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鼓励犯错 - 读《华为供应链管理》

字数统计: 943阅读时长: 3 min
2021/04/18

最近同事海晨给我分享了一本书,叫《华为供应链管理》,我看完有两个点印象深刻:

  • 华为任正非在内部信中强调要鼓励犯错。
  • 详细了解了一下 现金周转天数 和 库存周转天数。

我展开聊一下。

鼓励犯错

任正非的讲话还是非常有水平的,这段鼓励犯错的文章出自任正非在 2001 年的内部信《华为的冬天》。其中我摘抄了相关的一段:

我身边有一些国企朋友,有时候和他们聊天,他们会聊到国企的做事风格,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犯错」。很多领导管一个业务并不是一辈子的,任期也就那么几年。这几年通常都不会愿意做那种高风险的事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为犯错的代价很大,但是不犯错就不会有什么影响。

但是这种工作方式如果放到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那这样的公司肯定会死得很惨。因为互联网强调创新,强调快速变化,如果负责人不能勇于创新,承担起创新的风险,那么同时也放弃了创新的收益。大部分时候,只要努力,创新从整体期望来说收益都是正的。这就是任正非说的:人均效益增长。

创新要求面对新事物勇于尝试,这就要容忍一定程度的失败,一种鼓励犯错的文化就必须存在。只要我们是做好了复盘工作,那么失败就不是可怕的。

最近华为的 L4 级别自动驾驶的视频 很火,华为在各个领域都很优秀,离不开这种鼓励犯错的文化。

另外,我找到了任正非历年的讲稿,推荐给大家: https://github.com/tangqiaoboy/RenZhengfei

现金周转天数 与 库存周转天数

卖硬件产品,都需要有存货。假如一个商品卖 100 块钱,成本 60 块钱。你把这个商品生产出来时,你已经投入了 60 块钱,它只是放在仓库的存货,只有把它卖出去了,才能收到 100 元,留下 40 块钱的利润。投入的 60 块钱本金,经过多少天收回来,就是一个关键的指标,因为它意味着你一年能把手中的资金循环多少次。这个指标叫「现金周转天数」(Cash Conversion Cycle)。

这个指标做到极致的是苹果,苹果在 17 年的现金周转天数是 -84 天。对的,你没看错,这是一个负数。这相当于,假如苹果生产一台手机,成本是 1000 块。苹果不但不需要垫付这个成本,还可以在手机卖出之后,把这个 1000 块拿在自己手里 84 天后,再付给供应商。

苹果是如何做到的?拿 17 年的财务数据举例,苹果首先对上游供应商有着 125 天的帐期,然后下游的销售对于它有 32 多天的帐期,加上它的商品在仓库的周转时间是 9 天,所以 125-32-9=84,苹果在 17 年的现金周转天数是 -84。

要做到这个指标,库存周转天数非常重要,苹果只有 9 天的库存,这使得它的周转非常快。与之对比的是,华为库存周转是 77 天。

结束语

看完这本书,既感受到了华为的厉害,也感受到了苹果的强大,像苹果这样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还需要中国公司相当长时间的追赶。

CATALOG
  1. 1. 鼓励犯错
  2. 2. 现金周转天数 与 库存周转天数
  3. 3.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