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时代的 beta

字数统计: 1.2k阅读时长: 4 min
2022/12/17

引子:alpha 与 beta 收益

我们在评价股票基金的时候,通常会拿它和相关的指数(例如沪深 300、中证 50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等)相比较。

  • 如果这支基金涨了 10%,同时相关的指数也涨了 10%。那么这个涨幅主要是行业的 beta 收益。
  • 如果这支基金涨了 10%,但是相关的指数没涨。那这个涨幅才是主理人自己的主观操作 alpha 收益。

所以,看基金主理人牛不牛,不光得看他的收益,也要看他的 “超额” alpha 部分有多少。这才是你选他的理由。

这个道理在工作上也一样。

很多人的成功,其中不乏有自己的努力,但是自己的努力占多大的比例,别的因素占多大的比例,却很难短时间说得清。这些成功的人,如果归因不正确,以为自己的努力占主要成份,进而对自己的一些成果做错误的归因总结,再依据这些总结做更大的决策,最终会使得自己为这些错误归因买单,付出巨大的代价。

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说:这就是 “靠运气赚的钱,靠实力亏掉”。

所以,判断清楚自己的成功,哪些是运气好,搭上了时代的 beta,哪些是自己真的判断对了,靠实力挣来的,非常重要。否则你是守不住自己挣来的钱的。

下面讲几个例子。

一、iOS 开发

iOS 开发在移动开发刚兴起几年非常稀缺,那个时候很多人只需要参加两个月的培训班就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 iOS 开发工作。于是有些人就觉得自己就值这么多钱,殊不知这只是「时代的 beta」。

等移动开发岗位饱和起来,企业挑人的胃口就开始越来越刁钻了。这个时候,一些人就开始吐槽面试歧视学历,问些没用的算法,薪资涨幅越来越慢同时换工作的机会还特别少。

其实这就是一波移动开发时代 beta 的红利,来得快去得也快。

二、Copy to China 红利

中国互联网时代,有一段时间就是完全照搬美国,美国火什么就抄什么。美国有了 twitter,我们就各种微博开始兴趣;美国有了 Groupon,我们就百团大战;美国有了 Facebook,我们就有了像素级模仿的人人。

因为是模仿,产品创新大家基本上都没有,所以成功的关键很多就是靠资本。但是即便你这样上市了,如果不好好做产品,做针对中国人的本地化优化,长期也留不住用户,也挣不到钱。

人人网就是一个反面例子,像素级模仿并不会让人人做得更好。现在大家几乎已经忘了人人网。

当然,也有坚持做好基本功,坚持不简单拼资本,最后也得到资本助力的美团。现在美团外卖和大众点评已经成为我生活中重度依赖的服务。

C2C 的红利过后,哪些管理者有能力挣 alpha,哪些管理者只挣得到 beta,一眼就看出来了。

三、中概股

互联网时代,周围很多人买股票,也有很多人挣钱,大家基本上都是买互联网公司的股票,帐面上的收益也很高。但是今年应该这些人收益应该都不好,包括我。

互联网的 “逻辑” 完全变了,像哔哩哔哩这种年轻人集中的社区,不挣钱股价照样跌很惨。挣钱的公司,像腾讯,陌陌,没有了未来高预期的增长,也同样跌很多。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捕捉和预见到了这一波,这些人可能才是真正有能力挣 alpha 的钱。

以前挣得多,那只是挣的「时代的 beta」。

小结:如何自省

我避免自己盲目自信的方式就是反复问自己:如果别人来做,成绩会跟我一样吗?如果是一样,那就不代表我牛逼,那成绩就只是 beta,甚至都不能称作成绩,只能称作 “预期内的结果”。

举个具体的例子:我在 iOS 开发圈的出名,就很大程度是「时代的 beta」。因为我刚好在红利期做 iOS 开发,在那个时候写文章,使得我获得远高于别人的曝光机会。当然,不是说我的努力没有用,我的文章肯定还是有点质量的,但 90% 以上的因素还是时代给的机会。

你还见过什么「时代的 beta」?欢迎一起分享~

CATALOG
  1. 1. 引子:alpha 与 beta 收益
  2. 2. 一、iOS 开发
  3. 3. 二、Copy to China 红利
  4. 4. 三、中概股
  5. 5. 小结:如何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