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如何戒掉王者荣耀

字数统计: 1.4k阅读时长: 4 min
2017/07/09

王者荣耀最近火了,不,应该是说火了好久了。我自己也玩了几个月,排位赛打到铂金 V,等级打到 29 级。不过我最近几个月戒掉了,如果你刚好也想戒掉,可以看看我的经验。

意识层面的工作

要戒掉王者荣耀,首先需要从意识上辨别它的危害。基本上,除了职业战队,大部分人玩游戏都是为了娱乐,就是开心。但是,其实现在大多数的游戏设计出来不是让人开心的,而是让人沉迷的。

让人开心和让人沉迷差别巨大。让人开心的事情结束后,你通常会感觉到很舒服和满足,然后稍微有些留恋和不舍。而让人沉迷的事情结束后,通常都会带来失落和不舒服,就像上瘾了一样。

举个例子,看电影,旅行,享用美食就是让人开心的事情。大家经历这些事情的时候很开心,事情结束后,虽然有留恋,但是谈不上不舒服。而游戏某些时候就像吸烟一样,不玩就会让人特别不舒服。

当你明白游戏设计者的动机是让你上瘾进而挣钱的话,你可能就不会那么开心了对吧?而且作为程序员,我们的工作从来都是设计和控制程序的行为,现在却被别的程序控制,从心理上大家也应该不太情愿吧?

王者荣耀还有一点麻烦的是:它的游戏模式属于即时对战类的,这类游戏玩起来必须全神贯注。所以,你会忽略所有游戏之外的事情。最容易受伤的可能就是家人和朋友吧。在家里玩很可能被家人批评,在朋友聚会时玩很容易被认为不愿和大家交流。这些最终会让你感觉到不舒服,感觉被游戏控制。

行动层面的工作

光意识到危害还不行,还得有能戒除王者荣耀的手段。这里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办法。

沉迷游戏通常是由于自己还是有一些空闲的时间,所以想戒掉王者荣耀,首先需要给自己的这些时间做好合理的安排。当你有 side project 的时候,那么你就不舍得把时间都浪费在游戏上了。

对于我来说,我分析下来,感觉自己可以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比如写一些总结文章,我的读者一直比较多,写文章可以收获不少阅读量和读者反馈带来的成就感。又比如看书,今年我其实希望多看看管理学和炒股的书,把时间花在这些上面有意义得多。又比如看看美剧和电影,我买了爱奇艺的会员,单从娱乐来说,看美剧和电影带来的沉迷要小得多,而且顺便还可以练练英语听力。

总之,你首先需要规划好自己的空余时间,不管是看电影,看综艺节目,或者学习,健身,逛街都可以,只要你觉得有成就感或者有意思,否则无聊会把你重新拉回游戏的世界中。

规划好自己的空余时间之后,你需要的第二步就是:卸载你的游戏。王者荣耀体积很大,卸载掉重新安装很花时间,这会帮助你戒除它。

你可以选一个好的时候,在某个打玩王者荣耀的深夜,你玩得筋疲力尽,但是一直都在输,你想起因为玩游戏耽误了好多事情,乘这个机会赶快把应用卸载掉吧。

如果你用了上面两步还没有戒掉,那可以试试第三步:你把所有的符文都卖掉再买再卖,直到把钱用光,把所有的金币都买自己永远不会玩的英雄,恶意加入游戏然后骂队友并且直接退出,把自己的信誉分搞成 0 分,删除所有的游戏好友关系,退出游戏的战队。基本这么搞完之后,你估计也没兴趣玩了,

我为什么要玩它

我为什么当初要玩呢?原因挺多的。首先我其实挺想学习一下好的游戏的设计的。推塔游戏的鼻祖应该是 DOTA 吧,王者荣耀把 DOTA 简化到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在产品设计角度还是非常牛逼的。另外我年初身体不太好,晚上常常胃疼,游戏可以让我暂时忘掉身体的不适。最后就是王者荣耀吸引了很多小学生用户,我们公司的 App 是面向小学生的,我希望在做用户访谈的时候,和小朋友们有一些共同语言。

顺便说一下,王者荣耀这类竞技类比较强的游戏,其实新手很容易由于玩得不好而没有成就感。王者荣耀为了让新手能够持续玩,设计了大量的细节,其中一个就是在对战的时候,有机器人假装成你的对手输给你。基本上可能让你在游戏的前几天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结束语

王者荣耀是一款优秀的游戏,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被游戏控制,让它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家庭对吧?

是时候戒掉它了。

CATALOG
  1. 1.
  2. 2. 意识层面的工作
  3. 3. 行动层面的工作
  4. 4. 我为什么要玩它
  5. 5.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