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2020年我的股票交易总结

字数统计: 2k阅读时长: 7 min
2020/12/18

概况

今年股票美股的收益整体大概是 40% 左右,无图无真相,以下是老虎的统计数据:

比较巧的是,A股的收益整体也是 40% 左右,无图无真相,以下是平安证券的数据:

主要收益来自于疫情期间买入的各种股票,主要包括:

  • 哔哩哔哩,买入价 22-25 美元
  • 谷歌,买入价 1222 美元
  • 腾讯,买入价 299 元
  • 茅台,美的,格力,海尔等

今年我也有亏的,重仓的陌陌亏了大概 30% 。

以下是今年股票交易的一些认知。

贪婪和恐惧是关键

疫情期间,很多人很恐慌,而我却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选择 1/4 仓位入市,然后慢慢加到 1/2,其间也有过多次犹豫和担心,现在看起来,整体决策还是对的。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通常就可以买到极低的价格。

不要做空

疫情期间尝试了好几个做空,有一些差点得手的,比如游轮股,也有一些差点死很惨的,比如跟谁学。

我一直认为跟谁学没有猿辅导好,现在股价确实证明我是对的,但是跟谁学的那波暴涨,很可能把我的做空给逼爆仓。

这种极度考验心理,并且依赖于保证金的做空,以后我是不愿意再参与的了。

还好最后没赚没赔。

好的股票不应该过早卖

去年底我持有了 4 支股票,分别是:

  • 阿里巴巴,成本价 144
  • 特斯拉,成本价 242
  • 腾讯,成本价 403
  • 拼多多,成本价 24

最终我卖掉了特斯拉和拼多多。这两个收益都不到 100%,但如果换成现在的我,我可能会一直持有。如果我一直持有的话,特斯拉应该可以带来 10 倍以上的回报,拼多多可以带来 5 倍以上的回报。

当时我开玩笑说:希望买特斯拉股票可以帮我挣一辆特斯拉,结果如果我不早卖的话,这个玩笑真的就实现了。

不过这也是我应该交的学费。每一笔学费都是用钱来强烈刺激我,让我难忘。

为什么好的股票不应该过早卖呢?我现在的感受是两点:

  • 找到好标的难度太大,市场的机会并不多。
  • 好的股票未来的持续成长能力是很强的,即便短期超出你对它的估值,但是不应该太短视,因为市场很多时候并不理性,你如果过早卖掉,你不一定还能买得回来。

为何买入哔哩哔哩

我今年在疫情期间就很看好哔哩哔哩,于是在 25 元左右的价格就买入了很多。也是因为去年把特斯拉卖得太早了,所以我在哔哩哔哩上面就很有耐心。我周围的朋友有 40 多卖掉的,有 50 多卖掉的,但我一直持有到现在。

最近哔哩哔哩涨到了 80 多,我帐面上大概挣了 2 倍多,如下图:

另外还有一笔即将到期的看涨期权,挣了 4 倍多,如下图:

我为什么会买哔哩哔哩?主要是我当时发现,年轻人都在用哔哩哔哩,它在视频网站中拥有独特的社区文化和价值。有人说它是中国的 youtube,我觉得有一些道理。我和一些朋友讨论了一下,确定了它是一个好的标的。

然后我就在想如何为它估价,于是我翻了一些估值模型,以下是我 2020年3月14日 的记录:

如何估值哔哩哔哩?与 youtube 对标来计算:

  • 可以按月活折算可能的收入,然后按收入乘以某一个倍数来计算估值。
  • 如果对标youtube的话,youtube,月活 19亿,收入210亿$,估值 1500 亿
  • bilibili, 18年全年,收入 41 亿,估值 280 亿人民币?https://www.huxiu.com/article/294183.html
  • 19年预估,1亿月活,60亿收入,估值 420 亿人民币?60亿美金。
  • 如果保持增速,20 年应该 90 亿美金估值。
  • 收入/月活,哔哩哔哩大概是 60,youtube 大概是 77,差不太多。
  • 估值/收入,哔哩哔哩大概是 7, youtube 大概是 7,基本一样。
  • 但是因为哔哩哔哩的商业化还没有大规模尝试,所以未来增长会乐观一些。

如何估值哔哩哔哩?按单用户价值来计算:

当时哔哩哔哩大概估值 75 亿美元,于是我觉得是符合这个模型的,但是我觉得未来 B 站的用户量还有上涨空间,于是就买入了。

现在拿这个模型看,哔哩哔哩的估值是偏高的,但是这确实反映了它数据增长的优秀,因为不到一年,它的月活就达到了 2 亿。它的商业化也做得很好。

未来 B 站值多少钱?我不知道。我想等它的用户量稳定,收入稳定后,估值可能才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在这之前,可能会有很多波动。现在不卖,有可能我挣不到这么多,但是卖掉,也可能失去一个挣 5 - 10 倍收益的标的。

所以这次,我想试试多看个几年,不管结果是好还是坏,它都将再次修正我的认知,这是我看重的。

为什么在陌陌上亏了

我在陌陌 20 和 15 的时候分别买入了不少,现在陌陌 13 块多,整体我亏了 30% 的样子。

买入陌陌,核心是认为陌陌的估值太便宜。帐上有 20 亿美金的现金,每年挣个几亿美金,而估值才 40 亿美金(现在已经跌到 28 亿美金)。所以现在的陌陌,如果估值减掉自己持有现金,市盈率才不到 4 。

所以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陌陌是便宜的。如果一家公司一直亏钱,那么它最终可能资不抵债,但陌陌一直在挣钱,所以它不可能一直跌,它帐上的 20 亿美金现金就是它最低的价值。

但是为什么我亏钱了呢,还亏了 30% 呢?我低估了资本市场对于业绩下滑的悲观情绪。

陌陌是挣钱,但是它的月活在慢慢下降,利润也在下降。这背后可能是陌陌背后的金主用户们受疫情影响不太愿意给主播打赏了。在疫情期间,别的视频网站月活都在涨,而陌陌却没有,所以这更让资本市场不看好陌陌长远的发展。唐岩作为陌陌的创始人还离开了 CEO 职位,这让外界更加对陌陌没有信心。

我会卖掉陌陌的股票吗?有可能。取决于我能不能发现更好的标的。当前情况下,我还是持有陌陌的。陌陌虽然便宜,虽然下跌空间有限,但是这种股票也很难翻几倍了,所以很难给我带来很高的预期。

小结

一些今年的小结:

  • 不要做空。
  • 好的标的应该一直持有。
  • 要逆向思维,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还有,别以为我挣了多少,我只是拿很少一些不影响我生活质量的小钱在玩,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认知而已。如果你心态上玩不起,你就已经输了。

CATALOG
  1. 1. 概况
  2. 2. 贪婪和恐惧是关键
  3. 3. 不要做空
  4. 4. 好的股票不应该过早卖
  5. 5. 为何买入哔哩哔哩
  6. 6. 为什么在陌陌上亏了
  7. 7.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