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米其林收割机 - 读《详谈张勇》

字数统计: 641阅读时长: 2 min
2023/03/15

张勇是中国高端餐饮品牌“新荣记”的创始人。新荣记旗下餐厅一共获得了米其林 11 星,其中包括北京的第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新荣记新源南路店。

本书《详谈张勇》介绍了新荣记对于餐饮的不少理解,以下是我的一些感触。

一、产品好是基础

新荣记定价非常贵(人均1000块),但是支撑这个定价的是高品质的食材和口味。高品质的食材很贵,但是因为好吃大家也愿意付费。

除了食材好之外,新荣记的产品一直在做差异化的爆款。通过爆款来建立大家的心智定位。比如:最早的店卖现杀的蛇,后面主打黄鱼等。

张勇本人就是一个研究怎么做吃的产品人,天天琢磨怎么把食物做得更好吃。也是因为这样,新荣记才能获得米其林的评星。

二、定位是关键

新荣记诞生的时候还是抓住了市场上高端餐饮的空白。像商务宴请这种场景还是需要餐馆有档次,这个时候新荣记就成了少有的选择。

当然,现在做这个定位的餐厅已经不少了。但新荣记由于做得早,又拿了米其林,所以已经有了行业品牌和口碑,所以就越做越顺了。

三、招聘新人

张勇不用大厨,用新人。因为大厨进来是学手艺的,学会之后就想离开拿更高的薪水。张勇觉得新荣记的菜普通人就可以做,所以就坚持培养普通人当厨师,这些人也更容易留下来。

四、顺势

全书都能看到张勇的顺势而为。

他先做好一家店,做好食材,做好爆款单品。等品牌慢慢起来了,就开更好的位置的店。等时机成熟,就去香港、日本开店,之后再做食材电商。

每一步都是之前的积累的品牌和资本的进一步放大。但是他并不着急,一家一家慢慢开,一年没找到地方就先不开,很有自己的定力和节奏。

五、小结

新荣记产品食材好,菜品有特色,定位有差异。抓住了中国消费升级过程中餐饮中高端品牌稀缺的机会,靠自己的专心经营赢得了米其林多次评星荣誉。

CATALOG
  1. 1. 一、产品好是基础
  2. 2. 二、定位是关键
  3. 3. 三、招聘新人
  4. 4. 四、顺势
  5. 5. 五、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