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关于高尿酸的一些研究

字数统计: 2.9k阅读时长: 10 min
2020/09/19

题图:尿酸的分子结构。

序言

我因为自己有 5 年的高尿酸(指标大于 550) 的情况,加上最近在服药控制,所以查了一些资料。

中国的高尿酸比例其实挺高的,相关资料显示总体患病率为 13.3%,保守估计有 1.8 亿高尿酸患者,痛风患者达 1700 万。

如果你也和我有相似的身体情况,希望本文对你也有一些帮助。

高尿酸是什么

定义

高尿酸症状的医学说法叫: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简称 HUA)。

高尿酸是指血液中尿酸的浓度超过了健康人的指标。血尿酸正常值:

  • 成人男性为 149~416μmol/L ;女性为 89~357μmol/L
  • 年龄大于 60 岁的男性为:250~476μmol/L; 女性为:190~434μmol/L

危害

尿酸在血液中的浓度如果过高,就不能完全溶解于血液中,于是就会出现析出结晶。这些结晶在关节处累积,就会诱发痛风。

通常高尿酸不会那么快导致痛风,也有很多人高尿酸但是一直没有痛风,但是两者的相关性极大。我自己高尿酸 5 年了还没有痛风,但我一个朋友也就 3 年左右就开始痛风了。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 建议:如果低嘌呤饮食的情况下,高尿酸还在 540 以上,或高于420(男)/360(女)持续半年以上,即需要进行降尿酸治疗(下图)。

我自己在这件事情上还是拖了很多年,其实是不对的。

来源和排泄

尿酸(uric acid)是嘌呤的代谢产物。整体上人体的尿酸来自两类:

  • 内源性。依赖于自身代谢产生,这部分占到体内尿酸总量的 80%。
  • 外源性。从饮食中直接摄入的,这部分占到体内尿酸总量的 20%。

尿酸产生之后,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占比 70%),其余通过消化道排泄。

原因

刚刚说到来源和排泄,所以产生高尿酸的原因主要是两种:

  • 来源来得太多了。主要包括自身代谢紊乱(内源性)或者饮食中摄入(外源性)太多。
  • 排泄得太少。主要是肾脏排泄能力下降导致。

当你体检时发现尿酸高的时候,医生或者朋友第一个建议你的事情就是:在饮食上进行控制,进行低嘌呤饮食。嘌呤主要来源于海鲜、内脏以及肉汤。

但是就像我们刚刚提到的,这部分只占到体内尿酸生成总量的 20%。所以如果是自身代谢紊乱或者肾脏排泄能力下降的话,即便是低嘌呤饮食也无法降低尿酸。

医生可以通过测量 24 小时尿尿酸来判断是否排泄减少:

  • 小于 600mg(3.6mmol) 定义为尿酸排泄减少型
  • 超过 800mg(4.8mmol) 定为尿酸产生过多型

研究表明,有 90% 的原发性高尿酸都是排泄减少型。对于排泄减少型,即使你坚持低嘌呤饮食,影响也相当有限。

监控

精确地测量尿酸值,需要到医院抽晨血(抽血前不能进食)。我自己研究发现,可以购买尿酸测试仪在家自行测量,用于定期的监控。我买的是三诺的 EA-12 测试仪(下图),别的品牌也没试过。

我自己在去医院测试的同一天用测试仪也测试,发现这款家用测试仪误差大概在 50 以内,凑合能够接受吧。

治疗

低嘌呤饮食

饮食对于尿酸的影响占比是20%,当患者是代谢或者排泄问题导致高尿酸时,低嘌呤饮食虽然很多时候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对控制尿酸还是有一些帮助的。

我个人总结的经验是,除了严禁的食物外,其它不用刻意地控制,因为如果真要严格控制,很多东西都吃不了了。严禁的食物是:

  • 动物内脏,比如鹅肝。
  • 海鲜。
  • 浓肉汤和肉汁。
  • 酒。

高尿酸鼓励吃的食物是:

  • 脱脂或低脂奶制品
  • 鸡蛋
  • 蔬菜
  • 低生糖指数谷物
  • 饮水大于 2000 ML

可能有一些人还是忍不住想喝酒,现在研究只能证明啤酒和烈酒会引发痛风,而红酒与痛风的相关性证据还不足,所以你如果实在忍不住,就喝红酒吧。

别嘌醇(Allopurinol)

别嘌醇是一个老药了,1966 年在美国被FDA批准上市,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半个世纪的使用。根据相关统计,别嘌醇在美国一年被开的处方次数为 1400 万次,在 2017 年排名第 54 位。

别嘌醇的用量:

  • 初使剂量:50mg,一天1-2次。
  • 一般剂量:200-300mg 一天。
  • 最高剂量:600mg 一天。

别嘌醇对部分人会有超敏反应,严重情况致死。所以服用初期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后来人们研究发现,超敏反应与白细胞 HLA-B5801 基因相关,所以在国内,有条件的医院就会在患者服用别嘌醇前,给他开HLA-B5801 基因的检测(这个检测也是可以走医保的)。

下图是我的检测结果:

刚刚我们提到这个药在美国使用得非常普遍,但是在中国使用得很少,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白细胞 HLA-B5801 基因在不同种族人群间的差异:

