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替农夫山泉说句话

字数统计: 1.9k阅读时长: 6 min
2024/03/19

最近看到网上抵制农夫山泉闹得轰轰烈烈,我去翻了一下,看看大家到底在骂什么,看完觉得莫名其妙。我把大家骂农夫山泉的点摘出来给大家看看:

1、骂农夫山泉有日本资本

我们现在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社会,我们身边用的很多东西,不但可能有日本资本了,甚至就是日本品牌。索尼,任天堂,佳能,尼康,这些日本品牌大部分人都见过或者用过。我们小时候看日本的动漫,灌篮高手,包括前段时间大家怀念的七龙珠,不都是日本的吗?

一个外国资本,看好我们中国公司,买我们中国公司的股票,投资我们中国有什么问题?这不就是变相给我们中国公司的股票提高股价嘛?在国家都在鼓励外资投资的情况下,这些骂农夫山泉的人,是不是希望所有外资都撤出中国?

我一直觉得,一个商品如果给我们带来了快乐,让人民幸福了,就是好的商品。不管他背后的资本来自哪里。我们在讨论一家公司的时候,也应该立足于他们的产品是否好,讨论产品和服务本身。

2、骂农夫山泉的产品传播日本文化

有人说这个π像靖国神社。我对这种杯弓蛇影的行为特别厌恶,因为这种可以通过想象力发散来进行的指责防不胜防。要这么说,每个人的下半段身子是不是也像一个π,也像靖国神社了?

有人做了一张图,我感觉是比较能够代表这种想象发散力的危害的。

如果按上面这张图的对比,那华为是不是都得把 logo 改了才行?

3、骂农夫山泉捐款少

有人翻了农夫山泉的某一次捐款,说捐少了。我想说,捐款这种事情是一个企业的自愿行为,企业捐不捐捐多少都是人家自由。我们自己做过多少公益事业,捐过多少钱?不要拿道德绑架企业。

4、骂钟睒睒靠娃哈哈赚第一桶金

这个事情要讲证据,人家钟睒睒已经辟谣了,也详细讲了自己第一桶金怎么来的。如果要骂,就也应该拿出证据,证明钟睒睒撒谎。

5、骂钟睒睒的孩子是美国籍

我觉得这个事情根本不重要。

我身边有许多朋友,有人去了美国,有人去了加拿大,有人拿了新加披国籍,有人拿了香港身份。我的大学室友,一个在美国定居了,一个在韩国定居了,每年他们回国的时候我们还会聚聚,交流一下各国文化的差异。

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因为他的朋友出国,骂他的朋友。我也没有见过这种事情发生。为什么我们就要求企业家或者企业家的孩子不能有外国国籍呢?

写在最后

最后我想说,我们应该给个人和企业足够的自由。

一个人如果自食其力,遵纪守法,就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如果他道德高尚,助人为乐,那么我们应该歌颂赞美这种行为。但是我们不能道德绑架每一个人必须捐款,必须留在中国。

一个企业如果遵纪守法,吸纳大量就业,持续提供受欢迎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创造利润并为国家纳税,那就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如果这个企业还道德高尚,通过卷款和分红回报股民和社会,那我们应该歌颂赞美这种行为,但我们也不能道德绑架企业,要求企业必须捐款,企业家的子女必须在中国。

其实一家企业做到本分已经很不容易了。

希望大家给农夫山泉一点活路,中国好的企业和企业家本来也不多。

后记

在公众号发表完这篇文章后,我有了很多新的思考。

1、我加强了自我观点的认同

在我的公众号发完该文章后,我的评论区遭到了谩骂,听从一些朋友的建议,我删掉了文章。但是,很多大 V 站出来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以上的文章,像MacTalk、caoz的梦呓、三表龙门阵都是我非常喜欢订阅的 IT 类公众号。与他们的观点一致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更加坚定自己的立场。

2、我理解了情绪的力量

虽然这是一次在事实上没有多少争论的事情,但是在舆论上,民众的情绪却表现出极端地不理性,这里面更多是情绪的力量。在这种力量下,农夫山泉成了大家情绪的出口,于是网民并不在乎真相,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情绪宣泄。

情绪是重要的,我家孩子在闹情绪的时候,我都会让她平静下来之后再和她沟通。所以,我其实不应该在民众都带着情绪的情况下与大家辩论。这种辩论行为一方面是无效的,另一方面有可能会激发更多情绪。

我通常情况下都会尊重我的粉丝,不管是支持我还是反对我的评论,我把大家的评论都放出来了,但事后看起来,因为情绪的原因,评论区成为大家相互争吵的又一阵地,也激发了对抗。

3、如果未来还有类似的事情,我会怎么做

在民众情绪被极端放大的时候,其实社会是需要理性的声音的。这个时候,站出来发表不同观点的人,肯定会是被民众网暴的。我就收到了一些人身伤害的威胁:

所以,未来如果再有一些网络上的非理性情绪表达的时候,我需要:

  • 更加谨慎地选择表达观点的时间、方式和方法。
  • 如果表达观点会影响到我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我应该先沉默。
  • 不应该在评论区放出所有观点。
  • 不应该回复非理性的留言。

4、其它

我很好奇我的粉丝里有多少人是在这件事情中比较有情绪的,于是我查了一下,可能就是这 155 个取消关注的粉丝。

但我的 5 万粉丝里面,只有 0.3% 的人被极端情绪带动,我还是挺为那 99.7% 的粉丝骄傲的。是的,说的就是正在看文章的你😁

CATALOG
  1. 1. 1、骂农夫山泉有日本资本
  2. 2. 2、骂农夫山泉的产品传播日本文化
  3. 3. 3、骂农夫山泉捐款少
  4. 4. 4、骂钟睒睒靠娃哈哈赚第一桶金
  5. 5. 5、骂钟睒睒的孩子是美国籍
  6. 6. 写在最后
  7. 7. 后记
    1. 7.1. 1、我加强了自我观点的认同
    2. 7.2. 2、我理解了情绪的力量
    3. 7.3. 3、如果未来还有类似的事情,我会怎么做
    4. 7.4. 4、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