

折页机的速度也非常快,每秒折 3 次非常常见。

2.6 配页 / 锁线

配页指将多个折好的折页重叠到一起。

锁线指将多个折好的折页用线缝到一起。

对应有相应的配页机器和锁线机器。

2.7 装订

装订一般分为骑马钉和锁线胶钉两种。大部分图书都是胶钉的。一些页数比较少的图书或者宣传册会选择用骑钉。

斑马阅读和英语的绘本因为比较薄,就选择的是骑马订的装订方式。

胶钉是在书脊涂上胶水,再粘上封面。因为胶水需要时间干,所以一般都需要一个稍长的传送带,让书籍在传送带上稍微多待一会儿,保证胶水干掉。

2.8 切成品和打包

图书在生产的最后环节是切掉四周的多余部分,这样使得折页的一些压痕处被彻底切开,保证书页之间没有粘连。

在产线的最后一般是打包。工人将生产好的图书打成小包,以便于运输。

三、成本的估算

虽然印刷的环节很多,但是每个环节一般都有相关的标准价格,业内俗称 “工价”。我们拿到一个印刷需求后,根据工序拆分带入相应的工价就可以算出来费用。

另外,我们还需要计算纸张的费用。纸张的价格也是可以通过一些公开渠道查询到。纸张的价格有一定的周期性,现在价格在 6000 一吨左右。但疫情期间,白卡纸最高涨到过 1 万多一吨。

估算一个印刷品纸张的成本最好的办法就是拿个食品秤称一下。拿我之前看的这本《置身事内》书来举例,它大概 500g 重,胶版纸大概 6000 一吨(合 0.006 一克) 那么这本书的纸张费用就是:0.006*500 = 3 块钱。

怎么估算工序的费用呢?详细算工价太麻烦了,我习惯的办法是把我们以前类似的产品工价与纸张的成本比例看一看,然后快速估算。

比如我们以前生产过的一本书,工价和纸张的比值是 1 比 1。那么就可以快速估算《置身事内》这本书整体成本就是 6 块。

四、小结

印刷品的生产包括准备印刷文件、制版、印刷、折页、装订等环节。其生产成本主要包括纸张成本和印刷工费。

估算成本的最简单办法是通过称重 + 通过历史经验数据来预估工费比例来快速获得成本范围。

CATALOG
  1. 1. 一、序言
  2. 2. 二、印刷的环节
    1. 2.1. 2.1 准备印刷文件
    2. 2.2. 2.2 制版
    3. 2.3. 2.3 印刷
    4. 2.4. 2.4 过油 / 覆膜
    5. 2.5. 2.5 折页
    6. 2.6. 2.6 配页 / 锁线
    7. 2.7. 2.7 装订
    8. 2.8. 2.8 切成品和打包
  3. 3. 三、成本的估算
  4. 4. 四、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