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Apple Watch 使用体验

字数统计: 2.2k阅读时长: 7 min
2015/06/28

虽然做了多年 iOS 开发,但我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果粉,所以 Apple Watch 出来的时候,我并没有马上下单,而是等到周围有几个朋友买了之后,在征询过他们的意见后,我才决定下单。

我订的是 42mm 的运动版 Apple Watch,三周前,我订的 Apple Watch 寄到了,在使用了三周后,我分享一下我的使用体验。

交互

Apple Watch 支持以下几种交互方式:

  • 按下 Digital Crown (数码表冠),在桌面和表盘之间切换。
  • 长按 Digital Crown (数码表冠),启动 Siri。
  • 双击 Digital Crown (数码表冠),回到上一次打开的应用。
  • 单击 电源键,打开常用联络人列表。因为屏幕会根据手腕的动作自动点亮或关闭,所以电源键并不提供类似 iPhone 一样的锁屏功能。
  • 长按 电源键,开机或关机。
  • 同时按住 Digital Crown 和电源键,截屏。

以上是物理按键的交互方式,除去物理按键,整个屏幕也是和 iPhone 一样,支持各种滑动和点击操作的。比如:

  • 下滑,打开通知中心。
  • 上滑,打开常用应用列表。
  • 来电时,手掌整个盖上去可以静音。

比较特别是的,Apple Watch 引入了 Force Touch 技术,可以感受到用户的按下力度,当用力按下屏幕时,一般会激活一些额外的功能。比如在通知中心可以清除所有消息、在表盘可以开启设置表盘功能等。

待机时间

Apple Watch 的电池比宣传的牛逼得多,我个人可以连续使用两天不充电。问了一下身边的朋友,大多数人佩戴一整天,到晚上都还剩余了超过 30% 的电量。

下图是某一天的截图,晚上睡觉前,还有55%的电量。

存储

从 iPhone 的 Apple Watch 应用里面,可以查到 Apple Watch 的存储容量是 8G。其中 watchOS 系统大概使用了 1G 多,其余空间可供用户使用。不过就我的使用经验来看,因为每个应用体积都很小(10M 以内),加上照片是部分缓存在 Apple Watch 中的,所以整体对存储的需求量非常小。

我现在只使用了不到 500M 的空间,如下图所示:

健身活动

Apple Watch 的健身活动应用确实能够让我能够更加关注自己的活动状况,如果我久坐超过一小时,它就会提醒我动一下,这一点让我这个经常一工作就忘了时间的人很喜欢。

除了久坐提醒,Apple Watch 的每日卡路里消耗对我也有一些帮助,能知道我整体的活动量大概是多少。

导航

为了体验 Apple Watch 的步行导航功能,有一次去参加在中关村的一个活动时,专门试验了一下。确实方便了很多,以前需要不停看手机上的导航信息,现在一抬手就能看到了。在应该转弯的路口,Apple Watch 会震动提醒。稍稍不爽的是,Apple Watch 的导航现在只支持自带的地图应用。而我手机里面装的高德地图是没法将导航信息传到 Apple Watch 中的,不过我相信苹果会尽快改进。

表盘

在尝试了多种表盘之后,我最后的表盘是如下这样,除了能看时间和日期外,表盘还能提供查看当天的工作安排、一个小的计时器、健身状态、电池电量。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实践「番茄工作法」的,表盘左下角小小的计时器用来设置一个 Timer 非常方便,随时可以提醒我时间剩余量。

表盘中下方是我的健身状态,中午饭后,以及下班回家的时候会看一眼,如果差太多,第二天会注意一下。

表盘右下角是电池电量,其实我测试过很多次,如果每天一充的话,电量肯定是足够的,但是看不到电量剩余比例,心里还是有一种焦虑,所以还是放在那儿了。

最爽的就是表盘正中间的日历功能了,在 Apple Watch 上查看日历比在手机上方便多了。于是,我现在将所有的日程管理都放到日历中了。以前正好买过一个叫 Fantastical 的应用,用它来管理日历非常方便。

