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跑夜车的滴滴司机

字数统计: 694阅读时长: 2 min
2024/01/09

最近出差较多,1 月 4 日回北京,当时到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 12 点了。我用滴滴试着打车回家,立刻叫到了车,正好我在飞机上睡了一路,不太困,就和司机攀谈起来。

作息

司机师傅是专门跑夜车的司机。他的作息是这样的:

  • 早上 10 点-下午 5 点,睡觉。
  • 下午 5 点起床,吃晚饭,然后跑晚高峰。
  • 下午 10 点以后,专门跑机场单。
  • 半夜 11-1 点,看准跑车间隙合适的时候,吃第二顿饭。
  • 凌晨 2-5 点。在车上小睡一觉。
  • 早上 5 点-10 点,跑早高峰。跑完早高峰吃第三顿饭。吃完饭后睡觉。

问题

我问了一些问题:

  • 问:车上睡觉冷怎么办?

  • 答:全程开空调,但是要把车窗留个缝,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 问:半夜找得到吃的吗?

  • 答:有专门的馆子,跑车的师傅都知道。我们跑车的有微信群,可以交流这些信息。

  • 问:为什么专门跑夜车?

  • 答:因为晚上里程费高而且不堵车,跑习惯了比白天挣得多。

收入

问了一下他的收入情况,他说到手大概 1 万左右。主要是需要跑早晚高峰来挣积分,积分高的司机在接单的时候才可以优先派单。
所以他跑早晚高峰其实不挣钱,因为堵车,主要是为了积分。因为积分是按单算的,所以他早晚高峰喜欢接小单,这样积分赚的快。

家庭

家里有两个娃,大娃读大四,小娃在读高中。老婆没工作在家带娃,钱挣来基本上都给家里寄回去了,供老婆孩子生活和上学。
大娃在山东上学,毕业了想留在当地,大娃觉得北京的生活成本太高,北京租房一个一居室得 5000 左右一个月。山东那边租房一个月几百块钱,没啥生活压力。

竞争

现在滴滴司机竞争很大,以前在机场都不用等,现在平均要等 1 小时左右才能接到客,钱都给机场交停车费了。
据他介绍,疫情之前北京滴滴司机有 22 万,疫情之后增加到 55 万。很多做小生意的、打工的因为疫情公司倒闭做不下去了,转而开滴滴挣钱,造成现在接单困难。

最后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变化的时代,出口和基建的红利慢慢褪去,普通人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
每一个人都不容易,愿国家的经济慢慢好起来。

以上。

CATALOG
  1. 1. 作息
  2. 2. 问题
  3. 3. 收入
  4. 4. 家庭
  5. 5. 竞争
  6. 6. 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