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笔记

字数统计: 1.2k阅读时长: 4 min
2017/06/25

前言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我拜读的德鲁克的第二本书,相比之前阅读的《管理的实践》,这本书内容薄了很多,只需要一个下午就可以完全读完。虽然书不厚,但是本书中关于管理者自我效率的提升建议却是非常有用的,很多内容我都感同深受,在此写下总结,推荐给大家。

掌握自己的时间

关于时间管理,书中建议先精确记录下自己的时间花费。这个办法在之前读的《奇特的一生》《成为技术领导者》也有提到过。通过记录自己的时间花费,从而对自己的时间进行诊断,调整那些不应该花精力的事情,让自己始终高效地利用自己的时间。

这个办法我自己很早就尝试过,确实非常有用,它能让自己回答一个问题:我的时间到底都花在哪儿了?有一阵子,我感觉到每天自己都很忙,但是又不清楚到底在忙什么。通过记录时间,我很快能够找到那些能够忽视或者授权给别人负责的事情,最终我可以使得自己的时间可控,保持充沛的精力。

我在具体执行上将自己的工作分为「主动工作」和「被动工作」。「主动工作」就是我自己需要主动安排的工作,例如思考产品当前的现状,未来的规划,团队每个人的状态,团队的工作流程等。「被动工作」就是别人依赖我的,或者我必须固定时间做的工作,例如和团队成员一对一,产品稿和UI稿的评审,一些面试工作以及一些定期的会议等。

我会尽量不要让被动工作占满我的整个工作时间,让自己有时间做主动工作。很多被动工作其实可以用授权和指导来完成,一些事情只要我觉得我完全不管也可以完成得很好,我就会尽量不去管它,其实我对于团队成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把眼光集中在贡献上

这个观点与格鲁夫的《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和温伯格的《成为技术领导者》书中的观点一致。

格鲁夫认为管理应该关注的就是产出,而产出等于你做的事情乘以管理杠杆率。高杠杆率的事情都是那种使得别人工作能够更高效的事情,例如解决下属的疑问、正确的决策、调整一些有问题的流程等。

温伯格的观点更加直接,他认为所谓领导力,就是创造这样一个环境,每个人都能在其中发挥出更多的能力。

本书中认为的贡献包括使专业人员的工作更高效、处理好人际关系、进行有效的会议。这些都是属于协助大家更好完成工作的事情。

充分发挥人的长处

书中让我们关注于人的长处而不是缺点,虽然我们不能因人设事,但是我们也不能只设事,而不管人是否擅长你交给他的工作。

书中也强调要和上司的管理风格匹配。

要事优先

这是关于工作优先级的讨论,我其实认为这是时间管理的一部分。其实我在把工作划分成主动工作和被动工作后,主动工作的时间最开始阶段就可以拿来做规划了。

有效的决策

书中介绍了决策的一些方法决,其实挺简单的,就是三步:先弄清楚问题到底是什么,然后就是提解决方案,最后就是执行过程中的反馈和检验。

德鲁克把这三步又进行了细分,变成了五步,具体来说把弄清楚问题这个过程增加了一步:找出解决问题时必须满足的界限,我理解这个界限就是一些关键点。而解决方案也被细分为两步,不但包括解决方案的关键条件,也包括解决方案在执行层面上的考虑。

另外,德鲁克还强调了反对意见的重要性。

总结

这本书包括的内容有:自我时间管理、关注团队贡献、人员管理、优先级规划、决策的方法论。很多内容我在别的书中都有涉及,在这一本书中再次得到了印证。一本很薄但是内容不少的书,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前言
    1. 1.1. 掌握自己的时间
    2. 1.2. 把眼光集中在贡献上
    3. 1.3. 充分发挥人的长处
    4. 1.4. 要事优先
    5. 1.5. 有效的决策
  2. 2.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