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最近的投资感悟

字数统计: 1.5k阅读时长: 5 min
2022/03/27

一、序

这几个月,美港股的中概股持续下跌,A 股也跌,我之前配置的不少指数增强产品亏损接近 10%。只有 CTA 产品略微盈利,但收益也不算高。我的美股去年 10 月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全部清仓了,逃过了一劫。

亏损让人反思:到底之前的策略错在哪里。以下是一些感悟,分享给大家。

二、投资的本质

2.1 投资是为了获得超额收益

投资的本质是希望获得超额收益,不然就还不如存银行。

之所以投资可能获得超额收益,是因为投资有一定风险,所以大家是用风险来换取了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只要整体的数学期望是超额的,那么长期看来收益就是超额的。

为了看清楚投资的决策逻辑,我们来做一些假设,从而控制变量。

我们假设:有一家公司 A,它估值 100 亿,每年利润固定是 3 亿,每年它都把 3 亿利润分红给股东。

同时,有一个低风险理财产品 B,年化收益率是 3%,保本保息,随时申赎。

如果不考虑 A 的经营风险,那么 A 和 B 就是两个完全一样的理财产品。

假如 B 的收益率比 3% 还高,那你就应该买 B,反之就应该买 A。

大部分时候,买股票就应该是和买理财产品一样的逻辑,你只是希望获得高于无风险收益产品(例如国债等)的投资回报。

实际情况当然比我们的假设复杂得多。比如,很多公司就根本不会分红。那这个时候,你的收益可能是来源于因为利润高而带动的股价上涨。有一些公司甚至亏损,那你的收益可能是来源于未来能够挣很多钱的 “概念故事” 带来的股价上涨。

2.2 投资收益来自于哪里

大部分收益来自于:1、分红;2、股价上涨。

如果公司股价不变,收益就来自分红。如果分红的同时股价也在变动,那收益就是分红叠加上股价的变化。

如果公司不分红,你的收益只能来自股价上涨,如果股价下跌,你就是亏损的。

在不分红的情况下,投资收益来自于股票价格的持续上涨。

那什么情况下,一个不分红的公司,股票可以持续上涨?

2.3 股价持续上涨的理由

是盈利能力。

公司的股票可以因为追捧或者概念涨个几个月或一两年,但是如果要持续一直不断上涨,五年,十年甚至上百年上涨,只有一个原因:这家公司持续在挣钱,如果它不分红,那么经营现金流就会持续增加。

举个极端的例子:一个市值 100 亿的公司,如果它持续挣钱不分红,当它的现金到了 500 亿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它的股价至少应该是 500 亿。

因为如果太低的话,某个投资机构完全可以把它收购下来分红,就可以把自己收购的本金拿回来。所以,市场的套利机会会让股价回归正常值。

2.4 股价的支持

如果一家公司股票一直跌,支持剩下投资人不卖的信心是什么?

还是盈利能力。

只要公司盈利,股价低到一定程度,利润分红收益明显高于无风险理财产品,同时又比较稳定的话,那么管理层或者投资机构都会去套利,从而稳定股价。

2.5 互联网的泡沫

我现在发现互联网的公司股票,概念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比如哔哩哔哩吧,它总给你讲用户要做到多少多少亿,但是你不知道它到了那一天商业化的能力能不能保证盈利。如果买入的价格很高,那到时候万一盈利不及预期,就会遭遇很大的估值下跌。

又比如滴滴吧,一直说自己是很好的生意,你算下来也是很合理的,但是财报亏得一塌糊涂。那到底应该怎么估值呢?

过去 10 年互联网创业热火朝天,互联网的概念,有多大的概率真的变成了事实?有多少公司最后真正拥有了高盈利能力?

很多公司,做到很大很大以后,才发现其实盈利也就那么一点点,增长也乏力以后,戴维斯双杀,估值就掉得非常厉害。比如微博,比如已经退市的优酷,比如爱奇艺。

2.6 怎么买股票


互联网早已经没有了红利,甚至现在从反垄断角度来看,互联网反倒是不利的。在现在的市场环境,股票的购买还是应该回归到盈利能力上。

同时,从共同富裕角度看,公司盈利也应该建立在创造社会价值,解决人民需求这个角度上,通过创新和提效,获得合理的利润。

找到了这种股票,怎么决定买入价格呢?直接和无风险的理财产品比较比较,看看自己承担了多少风险,对等的预期增长对赌合不合理,有没有安全边际。

三、小结

  • 投资是为了获得收益。
  • 因为可以套利,盈利能力是股价的有效支持。
  • 概念和增长突然不及预期会遭遇戴维斯双杀。
  • 应该买那些稳定盈利并且创造社会价值的股票。
  • 买的时候,留够安全边际,不便宜的不碰。
CATALOG
  1. 1. 一、序
  2. 2. 二、投资的本质
    1. 2.1. 2.1 投资是为了获得超额收益
    2. 2.2. 2.2 投资收益来自于哪里
    3. 2.3. 2.3 股价持续上涨的理由
    4. 2.4. 2.4 股价的支持
    5. 2.5. 2.5 互联网的泡沫
    6. 2.6. 2.6 怎么买股票
  3. 3. 三、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