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谈谈心智控制 - 读《终身成长》

字数统计: 1.4k阅读时长: 4 min
2021/06/13

一、序言

最近看了一本畅销书《终身成长》,里面主要对比两种思维: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把任何挫折当做对自己的否定,而成长型思维把这个看做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有趣的是,这类思想的书我看了很多。从《和时间做朋友》到《为什么佛教是真的》;从《真实的幸福》到《终身成长》;从《假性亲密关系》到《情感吸血鬼》,我发现大家讲的都是一件事情:心智控制。

于是我打算再把这几本书里面讲到的心智控制整理一下分享给大家。

二、认识自己的大脑和情绪

我们还是得提到《头脑特工队》这个电影,这个电影把人的不同情绪分解成了几个不同的自我,当这几个自我打架的时候,谁占上风谁就主导了行为。

最后,人类的“叙事自我”会为自己的所有行为提供一个看似合理的解释,但这个解释只是为了让自我接受自己的行为。

所以说,人的大脑是一个菜市场,谁的声音大最后就听谁的。当你害怕的时候,“害怕”自我声音最大;当你高兴的时候,“愉悦”自我声音最大。

但是,《为什么佛教是真的》这本书里面就说了,这些“自我”其实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因为这些“自我”会绑架你的行为,让你难受。

人类千百万年的进化,使得人们对于一个快乐的事情的愉悦感,会随着刺激的次数变多而降低。比如你第一次吃某种美食特别好吃,但是你每天都吃的话,你就会觉得味道也就那样了;你刚住进大房子觉得特别舒服,但是住久了你也又习惯了。即便是吸毒,一个瘾君子也是需要不断加大剂量,才能够保持自己的快感。所以你看,如果你一味追求快乐,你会越来越难以获得快乐,快乐总是短暂的。

如果快乐难以获得,那是不是说,人类就是应该受苦一辈子呢?不是的。

三、糟糕的情绪控制

当你明白情绪容易控制你,快乐总是短暂这些事实之后,你要学会的是通过“跳出坏情绪”的方式来控制情绪。但是很多人不能掌握这种技巧,大家惯用的手段有两个:发泄情绪和压抑情绪。

发泄情绪很好理解,人们通过呼喊、争吵、哭泣,甚至动手打架来将情绪释放出来。这种方式是很好的疏解情绪的方式,但终归自己内心还是受到了压力。

压抑情绪比起发泄情绪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行为变化,但是通常这种情绪的负能量会向内传达,最终引起心理压力。心理压力进一步也会影响生理,造成自己容易失眠、焦虑、抵抗力下降等等。我有一年得胃病,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压力太大造成胃酸过多。

如果你有了坏情绪,还是应该释放出来。每个小孩都会这个事情,成年人反倒会压抑情绪,其实是不好的。

但是最好的办法,还是下面提到的不产生负面情绪的办法。

四、好的情绪控制

《真实的幸福》、《终身成长》和《假性亲密关系》都介绍了这种情绪控制方法:简单来说就是用乐观的一面来看待原本糟糕的结果。

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的。如果你看乐观的一面,那么你就有可能不会产生负面情绪。

聚个例子:我当年做胃镜感觉特别难受。但是当我给别人提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会这么说:“你没做过胃镜吧?只有做过胃镜人生才算完整,那个感觉一辈子都忘不了,推荐你下次试试。”

《终身成长》里面有大量的案例,比如你很喜欢的科目考砸了,如果你乐观一点看,这说明你又可以在自己喜欢的科目上继续提高了。你想,如果一个你喜欢的事情已经做到极致了,那会是一件多么无聊的事情。

平时很多时候大家都可以训练自己乐观处理情绪的能力。比如我最近老加班,但是我就想:明天肯定比今天会好一点,再加把劲。

《为什么佛教是真的》主要介绍了“冥想”这个技巧,通过冥想让自己能够站在上帝视角审视自己的情绪。这样当负面情绪产生的时候,你就会以一种同情和理解的方式接纳这个情绪,而不是被这个情绪控制。

关于冥想我练习很少,但是我特别理解它的那种控制情绪的目标。

五、小结

1、人的行为由多个“自我”共同决定。

2、糟糕的情绪需要宣泄和化解,压抑情绪是不好的。

3、用乐观的角度看问题,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负面情绪。

4、冥想有助于控制负面情绪。

CATALOG
  1. 1. 一、序言
  2. 2. 二、认识自己的大脑和情绪
  3. 3. 三、糟糕的情绪控制
  4. 4. 四、好的情绪控制
  5. 5. 五、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