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供应链笔记(9):开源岗位

字数统计: 772阅读时长: 2 min
2023/12/17

一、开源的工作定义

开源的工作主要包括:

  • 为业务寻找合格的物料供应商
  • 为物料的初始价格进行商务谈判,保证价格在合理范围内
  • 为新供应商的顺利引入努力,包括核对相关的资质,对接打样,生产周期
  • 供应商成功引入后,将供应商顺利交接给采购

二、开源的工作挑战

2.1 开源的工作挑战一:寻找到足够多的合格供应商

供应链的价格合理,供应安全都建立在足够的合格供应商库中,如果合格供应商不足(例如只有单一供应商),那么就可能会出现:

  • 价格不合理。供应商如果找个借口坐地起价,为了保证供应安全,你很多时候在没有合适替代品的下,在权衡利弊之后,也可能忍痛短时间接受涨价。
  • 标准打折扣。供应商生产的商品有轻微瑕疵。为了保证供应安全,你只能被迫允收。
  • 交付延期。供应商可能延期交货,对此你无法有效监管和惩罚。

对于一个采购品,如果我们有多个合格供应商,那么我们即便对这个采购品的价格分析不够深入,我们也可以靠简单地多方竞争报价的方式,让供应商的价格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合理水平。

2.2 开源的工作挑战二:保证合格供应商来源的丰富性

多个合格供应商如果背后串通,那么在价格上就会产生围标行为,这对供应链来说是灾难性的。所以开源需要定期从不同的源头来寻找新的合格供应商,以保证合格供应商池的丰富度和新鲜度。

只有在源头上保证供应商的不断引入,才能有效减少围标行为的产生。为此,斑马供应链要求对于年采购额大于 1000 万的品,每年都要争取开新的供应商源,用小批量的试产和议价,保证价格的合理性和供应的安全性。

2.3 开源的工作挑战三:保持廉洁

开源岗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引入哪些供应商,如果和供应商串通,对供应链影响极大。

除了在制度上要求开源来源的丰富性、引入供应商管理复核、多个开源岗位相互轮岗外,我们也要在各种环节引入内审的监督机制,定期督查供应商引入的细节,维持廉洁管理的压力。

三、开源岗位的要求

从事开源岗位需要具备如下素质:

  • 廉洁。能够抵挡住诱惑。
  • 积极主动。主动解决问题。
  • 优秀的沟通技巧。能够促成双赢的合作。
  • 专业的领域知识。能够有效评价供应商的能力。

以上。

CATALOG
  1. 1. 一、开源的工作定义
  2. 2. 二、开源的工作挑战
    1. 2.1. 2.1 开源的工作挑战一:寻找到足够多的合格供应商
    2. 2.2. 2.2 开源的工作挑战二:保证合格供应商来源的丰富性
    3. 2.3. 2.3 开源的工作挑战三:保持廉洁
  3. 3. 三、开源岗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