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供应链笔记(7):什么时候自己投资建厂

字数统计: 648阅读时长: 2 min
2023/12/17

在行业内,有一些品牌方会自己持股工厂或者投资建厂。比如咱们的兄弟公司粉笔就有自己的印厂。听闻喜马拉雅和火火兔也有自己的工厂。但大部分品牌方都没有这方面的投入。

那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自己投资建厂呢,我想了几种情况。

1、目标工厂稀缺

目标工厂稀缺有可能是:

  • 相关的制造工艺复杂,比如特斯拉就只能自建工厂。
  • 需求旺盛导致产能扩充不足。比如元气森林的需求旺盛和竞争导致相关第三方工厂无法完成生产任务。
  • 技术壁垒。竞争对手把控了相关工厂并且对外的报价很高或者拒绝提供对外服务。

对于玩教具来说,大部分时候以上情况都不适用。

2、整合有助于大幅提升利润

有些时候,工厂由于配合度或信任度等原因,无法进行深度整合。这个时候用自己的工厂,就可以因为整合带来效率提升,进而贡献出更多利润。

比如:一般的印厂因为业务多样性,为了应对印制任务的变化,通常印刷、折页、装订都是在不同的生产区域。这样便于灵活调配产能。但是粉笔因为自己的印刷品比较单一,就可以通过优化整个产线来设计一个虽然不通用,但是针对特别一类的印刷品效率更高的产线。

在评估利润增幅时,我直观感觉,如果投资工厂能够在 23 年内回本(年投资回报率33%50%),就可以考虑。如果需要 5 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本,则不那么划算。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外,单纯为了更多利润而投资工厂可能带来一些问题。比如:

  • 自己的产能波动可能无法让自己的工厂跑满,带来闲置损失。
  • 工厂由于客户单一且稳定,造成缺乏竞争力。最终可能因为缺乏竞争而管理不足,造成用自己的工厂反而成本更高。
  • 业务/产品调整对工厂会带来连锁成本,造成调整成本变高。

所以,除非有信心自己的产品在未来几年销量稳定并且能够管理好工厂的效率,否则不应该自己投资工厂。

以上。

CATALOG
  1. 1. 1、目标工厂稀缺
  2. 2. 2、整合有助于大幅提升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