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央行是干嘛的 - 读《金融的本质》

字数统计: 2.1k阅读时长: 7 min
2022/03/12

一、序

最近读完了《金融的本质》,作者是美国的央行—-美联储的前主席 伯南克

伯南克任职期间为 06 ~ 14 年,他任期内美国及全球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而他通过降低利率、量化宽松,以及承担最后贷款人职责等手段,有效降低了经济危机对美国的影响。

以下是我的一些笔记。

二、央行的使命

央行是一个特殊的机构,在伯南克看来,央行主要有两大使命:

  • 1、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 2、维持金融的稳定

这里面,经济金融的差别困扰了我一阵子,原来它俩不是一个意思:

  • 经济一般是人类的价值创造过程。所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主要就是指 GDP 能够持续增长,保证就业率,同时维持低通胀。
  • 金融是指对经济活动中对资金本身的一些“交易”,比如银行、证券、保险、债券。所以”金融稳定”就是指各种借贷关系是正常的,没有大面积的违约。

那央行有什么特殊的技能,能够达成这两个使命呢?这主要靠国家赋予它的两个特殊的权力:

  • 1、制定经济活动中各种规则的能力。比如:调节利率、存款保证金比例、中期借贷便利(MLF)等等。
  • 2、承担最后贷款人责任,为各种金融资产兜底。

下面我展开说说我对这两个职责的理解。

三、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经济衰退肯定是不好的,因为经济衰退情况下会有大量的失业,通货紧缩。在通货紧缩的时候,因为钱升值了,借贷的人就会发现钱越来越值钱,但是他以前借的 100 万还是需要还 100 万,相当于他的债务内在价值越来越高。这种现象会使得大家更不愿意花钱,带动整体经济进一步下滑。

3.1 降低利率

面对经济衰退,央行通常的办法就是降低利率,同时减少社会融资成本。美国 08 年经济危机,美联储为了减少社会融资成本,把长期利率降成了 0%。

3.2 量化宽松

然后美国施行了多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具体的做法是购买了大量的国债。大量的国债被购买后,市场上流通的债券就只剩利率更低的企业债等产品,这样就可以带动社会各种借贷的利率下降,从而刺激经济活动。

在本书中,伯南克否认量化宽松政策是“直接印钱”(书中第132页),因为:

  • 钱是从存款保证金余额中借出来的。
  • 量化宽松主要购买的是国债,国债到期后可以将本金及利息收回。

但是,量化宽松到期后能不能把钱全部收回,也取决于到时的政府财政状态,如果经济没有好转,大家还是缺钱,这样就只能到期继续购买国债,相当于往市场中注入了收不回来的现金。

3.3 直接印钱

刺激经济的手段还有直接印钱。

印来的钱可以直接发给大家。比如:2020 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 2 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里面,就有 2500 亿发给了个人。其中年收入低于 7.5 万美元的单身人员将获得 1200 美元。

印来的钱也可以用来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我国面对 08 年金融危机时提出的 四万亿投资计划 就是这样的例子。

基础建设的投资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从而把印出来的钱转变成大家的工资,进而刺激消费。但是这种行为多少还是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我为此专门查了一下中国的 CPI 数据,当时 CPI 在 08 年上升到 5.9%,但是后面迅速回落了,可见政府对价格的调整做得还是挺好的。

3.4 对面经济泡沫

经济过热也是不好的,如果央行觉得经济泡沫太多,就会想办法抑制投资,给经济降温。常见的办法就是刺激经济的逆操作:加息,提高存款保证金,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等。

3.5 CPI 多少是合适的

书中关于这个有不少讨论,但并没有提供详细的精算过程。核心就是:既要保证为波动留够安全边际,保证不会通缩;又要不能太高,带来泡沫。最终实践出来的物价稳定的低通胀率是 2%。

拿这个标准来看,中国过去 5 年做得都是比较优秀的,除了疫情等原因外,中国在 16 - 19年的 CPI 都稳定在 2% 左右。

四、最后贷款人

最后贷款人是一种安全机制,让大家可以安心地把钱放在各种金融机构中。

我稍微展开解释一下:

银行收到大家的存款后,其实是会借贷给需要的企业或个人,大家的存款很多是短期的,而借贷很多是长期的。比如我自己的房贷,就是 30 年的,但是我存在银行的定期,大多是一年期的。这就造成了资金的错配。

资金的错配使得如果大家都到银行挤兑的话,银行是不可能拿出那么多现金来的。如果银行为了强行付钱来快速变卖资产或债务,就会造成资产价格的下降,进一步冲击经济。

所以,央行就承担起最后贷款人的责任,当真的发生挤兑的时候,央行可以直接拿银行的资产当作抵押,为银行提供现金。

以上只是一种理论情况。当你相信央行会行使最后贷款人责任的时候,你就建立了资金的安全感,从而挤兑行为就不会发生了。

在实操中,国内确实出现过银行倒闭的现象:2020 年包商银行 破产,央行就承担起了最后贷款人责任,为民众的存款提供保障。

但是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 50 万元。所以超过 50 万以上的存款还是无法赔付。个人如果有大量的存款,可以考虑分散到多家银行中。

另外保险和理财产品大多数是银行代销,其实并不属于银行的自营业务,在发生风险的时候,也无法按照《存款保险条例》赔付。

比如之前大量的 P2P 理财产品暴雷,就不能指望央行来承担最后贷款人责任。

五、小结

作为独立机构,央行的使命是维持经济和金融稳定,保证就业率和低通胀率。它通过调节利率、调节存款保证金、逆回购、调节 MLF、购买国债、增发货币、承担最后贷款人等方式来实现以上目标。

六、参考资料

CATALOG
  1. 1. 一、序
  2. 2. 二、央行的使命
  3. 3. 三、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1. 3.1. 3.1 降低利率
    2. 3.2. 3.2 量化宽松
    3. 3.3. 3.3 直接印钱
    4. 3.4. 3.4 对面经济泡沫
    5. 3.5. 3.5 CPI 多少是合适的
  4. 4. 四、最后贷款人
  5. 5. 五、小结
  6. 6. 六、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