第三方应用

因为一开始就咨询了朋友,所以我对在 Apple Watch 上使用第三方应用的体验不抱太多期望。实际上,在 Apple Watch 那么小的屏幕上,你确实也没法重度使用应用。

所以,我只是在 Apple Watch 上开启了微博私信、QQ 和微信的推送。一般情况下,我就看看 QQ 和微信的推送信息。我尝试过用 Siri 进行回复,但是内容中只要涉及一点点计算机名词,Siri 的识别正确率就低得完全不可用了。

心跳和涂鸦

苹果在介绍 Apple Watch 时,专门介绍了这个功能。就我个人体验来说,这个功能实在没什么用,而且一点也不好玩,即使是情侣之间,也只是会在图新鲜时尝试用一下。

Apple Watch 到底有什么用

总结一下 Apple Watch 比较实用的功能。

防止被即时信息打断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候手机一响,我们打开一看,原来是条广告短信。虽然没什么用,但是把我们的注意力转移了。而且手机打开了,我们可以顺便就看看新闻,回复个朋友圈留言什么的了。最终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本来想做什么。

有了 Apple Watch,可以将我们被这部分信息打扰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为你只需要抬手腕,看一眼,就 over 了。Apple Watch 上也不方便看新闻和回复社交网络信息,所以你很可能又接着做你正在做的事情。

了解社交网络的信息

我们很多时候无聊,就会打开手机,看看微博上有什么新消息,刷刷朋友圈什么的。而这次阅读类的需求可以很方便地迁移到 Apple Watch 中。因为在 Apple Watch 中更加方便,所以其实它会减少你使漫无目的使用手机的频次。

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

虽然对于技术宅来说,大多数都不喜欢运动,但是大家都还是希望身体健康的。每隔一小时站立一下,对于我们来说成本非常小,但是对身体又很有好处。Apple Watch 的站立提醒是我非常喜欢的功能。

安排自己的日程

方便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拿平板看视频,就是因为它比在电脑上方便。而以前在 iPhone 中要查看日程,至少需要以下几步:

  • 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或从桌子上拿起手机(一般人不会一直把手机拿手上吧)
  • 右滑解锁,或者输入密码(指纹)解锁 iPhone (我的指纹解锁还老失败)
  • 下滑从 Today Widget 中查看日程或者打开日历应用查看日程

路径达到 3 步就会被很多人闲麻烦放弃了,我就是这样。而有了 Apple Watch 后,以上步骤就简化成一步:抬起手腕。

看起来很小的变化,带来的效果还是惊人的。Apple Watch 现在能够让我非常舒服地管理自己的时间。

Apple Watch 不能做什么

Apple Watch 基本不能进行回复操作,Siri 的语音识别基本不可用,QQ 只支持回复简单的例如 “好的” 之类的文字或表情。所以不要指望用 Apple Watch 来进行聊天等行为。

Apple Watch 上第三方的应用还很少,启动起来也很慢,由于屏幕小,即使是看新闻都很不爽。所以不要指望在 Apple Watch 上独立使用需要超过 1 分钟以上阅读的内容。

Apple Watch 并不能替代手机,它只是把手机里面的部分需求,以更好的方式满足了。

总结

整体来说,我是非常推荐 iPhone 用户购买 Apple Watch 的,它能使你的工作生活效率得到提升。你还在等什么,现在苹果店就可以直接购买,赶快去体验一番吧!

CATALOG
  1. 1. 交互
  2. 2. 待机时间
  3. 3. 存储
  4. 4. 健身活动
  5. 5. 导航
  6. 6. 表盘
  7. 7. 第三方应用
  8. 8. 心跳和涂鸦
  9. 9. Apple Watch 到底有什么用
    1. 9.1. 防止被即时信息打断
    2. 9.2. 了解社交网络的信息
    3. 9.3. 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
    4. 9.4. 安排自己的日程
  10. 10. Apple Watch 不能做什么
  11. 11.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