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读《硅谷钢铁侠 Elon Musk 的冒险人生》

字数统计: 1.8k阅读时长: 6 min
2018/07/19

最近读完了《硅谷钢铁侠 Elon Musk 的冒险人生》一书,发现了很多很多马斯克的八卦故事,这些细节也让我对他个人有了更加完整的认识。

这些八卦中,有很多马斯克牛逼的故事,也有很多马斯克傻逼的故事。一个人不完美,但是每天都在进步,这样的故事才够真实。

所以,让我们看看马斯克的这些八卦故事吧。相信如果没有看过此书的话,很多故事都会是你第一次听到。

负面的八卦

先说说那些负面的八卦吧。

写不好代码

马斯克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厉害的程序员,因为他并没有经过非常专业的训练,他只是非常聪明,非常努力。在书中,马斯克创立的 Zip2 在扩张时,从硅谷招来了一批厉害的工程师的时候,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

看到这里,作为程序员出身的我会心地笑了。这样的错误应该是每个程序员成长的必经之路,马斯克也不例外。而且,鉴于马斯克之后的工作也不是主要做程序员,我想他这方面的能力提高得并不多。但是这不妨碍他成为牛逼的人。

第一次被人取代 CEO 职位

Zip2 获得风险投资后,投资人逼迫马斯克担任 CTO 一职,而把 CEO 的位置给了外部雇佣的索尔金。从而使得马斯克失去了对 Zip2 的控制权。对此,马斯克显得毫无办法。

第一次被人踢出董事会

在 1998 年,Zip2 与 CitySearch 合并失败,马斯克想踢掉当时的 CEO 索尔金并取代他。但是董事会没有同意,并取消了他董事会主席的职位。

被人把团队整个带走

在创立 PayPal 的前身 X.com 的时候,当时团队非常早期,才成立 5 个月。联合创始人弗里克就发动了一场“政变”,他要求取代马斯克当 CEO,否则就把整个团队带走。马斯克没有同意,结果他真的就把整个团队带走了!于是,成立了 5 个月的 X.com 仅仅成为了一个空壳。

第二次被人取代 CEO 职位

2000年9月,马斯克被夺取了 PayPal 的 CEO 职务。整个夺取过程明显是有预谋的,他们等马斯克和他老婆去外地度蜜月的时候,给 X.com 的董事会递上请愿信。结果,等马斯克听到风声赶回来之后,他已经被取消了 CEO 的职位。

开除自己的行政助理布朗

马斯克的行政助理布朗为他工作了十年,马斯克疯狂的工作使得布朗也不分昼夜地工作。于是,终于有一天,布朗问马斯克能否给她更多的工资待遇。

我想大多数人从人情角度,都还是会答应这样的要求。但是马斯克还是非常“固执”,他希望从“不可替代性”来考虑布朗的工资是否合理。于是他让布朗休了两周的假,试图自己安排自己的日程,最终他觉得这个工作没那么复杂,于是交给了另外一位助理来安排自己的工作。

马斯克就是这样一个不尽人情的人,很多人把这件事情当作他没有同情心的证据。

正面的八卦

看完了这些负面的八卦,我们再来看看一些正面的八卦。

看书

马斯克喜欢看书。马斯克在小的时候,每天下午 2 点放学后,就去书店看书到 6 点父母下班。周末可以一天读两本书。这个阅读量可以用惊人来形容。

这种快速学习的能力,在后面被马斯克反复使用。

比如,当马斯克想快速了解如何制造火箭的时候,他就会去看《火箭推进原理》、《天体动力学基础》、《燃气轮机和火箭推进系统气动热力学》等书。这种学习能力,使得他可以很快估计出来,他可以有限的资金造出来火箭来。

融资技巧

这一点很多故事都没有提到。当时在 2008 年,Tesla 的钱马上花光了,而原有的投资方假意可以融资,但是最后却没有签字。当时 Tesla 差几天就要倒闭了,这个时候融资会非常困难。于是马斯克虚张声势,他告诉投资人自己可以从 SpaceX 借 4000 万美元来完成这轮融资。于是,剩下的融资额度就不多了。

“如果机会变得稀缺,那么自然而然,人就会变得贪婪而且感兴趣”。于是,很多投资机构就跟投了。最终,马斯克自己贡献了 1200 万美元,剩下的部分都是由投资公司提供。

这种融资技巧我最近就耳闻了一个身边的类似案例。某公司融资的 FA 说,某某和某某已经打算投 2/3 的融资额度了,剩下 1/3 大家来抢,于是别的小机构就真的跟抢一样来投了。人性啊人性!

全员销售

Tesla 早期的 Model S 很多问题,返修率很高。于是顾客都开始观望,打算等产品质量稳定之后再买。但是 Tesla 又等着提高产品,以避免工厂停工,造成资金浪费。于是马斯克想了一个办法:让所有人不管是从事什么岗位,都拿起电话当销售业务员。

可能他自己都想不出来这个办法会奏效。在下完这个决定后,他就打电话给 Google 的创始人佩奇,要求 Google 花 60 亿美元收购 Tesla。

正当他们在讨价还价的时候,这 500 名强行转换角色的销售超额完成了成立量,于是 Tesla 从一个银行贷款不足公司存活一个月,变成了获得了 562 亿交易额及 1100 万美元赢利的公司。这个消息前后只经过了 14 天,之后 Tesla 的股价从 30 元飙升到了 130 元。

One more thing

本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佩奇的话,他说:

我们应该多一些像马斯克这样的人,我们没有用这种观念教育大家。

我们应该具有相当广博的工程学和科学背景;应该接受过一些领导技巧训练、MBA 培训或者具有经营业务、组织活动和筹集资金的相关知识。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接受过这样的培训或教育,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工程师们通常只在一个固定的领域内接受培训。当你能够综合考虑这些学科时,你将会产生不一样的想法,能够梦想实现一些更疯狂的事情,想象它们会怎么运作。这认为这对世界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我们才能进步。

CATALOG
  1. 1. 负面的八卦
    1. 1.1. 写不好代码
    2. 1.2. 第一次被人取代 CEO 职位
    3. 1.3. 第一次被人踢出董事会
    4. 1.4. 被人把团队整个带走
    5. 1.5. 第二次被人取代 CEO 职位
    6. 1.6. 开除自己的行政助理布朗
  2. 2. 正面的八卦
    1. 2.1. 看书
    2. 2.2. 融资技巧
    3. 2.3. 全员销售
  3. 3. One more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