  • 中国汉族的基因频率为 6%-8%
  • 白人的基因频率为 2%

所以即使在美国,如果是给亚裔人群开别嘌醇,都建议先检测 HLA-B5801 基因。

而中国不是每个医院都有这个基因检测设备,加上有后面两种提到的替代药品,所以如果你不是对那两种药过敏,否则医生默认都不会给你开这个药。

这个药虽然超敏反应严重,但是也有一个好处,就是特别便宜。一般剂量的情况下,每天的费用只需要花 0.5 - 1 元钱。因为降尿酸的药需要天天吃,所以全年算下来就不算贵。而后面我即将介绍到的非布司他就比较贵,每天的费用大概是别嘌醇价格的 10 倍。

非布司他(Febuxostat)

非布司他相比别嘌醇来说是一个新药,它 2008 年在欧洲上市,2009 年在美国上市,2013年国内上市。整个中国人的药物使用数据还不到 10 年(相比来说别嘌醇有半个世纪的使用历史)。

非布司他和别嘌醇都同属于抑制身体内部尿酸的合成,以此来达到降尿酸的目的。通常剂量是 40 - 80 mg 每天。

刚刚也提到非布司他比较贵,每天的费用大概是 10 元钱。

非布司他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发现什么副作用,后来美国 FDA 怀疑它会导致一些心血管疾病加重,但是相关的研究没有证实或证伪这件事情,所以 FDA 在 2017 年前公布了一个警告,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慎重选择非布司他。

这个警告我在「用药助手App」上也查到了,如下图:

我刚开始也因为这个警告有点担心,但是咨询了多位协和医院的医生,基本上大部分都还是推荐非布司他。所以这个药是我现在正服用的药物。

苯溴马隆(Benzbromarone)

相对于上面两种药,苯溴马隆的历史就有点波折了。

苯溴马隆在 1970 年上市,但是在 2003 年,因为发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发明它的公司 Sanofi-Synthélabo 将它从多个国家退市。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也没有找到它的替代药品,所以包括中国在内,别的一些药厂一直在向市场继续提供苯溴马隆。我查了一下,它的主要不良反应是肝功能异常,在欧美国家的不良反应率是 1/17000,国内还无此项数据公布。

苯溴马隆的降尿酸原理和前两者都不同,前两种药是尿酸抑制药物,而苯溴马隆是通过促进尿酸排泄来达成降尿酸。因为它将大量的尿酸通过尿液排出,所以为了避免尿液中的尿酸太高形成结石,服药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饮水,每天饮水量不少于 2000ML。

我当时为了测量饮水量还专门买了一个 1升 的巨型水杯,每天喝完两杯就算达标了。

因为尿酸大量进入到了尿液中,所以尿液的 PH 值会偏酸性,如果 PH 值过低,会影响尿酸的排泄,所以通常我们还需要服用碳酸氢钠片(其实就是小苏打)来碱化尿液。

但是碳酸氢钠片服用过多对胃还是有一点影响,我当时就感受胃比较胀气,毕竟碳酸氢钠和酸中和的时候会产生气体。和面的时候放小苏打能让面发胀也是这个原理。

我去年服用过一段时间苯溴马隆,后来主要是3个原因想换药:

  1. 查到这个药在国外退市。
  2. 每天必须喝够 2 升水让人感觉很麻烦和紧张,有时候出差路途不方便喝不了那么多水,就会感觉不方便。
  3. 我对碳酸氢钠有点胀气反应,胃不舒服。

苯溴马隆的价格介于别嘌醇和非布司他之间,每天服药的费用约为 2.5 元。

信息对比汇总

别嘌醇(Allopurinol) 非布司他(Febuxostat) 苯溴马隆(Benzbromarone)
上市时间 1966年在美国上市 2008年欧洲上市、
2009年美国上市、
2013年国内上市
1970年上市。
2003年从多个国家退市。
使用风险 超敏反应,严重情况致死。
超敏反应与白细胞HLA-B5801基因相关。
怀疑有心血管风险,但是没有被证实或证伪。 肝功能异常
风险数据统计 HLA-B5801基因:白人2%,亚裔8% 几十个怀疑案例 欧美国家的肝功能异常率为 1/17000,国内无数据。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lopurino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ebuxosta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nzbromarone
初使用量 一次50mg 1-2次/d 20-40mg 1次/d 50mg 1次/d
每次递增 50-100mg 20mg 50mg
一般剂量 200-300mg 分2-3次服用 40mg 50mg
最高用量 600mg/d 80mg 100mg
处方量统计 1400w 一年 90w 一年 退市
每天费用 100mg 约 0.5-1 元 40mg 约 10 元 50mg 约 2.5 元

小结

高尿酸血症是一个内分泌代谢紊乱的病,如果不治疗有可能引发痛风。

国内最常用的治疗药物是别嘌醇,非布司他和苯溴马隆。

我自己研究下来,推荐大家有经济条件的话选择非布司他。

参考资料

CATALOG
  1. 1. 序言
  2. 2. 高尿酸是什么
    1. 2.1. 定义
    2. 2.2. 危害
    3. 2.3. 来源和排泄
    4. 2.4. 原因
  3. 3. 监控
  4. 4. 治疗
    1. 4.1. 低嘌呤饮食
    2. 4.2. 别嘌醇(Allopurinol)
    3. 4.3. 非布司他(Febuxostat)
    4. 4.4. 苯溴马隆(Benzbromarone)
  5. 5. 信息对比汇总
  6. 6. 小结
  7. 7. 参考资料