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关于教育行业变化的思考 - 写在创业 9 周年

字数统计: 1.4k阅读时长: 4 min
2021/08/30

一、序

大家都知道了,教育行业最近经历了双减政策,好未来、新东方、高途的股价跌了 90%,行业经历了一轮大裁员。

资本被吓坏了,所有教育行业都融资困难,最近一家以素质教育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趣口才率先倒闭了。

不止是教育行业,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被重新审视。

美团被反垄断调查:美团市场监管总局对公司展开相关调查,公司或被处以高额罚款

腾讯。今天刚刚出台游戏监管细则,未成人只能在周五、六、日以及法定节假日玩 1 小时游戏,而且只能是晚上 8点 - 9点。

这些变化都是为什么呢?以下是我的一些思考。

二、所有产品都应该创造价值

最近有一个词很火,叫「内卷」。

我认为「内卷」就是一种不创造价值的行为。如果一个产品带来了「内卷」,那这个产品也是不创造价值的。

仔细观察之下,「内卷」无处不在,比如:996 就是一种「内卷」。

如果 996 能够让中国国际竞争力大增,带来外汇和世界影响力,那么国家一定会鼓励。这就像当前国家在艰苦的情况下研究导弹、核弹一样,能给国家争得荣誉和地位的事情,996 算啥?

但是现在的 996 呢,其实就是一堆公司在同质化产品下的相互竞争,最终蛋糕并没有因为竞争变大,还是那么多。国家一看,你啥国际竞争力没搞出来,还把人民的消费时间、幸福感、以及重要的生育率搞低了。

你说国家管不管 996 ?

又比如说互联网的很多龙头企业,如果他能够将技术输出到国外,为国家挣得外汇,这就是创造价值的。但是很多企业其实核心是利用互联网容易形成垄断的特点,将人们习惯养成之后,利用平台进行收割。收割的方式或是高额的提成,或是大数据杀熟。

你说这样的产品虽然有价值,但是相对来说,又有多大的核心壁垒?

所以,最近我的第一个认知是:所有商业产品都应该努力创造真实的、非内卷的用户价值。这些价值应该匹配得上相应的商业利润,否则利润就是不稳定的。

三、商业公司应该注重公平

现在的商业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同质化。竞争之后的用户收割,也越来越赤裸裸。

诚然,商业和资本是逐利的。但是,这也应该考虑社会的整体的公平性。

比如大数据杀熟就是非常不公平的行为。窃取用户隐私也是非常不公平的行为。

垄断性的平台对员工的薪资压榨,也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

所以最近国家开始管了,要求提高外卖员、快递员的最低薪资:《中国监管要求外卖员工资不少于最低标准》

监管也要求各个产品要提供可以关掉推荐功能的设置,以此减少杀熟和泄漏隐私行为。

四、商业公司应该配合国家政策

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说:中国是一个国家资本主义系统。在这个系统下,中国会寻求全局最优的变化。

什么是全局最优的变化?提升中国国力,提升中国出生率,提升中国整体的国民收入就是全局最优的事情。

所以你能看到,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大力发展芯片产业,因为这些行业有机会影响世界,同时解决美国对我们的技术封锁。

为了提升出生率,国家鼓励三孩,减少课外辅导花费,减少加班时间,这些都是国家在寻求全局最优。

而鼓励三次分配,鼓励慈善,这些更说明了,共同富裕是国家关注的全局最优的事情。

作为商业公司,应该配合国家做这些事情,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双赢。

五、现金流非常重要

现金流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在乐观情况下,你也应该把自己 20% 的资产换成流动性高的投资。

与此类比的就是:不管一家公司多么值钱,它都会出让自己 20% 左右的股份,来换取未来发展的现金投资。

这种出让比例,每次最高可以达 49% 。

六、小结

  • 所有商业产品都应该努力创造真实的、非内卷的用户价值。
    • 价值应该体现在效率(节省用户的时间)、经济(节省用户的花费)。
  • 商业公司应该注重公平。
    • 不能做让用户、员工感受不好的事情。
  • 商业公司应该配合国家政策。
    • 不能与国家的政策相抵触。
  • 现金流非常重要。
    • 应该将资产的 20% 换成高流动性投资。
CATALOG
  1. 1. 一、序
  2. 2. 二、所有产品都应该创造价值
  3. 3. 三、商业公司应该注重公平
  4. 4. 四、商业公司应该配合国家政策
  5. 5. 五、现金流非常重要
  6. 6. 六、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