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埃森哲的工作法 - 《掌控工作》

字数统计: 1.3k阅读时长: 4 min
2020/11/02

引言

埃森哲作为一家咨询公司,对外输出了很多人才和工作法。这次我读到的,是前埃森哲的员工邵文瀚的作品《掌控工作》。他将一个问题的解决过程进行了层层梳理和拆解,帮助我们用一个固定的流程来思考复杂的问题,以下是我的一些笔记。

掌控工作四步法

作者首先抛出了咨询师的问题梳理流程:

  • 界定问题
  • 拆解问题
  • 执行解决
  • 总结复盘

界定问题

面对一个新的陌生领域,界定问题分成以下三步:

  • 熟悉和理解专业术语。作者推荐的方法包括:
    • 案头研究。即自己查阅搜索引擎、国家统计局资料、专门书籍、知网数据库、行为研究报告。
    • 访谈类研究。包括专家访谈、用户访谈、实地走访。

在案头研究方面,作者推荐了很多权威的数据收集渠道,比如:

  • 国家统计局。有大部分的人口、产值、贸易数据。
  • 海关总署网站。可以找到进出口情况。
  • 教育部网站。可以查到招生人数,毕业人数。

作者还介绍了一种 what-else 的研究方法。拿 iOS 开发举例,如果你不懂 iOS 开发,你可以这么来研究:

  • (what)什么是 iOS 开发?然后你可能通过查找资料发现这是一种移动开发技术。
  • (else)还有哪些是移动开发。你可能找到 Android开发,Windows Mobile 开发等。
  • (what)Android 是什么?然后你可能查到这是 Google 出的移动开发技术。
  • (else)Google 家还出了哪些开发语言?然后你可能查到 Flutter。

拆解问题

在完成问题的界定之后,我们就需要着手拆解问题。

假如我们的问题是“iOS开发如何提高”,那么我们就可以从“输入”和“输出”两个角度来拆解它。

  • 输入方面:我们可以拆解成阅读博客,阅读图书,看相关的视频,听相关的分享,参加相关的会议,找同事请教等。
  • 输出方面:我们可以拆解成写总结的文章,代码练习,分享等。

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拆解,比如代码练习又可以拆解成:工作上的代码优化、面试题目代码的练习、开源项目的参与等。

下图是一个示例:

拆解问题讲就 MECE 原则,这是《金字塔原理》那本书首次提到的,即不重不漏。

拆解问题作者介绍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方法,同时建议我们在遇到一些不确定的问题,使用“假设驱动”的方法来寻找关键点。

拆解问题后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采用 28原则 来将关键问题定位。因为这种拆解很容易让我们陷入大量的 Todo 中去,不知道做什么,哪个也做不好。所以我们应该聚焦关键问题,把别的问题排除掉。

又回到刚刚说的“iOS开发如何提高”这个问题上。其实借助工作上的问题,进行相关的代码优化,就是最高效的提升方法。因为这个方法是有实际的产出做检验,也有实际的回报做出激励,很多工作也有时间限制,让我们能够有紧张感来推进工作,大部分时候把这个做好就能提升很多很多。

执行解决

执行的起来,作者建议如下 4 步的规划:

  • 第一步:确定工作目标,估算工作量。
  • 第二步:对工作进行优先级排序。
  • 第三步:确定时间规划,把工作指派给各项目负责人。
  • 第四步:考虑项目可能的风险点,并提出预案。

规划好之后,就开始执行了。执行的时候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我们要定期进行进度的同步。定期同步可以是邮件或者会议的形式,主要关注关键目标和时间点的达成情况。

书中介绍了不少提高个人执行力的手段,比如我自己也常使用的番茄工作法。

总结复盘

复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复盘的流程分为以下 4 步:

  • 第一步:回顾目标
  • 第二步:评估结果
  • 第三步:原因分析
  • 第四步:优化改善

对于一些新的领域,如果通过复盘形成一些总结或者方法论,从而推进成为团队执行的一些潜在标准,则是更好的事情。

小结

《掌控工作》是作者从咨询公司的 7 步工作法提炼总结出来的日常工作常见的工作原则。通过界定问题、拆解问题、执行解决、总结复盘四个大的步骤,将所有工作问题的解决框定在这个范围内。

本书非常适合职场新人来梳理自己的工作框架,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引言
  2. 2. 掌控工作四步法
    1. 2.1. 界定问题
    2. 2.2. 拆解问题
    3. 2.3. 执行解决
    4. 2.4. 总结复盘
    5. 2.5.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