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 读《反脆弱》

字数统计: 968阅读时长: 3 min
2020/10/12

最近读完了《反脆弱》一书,这是《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的又一本畅销书。

全书的内容比较啰嗦,核心讲的就是两个方面:
1、什么是反脆弱性
2、如何应对不确定性,并从中获得收益

什么是反脆弱性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世界是不确定的,人们试图预测很多事情,但是最终发现,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事情,人们基本上都预测失败了(比如今年的新冠疫情)。这种不确定性一方面是由于世界本身是很难预测的,另一方面是极端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并不低。

尼采说:“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作者的反脆弱性就是指这种现象。如果面对压力,有一些事物反而呈现出更好的自己,这类事物就是反脆弱的。

书中举了很多案例,我觉得最容易理解的案例就是:如果把体力消耗看成一种压力:

  • 如果我们面对高强度体力消耗,累死了,我们就是脆弱的。
  • 如果我们面对高强度体力消耗,没累死,我们就是强韧的。
  • 如果我们面对高强度体力消耗,变得更强壮了,我们就是反脆弱的。

我还看到一个读者的比喻:

  • 一阵微风就可以吹灭蜡烛,蜡烛是脆弱的;
  • 一阵风吹不灭所有的蜡烛,蜡烛就是强韧的;
  • 一阵风反而助长了蜡烛的火焰,蜡烛就是反脆弱。

书中还举了很多组织的反脆弱案例,比如国家或者社区的某一个个体的悲剧,使得整个群体关注到一些危险,从而使得整个群体变得更加安全和健康。

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作者推荐通过加强自己的反脆弱性来应对不确定性。我印象中的包括:

1、杠铃策略。把 90% 的投入到安全领域,把 10% 投入到损失很小,但是可以提高自己的反脆弱性的事情上。例如买保险,灾难可能使得你获得更多;例如培养自己的第二技能,万一失业还可以另谋生计。

又例如在股票市场上,买入股票的同时又买入看跌期权,这样万一股票大跌,你可以从看跌期权的对冲中锁定自己的损失。股票的期权权利金叫做 premium,这个单词本身就有保险的意思。

2、主动理性试错。做成功率虽然低,但是低风险高收益的事情。你要考虑的事情只有两件,一是万一失败是否致命,二是万一成功收益是否不成比例的多,如果同时符合这两点,这类事情就是多多益善,二者缺其一的事,则尽量少做,按照这样的做事策略,反脆弱性就会提高。

例如:加入一家早期的创业公司,就是符合这种策略的。因为加入一家创业公司收入和技能锻炼并不少,但是潜在的收益可能很高。

3、通过备份,即使一个备份丢失,你仍有别的备份可供使用。计算机系统上,我们就通常用线上从库 + Binary Log + 离线备份来实在数据的冗余备份。

小结

人们常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其实就是一种避免风险的办法。《反脆弱》用更系统的方式介绍了生活中各种有趣的案例,教我们通过杠铃策略、主动理性试错、备份等方式来应对不确定性。

CATALOG
  1. 1. 什么是反脆弱性
  2. 2. 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3. 3.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