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为承德程序员发声

字数统计: 566阅读时长: 1 min
2023/09/27

事情起因

承德一位程序员因为在 GitHub 上接海外的开源项目,因为交流不方便使用了俗话称作 “fan qiang” 的软件以便访问 Google 等外网服务,被罚款 200 元,没收 3 年 “非法收入”100 多万元。

行业观点

事情发生后,我身边的所有人都为该处罚表达不满情绪。部分朋友把这个归结小地方处罚不规范。

胡锡进专门发文,希望对这种社会危害性为零的远程打工挣外汇行为进行宽容。

但随后他删除了微博。

我的观点

1、程序员在国内向境外输出劳动力,既赚取了外汇,又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国家非但不应该打击,而且应该鼓励。

这是一种新形态的 “出口”。有助于中国建立更大的全球影响力。事实上,这位被罚同行的工作内容,就是从事大量被使用的开源项目的开发。参与开源项目本就是输出行业影响力的最佳方式。

2、当前并没有渠道为这一类人群的合法访问外国网络提供便利。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合法的使用外网需求,建立合适的申请和监管渠道。

3、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之前,对于工作生活需要,不得已访问境外网站的。如果没有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那么不应该处罚。对于有利于个人就业,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国家声誉的事情,国家应该适度鼓励并组织研究相关法规,帮助规范和健全相关经济活动。

后记

本文在公众号发表后,当天阅读量超过了 50 万次,并在当天晚上 9 点左右因“违规”无法查看。

在写本文的时候,我力求情绪稳定,用中性客观的语言陈述事实和观点,不攻击不煽动不偏激,至今我也不清楚我的本条文章违反了哪条法律法规。

CATALOG
  1. 1. 事情起因
  2. 2. 行业观点
  3. 3. 我的观点
  4. 4.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