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供应链笔记(5):注塑成本估算

字数统计: 1.3k阅读时长: 4 min
2023/12/17

交付和价格是供应链岗位日常工作的两大重点。这一篇谈谈与价格相关的工作:注塑成本估算。

注塑的费用构成在行业内比较透明,主要包括:机台费、电费、原料费、工人工资几大部分。

一、机台费

注塑机的品牌和吨位决定了注塑机的价格,我们通过注塑机的销售渠道或者二手交易网站可以查到对应型号的注塑机的价格。

我们将注塑机的价格按 5 年摊销,就可以算出每年的机台费用。假如注塑机的行业开机率 50%(即一年 180 天),拿注塑机每年的摊销除以 180 天,就可以算出来每天的机台费用。

拿一台国产的海天 35T 注塑机举例,假设售价是 20 万元,那么每天的机台费就是 200000/5/180=222.2元。如果注塑机每天工作 22 小时,那么每小时费用就是 10 元。

在计算单件费用的时候,需要考虑上成型时间。例如:某个一出一的模具,成型时间是 60 秒。那么一小时只能做 60 个。那单件的机台费就是 10/60=0.17 元。

二、电费

电费的成本占比其实还不少,我们可以查阅当地的工业用电电量,再检查注塑机的功率来计算电费情况。

不同吨位注塑机功率不一样,功率范围在 2 ~ 20 千瓦的都有。

比如某地工业用电是 2 块钱一度,注塑机的功率是 4 千瓦,那么每小时的电费是 8 元。一天 22 小时(假设每天检修2小时)就是 176 元。

通过了解每件壳料的成型时间,以及模具是1出几,就可以计算单件壳料消耗的电费。

例如:某个一出一的模具,成型时间是 60 秒。那么一小时只能做 60 个。如果注塑机的功率和电费按刚刚计算的是每小时 8块。那么每件该壳料的电费就是 8/60 = 0.13 元。

电费一般都高低峰的差价,如果要精确核算可以加权计算一下全天开机的成本。

三、原料费

注塑机通常使用 ABS 等原料,这些原料都有市场的吨价。我们可以通过注塑成型的壳料重量,来反推这部分的原料成本。

例如:假设 ABS 塑胶粒 2 万一吨(实际应该没那么贵,我是为了举例)。某产品注塑成型后的壳料重量为 200 克。则该产品的原料费为 20000 / 1000000 * 200 = 0.02 * 200 = 4 元

注意:如果注塑的模具是冷流道的,那么每次注塑还会有水口料存在。计算的时候需要把水口料的重量也计算在内。

一个复杂一点的例子:假设 ABS 塑胶粒成本是 2 万一吨。某个模具是 1 出 4 的形式生产,注塑出来的单件重量为 200 克,1出4的水口料为 100 克。那么单件的原料成本是多少?计算方式就是将每件的重量核算为 200 克 + 25 克的水口,一共 225 克,然后再像上面的方式计算成本。

如果有些供应商现场发现会添加一定比例的水口料在原料中,那么相应的也要减少水口料的成本。

当然,注塑过程还会有一定比例(例如3%)的损耗,但是因为占比较小,估算分时候可以忽略。

四、工人工资

根据不同产品的特点不同,有些产品需要在注塑出料位置安排工人进行处理,处理的常见步骤包括:修剪水口,外观检查,打包等等。

下图是一个例子,工人正在修剪水口和打包壳料,套袋后装入旁边的打包箱。

工人的工资可以通过打听来了解。通常深圳一带的工厂,工人工资每个月大概 6000 ~ 8000 块钱,日薪在 200 左右。所以每小时的工资在 25 元左右。工厂通常还包吃住,加上管理人员,成本应该会更高一点。

我们通过计算工人每小时能够处理的塑胶元件的数量,就可以估算出每件占用的人力成本。

注塑机的操作通常也需要懂技术的工人看管,但是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可以同时看管多台。注塑机上下模具和测试的时候,也会比较耗费高级工人的精力,这部分的成本具体如何估算,要结合现场来判断。

五、利润

工厂不是慈善机构,也是要赚钱的。上面的成本计算以后,一般还是需要增加 10~20% 的利润,作为工厂的毛利。

六、小结

注塑成本估算包括机台费、电费、原料费、工人工资几大部分。

以上只是一个笼统的框架,不同的产品在具体估算的时候考虑重点不一样,需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以上。

CATALOG
  1. 1. 一、机台费
  2. 2. 二、电费
  3. 3. 三、原料费
  4. 4. 四、工人工资
  5. 5. 五、利润
  6. 6. 六、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